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手机版

参政议政平台 邮箱登陆

当前位置: 首页>会员风采>本周人物

中国医师奖颁布,民进会员罗光伟光荣入榜!

发布时间:2022-08-19     来源:极目新闻

放大

缩小

  今年8月19日是第五个中国医师节。

  2022年中国医师节庆祝大会暨第十三届“中国医师奖”颁奖大会于上午9点在北京举行。会上,第十三届“中国医师奖”名单正式公布,包括“人民英雄”国家荣誉称号获得者、中国工程院院士、天津中医药大学名誉校长张伯礼在内的78位医师入选。湖北4位医师榜上有名,这其中就有民进武汉市委会副主委、武汉市第一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主任罗光伟。

  据悉,中国医师奖是经原卫生部批准设立的我国医师行业最高奖,其宗旨是通过表彰奖励医师队伍中作出突出贡献的优秀代表,展示当代医师救死扶伤、爱岗敬业、乐于奉献、文明行医的精神风貌,每两年举行一次,迄今已举行过13次。

武汉市第一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主任罗光伟(图片来源:罗光伟提供)

“从医者要无愧于病人的托付”

  【获奖医生】罗光伟(武汉市第一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主任)

  【获奖感言】

  此次获奖,我感到非常高兴和激动。我认为,我只是做了我应该做的事情,从医者要无愧于病人的托付、无愧于医生的使命。

  获得该奖项,是对我的激励,感谢武汉市第一医院创造了让我们成长的良好氛围,感谢领导对我的信任,感谢同事们的帮助,感谢家人对我的支持。

  目前,湖北省全力推进影响群众健康突出问题“323”攻坚行动。作为一名呼吸科临床医生,未来,我将继续保持平常心,努力做好本职工作,助力解决影响群众健康的慢性呼吸系统疾病,为打造健康中国行动的“湖北样板”主动作为。同时,不断开展技术创新、人才培养,为更多的患者提供优质医疗服务。作为武汉医学会科普分会的主任委员,未来我也将致力于把健康科普和临床工作更好地结合起来,提高老百姓的健康素养,让他们更加正确地认识疾病,使治疗得到更好的效果。

  【个人简介】

  从医30多年来,他以精湛的医术、崇高的医德和无私的敬业奉献精神,赢得了广大患者的认可,荣获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第五届“敬佑生命?荣耀医者”战疫先锋奖、湖北省先进工作者、武汉市劳动模范等荣誉称号。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罗光伟临危受命担任医院疫情防控医疗专家组长、武汉市疫情防控指挥部医疗组专家,经常工作到深夜。他刻苦钻研,“罗光伟创新工作室”于2018年12月获得武汉市总工会批复,以技术创新、人才培养为核心,成果迭出。他还积极参与呼吸康复国家指南、国家标准的制定。积极响应《湖北省影响群众健康突出问题“323”攻坚行动》,带领科室骨干医生手把手帮扶硚口区所有11家社区卫生服务中心PCCM规范化建设,主动承接武汉市洪山区以及硚口区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专业人员的肺功能培训等。

  身为临床医生,罗光伟意识到,医生做科普的意义不亚于治病。他主动与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医生一起下社区进行健康宣教,到乡村给居民普及慢阻肺的防治知识。在武汉医学会的支持下,他发起并成立了武汉医学会科普分会并且担任主任委员,以科普分会为平台,提高武汉市医务工作者的科普能力,积极促进武汉医学科普工作的开展。

作者:     责任编辑:谷然
Copyright 1996 - 2020 www.mj.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中国民主促进会
免责声明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主编信箱
京ICP备0502631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178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