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手机版

参政议政平台 邮箱登陆

当前位置: 首页>会员风采>会员风采

薛晶晶:不忘初心铸师魂,薪火相传支教情

发布时间:2022-07-01     来源:民进青岛市委会

放大

缩小

  山东援兵团队伍中有一位乐观开朗的青岛教师,在援兵团干部素质大冬训乒乓球、羽毛球比赛、书法绘画、唱红歌比赛,她连续获得了五个第一,熟悉的同志们笑称她为“五冠王”,她总是谦虚的说自己“就是一块砖,哪里需要哪里搬”。她是真正的“兵二代”,父亲在新疆参军戎守边疆24年,为边疆民族团结生产建设无私奉献了自己的青春;她出生在新疆伊犁8岁跟随父亲部队转业举家返回山东老家求学。时隔四十年她积极响应党中央号召报名参加教育部“组团式”对口援疆支教项目,再次进疆续写兵团情,践行教育梦,她就是民进会员、山东青岛援兵团教育领队、青岛朝城路小学教师薛晶晶。

  薛晶晶在部队大院长大,耳濡目染兵团人的雷厉风行,在幼小的心灵中埋下了“热爱祖国、无私奉献、艰苦创业、开拓进取”的兵团精神。父亲的话“教育可以兴国”引领她成为了一名光荣的人民教师。2021年9月作为山东青岛优秀教师代表怀揣着振兴边疆教育事业、促进鲁兵两地教育均衡发展的使命和梦想,踏上了新疆兵团第十二师这片热土。此次援疆对她来说意义非凡,仿佛是接过了父母亲二十多年援疆的接力棒,星火相传再续边疆情。

  来到十二师教育局,她成为一名心理健康专职教研员,从此吹响了十二师心理健康教师教学研究的“集合号”。通过调研统计发现十二师所有中小学校总共有二十几位专兼职心理老师,平均年龄不到三十岁,老师们刚刚踏上工作岗位,缺少的就是工作经验。“来疆为什么?进疆干什么?离疆留什么?”令她辗转难眠,思绪万千。“教师是教育的第一资源”“强国必先强师”,想要做好学生的“希望工程”,一定要先做好教师的“希望工程”。做好一个教师的“希望工程”,可以让更多的孩子和家庭受益。坚定信念牢记山东援兵团教育目标“打造一支带不走的优秀教师队伍”,成为了她支教工作的“探照灯”。

  如何在短时间内建设一支强而有力的心育队伍,缩短城乡教育的差距呢?半个月时间里她跑遍了十二师的各个学校,与所有的心理健康老师建立联系、听取意见、达成共识,创建了十二师教育心智慧团队。在距离远、疫情频发,不利于线下聚集研修的情况下,她在空中架起了“互联网+直播课堂”,推开了丰富多彩的心理健康教研活动。

  针对老师不会上心理健康课,她就亲自上阵给老师们上示范课,把各种先进的教学方法融入教研活动中分享交流,“步步为营”向课堂教学活动要质量;搭建鲁兵两地心智慧团队在兵十二师和青岛两地开展跨区域联动优质课研究的“彩虹桥”;她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寻找源头活水,传承弘扬革命文化,引导教师坚持守正创新,构筑中国精神、中国价值、中国力量,提高职业幸福感;她用音乐激发学生热爱生活,组建红领巾小兵合唱团,开展每周唱红歌,“润物细无声”不留痕迹的开展爱国主义教育。用文化润疆加强两地间交往交流交融,促进东西协作两地教育均衡发展。

  面对特殊学生、多动症儿童,薛老师组织开展科学有效的教育干预策略辅助医学治疗的专题培训;指导青年教师深入研究学校心理学、发展心理学、中国家庭教育促进法,开展亲子间、师生间和生生间人际交往能力的培养,指导老师和家长用成长型思维和发展心理学、积极心理学挖掘孩子优势美德创建和谐愉快的生活学习氛围,培养学生自信自爱自强,激发学生热爱生活学习、珍爱生命健康、提高积极心理品质。

  针对班主任工作繁杂、重要和紧急的事分不清、工作效率低等问题,向全师班主任开展“时间四象限高效工作法”培训。她用勤奋和热忱影响感动着十二师所有心育工作者,短短三个月的时间打造了一支品格高尚、开拓进取、乐于奉献的“心智慧”精锐团队,启动了十二师教育心智慧教研快速发展的“引擎”,为各个学校培养出若干心育工作“领头羊”“领军雁”。

  “攀登者不畏险峰,前行者不惧路长”,薛老师想教育高质量发展所想,急学生身心健康成长所急,带领心育教师们走在干实事谋发展的大路上,一心一意为边疆教育事业践行使命。

作者:     责任编辑:刘佳
Copyright 1996 - 2020 www.mj.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中国民主促进会
免责声明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主编信箱
京ICP备0502631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178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