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手机版

参政议政平台 邮箱登陆

当前位置: 首页>会员风采>会员风采

贾彩霞:在爱中收获美

发布时间:2022-09-09     来源:民进福州市委会

放大

缩小

  贾彩霞,民进福州市教育文化委员会委员,福州市茶园山中心小学美术高级教师,鼓楼区第四届名师,鼓楼区小学美术学科林彤名师工作室核心成员,美术教研组长,被评为市级骨干教师、区级骨干教师、区级优秀中队辅导员。

  在二十多年的教师职业生涯中,贾彩霞用画笔描绘学生未来,在教育事业上发光发热,用甘甜的雨露滋润着孩子茁壮成长。

普通教师到名师的成长之路

  作为鼓楼区名师,贾彩霞对于普通教师到名师的成长之路颇有心得,“任何收获都需要辛勤耕耘,名师的成长也要付出努力”。她将书籍和杂志视为帮助自己成长的土壤,每天阅读,撰写读书笔记,不断提升自己在艺术与教学方面的水平。她从名师工作室的活动和美术教研中,学习教育思想和教育理论,借鉴教学风格,形成自己的教学思维。“这样我就能用更广阔的思维指导学生,用最简洁的话语传授知识,用更深邃的眼界看待教育的内涵。”贾彩霞说,自己的知识丰富了,就可以不断纳入一些新的艺术的创作形式和题材,把具有时代特色的问题和看法纳入到课堂上,和学生们一起讨论,指引学生的审美观和世界观。

  贾彩霞十分重视教学实践,为了开好一节课,常常废寝忘食,花几个晚上进行调整和思考,“就好像演员要登台表演前缜密的准备一样,唯恐出现半点差错”。她经过长时间的实践磨练,逐步完善教学技能和教学方法,撰写反思札记、教育随笔、教学日记或研究案例,不断提升自己、完善教学方法,10余次获得全国中小学生绘画、书法作品比赛指导教师一等奖,20余次获得其他各类学生绘画、书法作品比赛指导教师奖,成为深受孩子们欢迎的“贾老师”。

在西北高原传递爱与美

  2018年9月,贾彩霞来到“大漠孤烟直,长河落日圆”的大西北,成为甘肃省岷县岷阳镇第一中心小学的支教老师。

  她出生于东北农村,砍过柴、扶过犁、种过地,并执教于农村小学10余年,对支教的艰苦生活有着充分的心理准备。一个清晨,在薄雾中,她踩着溜滑的冰雪地到学校上课,一个猝不及防,脚底打滑,栽了个大跟斗,曾经粉碎性骨折的右手受到了严重挫伤,又肿又疼,连筷子也拿不起来。然而,看到教室里期待着她上课的孩子们,贾彩霞忍着伤痛用左手拿起了画笔,继续为孩子们带来一堂堂精彩的课程。

  贾彩霞在教学中发现,这所小学虽有深厚的文化底蕴,但艺术社团活动形式单一 ,缺少艺术特色。她想到曾在茶园山中心小学开展的学生第二课堂——软陶泥美术社团活动。“能否把这一教学模式应用到定点支教中呢?”她的想法得到了鼓楼区教师进修校名师工作站的大力支持,不久,学校就收到了名师工作室捐赠的价值3000多元的免烤软陶泥。在两地美术老师的努力下,岷县第一个免烤软陶泥社团成立了。贾彩霞指导孩子们把自己头脑里想象的各种艺术形象亲手设计和制作出来,并在学校第一届师生美术展中进行展示。这项活动获得了由岷县教育局颁发的首届美育特色活动“优秀特色活动奖”。“看到孩子们学到知识的兴奋和喜悦,我的心里也增添了几分快乐。”贾彩霞说。

  “离家辛勤育人梦,天下繁花桃李红。”贾彩霞的教学路虽然有艰难、有伤痛,但同样有风景、有幸福,她坚持用自己的力量传递爱,传递美,在爱中收获美!

作者:刘君琳     责任编辑:刘佳
Copyright 1996 - 2020 www.mj.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中国民主促进会
免责声明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主编信箱
京ICP备0502631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178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