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手机版

参政议政平台 邮箱登陆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浏览>开明视点

朱晓进:发扬优良传统 争取更大光荣

发布时间:2022-07-12     来源:民进江苏省委会

放大

缩小

  为深入开展“矢志不渝跟党走、携手奋进新时代”政治交接主题教育,“民进网”推出“政治交接·民进记忆”系列宣传。

  今天,与您分享民进江苏省第十一次代表大会闭幕会上,民进江苏省委会原主委朱晓进的卸任感言——

各位代表、同志们:

  大家好!在全体代表和工作人员的共同努力下,民进江苏省第十一次代表大会胜利闭幕了,这次会议开得非常圆满、非常成功,这里向大家表示诚挚的感谢!这次大会是江苏省民进组织历史上又一个继往开来的大会,大会产生了新一届省委会领导班子,在此,我向新当选的民进江苏省第十一届委员会主委马余强同志及新一届省委会领导班子各位同志表示衷心的祝贺。我坚信,在新一届省委会领导班子的带领下,江苏民进将继续弘扬优良传统,不断发展创新,在新时代新征程上承担使命重托,书写江苏民进发展的新篇章。

  江苏民进组织自1957年3月31日成立以来,始终不忘初心,与中国共产党携手同行。期间,涌现出吴贻芳、章臣桓、张怀西、陈凌孚等一批旗帜性人物,他们都是自觉接受中国共产党领导、与中共亲密合作的楷模,在他们的引领下,一代代江苏民进人脚踏实地,薪火相传,在江苏这片热土上谱写了助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的动人篇章。进入新时代,江苏民进继承和发扬民进优良传统,在民进中央和中共江苏省委的领导下,开拓创新,奋发有为,各项工作不断开创新局面,取得新成绩。作为民进老会员,第七届、八届民进江苏省委会副主委,第九届、十届民进江苏省委会主委,我见证了也亲历了江苏民进近30年来的发展,我深感欣慰和自豪。

  政治交接是民主党派永恒的主题。政治交接的重点是继承和发扬民主党派老一辈长期与中国共产党团结合作形成的政治信念、优良传统和高尚风范,关键是增强接受中国共产党领导的自觉性和坚定性,核心是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目的是巩固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的政治基础和组织基础,进一步巩固和发展多党合作的政治格局,推动和实现多党合作事业长期持续发展。

  民进作为一个走过70多年历程的参政党,是什么力量让她由小到大?是什么力量让她由稚嫩走向成熟?是什么力量让我们从五湖四海、各行各业走到一起,心气相通、志同道合,汇聚成一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强大生力军?回顾民进发展的辉煌历程,重温前辈用高尚的品格和不懈的奋斗书写出的光荣历史,我们可以清晰地看到,形成组织凝聚力的,是我们一致的道路认同、目标认同和价值观认同。70多年前,民进前辈与兄弟党派领导人和无党派人士积极响应中共中央发布的《纪念“五一”劳动节口号》,为筹备新政协,共商建国大计,置个人生死于不顾,毅然踏上了奔赴解放区的“光明行”。经历了70多年的风雨波澜,民进形成了坚持接受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持爱国、民主、团结、求实,坚持立会为公的优良传统;形成了以党为师、立会为公、参政为民的共同价值理念;凝成了为执政党助力、为国家尽责、为人民服务的奋斗目标。这是我们民进的优良传统,也是民进人的共同价值取向,是民进能够有所作为、持续健康发展的根本所在。

  政治交接,不仅是完成好组织上的新老交替,更是民主党派作为参政党使命担当的传递。参政议政的质量和履职的成效,是民主党派作为参政党的价值之所在,民进在长期的履职实践中形成了“有思有行、集智聚力、顺势而为、开拓创新”的工作法则,这16字工作法则,已写入了《中国民主促进会章程》第一章“总则”的第一条,这也成了民进优良传统的重要组成部分。

  “有思有行”,这个“思”就是指参政议政要有思想、有思考、有思路。参政议政没有思想,容易流于肤浅和浅薄;没有思考就没有深度,就发现不了问题,弄不清事情的缘由,找不到问题的症结;没有思路,就只能就现象谈现象、就问题谈问题,找不到解决问题的办法,提不出供党委和政府部门参考的有效对策。这个“行”是指知行合一,要勇于实践、多走多看、多做调研,让思想、思考、思路更具现实针对性,更接地气。

  “集智聚力”,是民主党派在自身资源有限的情况下,用好资源、拓展资源,用好存量资源,扩展增量资源的重要路径,这也是民进工作法则当中很重要的四个字。谈集智聚力,要明白“智”在哪里,力在哪里;要研究如何去集这个“智”,如何去聚这个力;要思考如何用智,如何发力。民进中央提出来的六个“互动”,即中央和地方的互动、专职干部和兼职专家的互动、会员本职岗位和党派工作的互动、会内和会外的互动、参政党各个职能部门之间的互动、专门工作机构和会员广泛参与的互动,为我们集智聚力的机制建设和平台搭建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民进要集智聚力,用好资源,解决人才不足的问题,以不断适应新形势对参政议政提出的新要求。

  “顺势而为”,就是指作为参政党,要从战略思维的角度来考虑履职的成效,要站在目标性、全局性、理论性、实效性的高度来思考履职工作的运行。民主党派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履行好参政议政职能,就必须首先真正了解什么是“中心”,大局在哪里。了解了“中心”才能围绕好中心,知道“大局”在哪里才能服务好大局。要准确理解和把握形势、局势、趋势、大势这些“势”,要关注热点,掌握形势发展的最新动态,并尽快判断形势发展的走向,密切联系身边的实际,找寻参政议政的切入口。既要充分用好民进自己的优势,也要清醒地认识到自己的劣势和参政议政工作中的“短板”。这样,我们才能找准自己的方位,才能“参政参在关键处,议政议在点子上”,从而有效地履行参政党的职能,在参政议政中取得实效。

  “开拓创新”,是永葆民进组织青春活力的动能。教育、文化、出版领域是民进的“老阵地”,但时代在变迁,形势在变化,我国经济和社会结构都已发生重大变革,民进必须在“巩固老阵地”的基础上,不断“开拓新领域”。面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面对世情、国情的各种新变化,民进组织在凝聚共识和咨政建言双向发力上面临着新挑战、新考验,我们要与时俱进,不断创新工作内容,创新工作理念,创新工作思路,创新工作方法,以确保民进组织在参政议政上勇立潮头,让我们的各项履职工作永远应和着时代前进的步伐。

  政治交接,是对民主党派优良传统的继承和发扬。我们民进组织长期以来形成的优良传统体现为民进组织政治站位的高度,体现为凝聚共识的力度,体现为资政建言的深度,体现为参政党履职成效的厚度,还体现为民进文化氛围的温度。民进在漫长的历史进程中形成了独特的党派文化。这种党派文化在传承中发展,在发展中创新,不断融入新的内容和内涵。民进组织独特的文化理念可以概括为“真”“善”“美”“爱”这四个字。“真”,就是对党真诚,坚信“只有跟着共产党走,才是在正道上行”;就是追求真理,学做真人,心地纯洁,胸怀磊落;就是讲真心话,真心做事。我们与党肝胆相照,所以敢讲真言,我们与党荣辱与共,所以善陈诤言,我们与党风雨同舟,所以乐进珍言。数十年来,民进一直被人们称为“老实党”,一贯以政治上诚实、作风上踏实、工作上扎实,“知行统一、爱民亲民、淡泊名利、不尚空谈”而享誉社会。“善”,就是讲社会责任,讲社会担当、讲公平公正、讲平等待人,真心向善,倾心为善,与人为善,善作善为,兼善天下。这是我们民进人安身立命、处世为人的根本道德准则、行为规范。“美”,就是超越平庸,拒绝低级趣味,追求美好的事物和健康的审美文化品味,追求高尚的人生境界,致力于以文化人,以美育人,致力于“美”的创造,文明其社会,美化其世界。这彰显了民进教育文化主界别的特色和优势,也是民进的文化标识。“爱”,就是以人为本,关注民生幸福,关爱他人,关爱生命,扶弱济贫、助人为乐、重视社会服务,热心公益慈善,崇尚奉献精神,胸怀无疆大爱。“真”“善”“美”“爱”这四个字不是从天上掉下来的,也不是抽象的符号和概念。这是一代代民进人价值追寻的文化积淀,是广大民进会员有血有肉、真真实实的人生写照。这一特色鲜明的党派文化,是广大民进会员以坚忍不拔的开拓进取、坚持不懈的工作实践,一步一个脚印地走出来的,她蕴含在民进的政治追求、制度规范中;蕴含在民进会员质朴的情感、高尚的人生追求、求真务实的行动作风中;蕴含在民进作为参政党的崇高形象中;也蕴含在“爱满民进”的浓浓组织生活氛围中。处在这样的文化氛围中,让民进人能够获得精神的滋养和心灵的净化。民进组织的温暖,让会员们真切地感受到“民进是我家”。

  上述,我主要是与会员同志们谈自己对政治交接的认识,谈自己对民进优良传统的理解和感悟,算是我在卸任之际对江苏民进组织的一个政治交代。谨以此献给新一届民进江苏省委会,衷心祝愿以马余强为班长的新一届江苏民进省委会带领广大会员进一步发扬优良传统,争取更大光荣!

作者:朱晓进     责任编辑:谷然
Copyright 1996 - 2020 www.mj.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中国民主促进会
免责声明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主编信箱
京ICP备0502631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178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