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手机版

参政议政平台 邮箱登陆

当前位置: 首页>媒体聚焦

朱永新: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发布时间:2022-08-22     来源:《人民政协报》(2022年08月22日 第2版)

放大

缩小

  《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用21个专题,生动记录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统筹发展和安全,团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伟大实践,充分反映了习近平在治国理政方面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其中,关于教育方面的论述主要体现在民生专题的“在教育文化卫生体育领域专家代表座谈会上的讲话”中。这篇讲话旗帜鲜明地提出,在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的新征程中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今天,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但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需要全党全国人民付出更为艰巨、更为艰苦的努力,特别需要有一批“志存高远、德才并重、情理兼修、勇于开拓,在火热的青春中放飞人生梦想,在拼搏的青春中成就事业华章”,能够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同场合对时代新人的内涵有过不同的表述。有研究指出,从习近平总书记对“时代新人”多次阐述的要求和标准来看,坚定的理想信念、强烈的担当意识、过硬的本领能力、不懈的奋斗精神,就是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应具备的主要特征。也有人认为,时代新人的主要内涵为:坚定的共产主义理想是信仰标识,担当民族复兴重任是历史使命,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是素质要求,有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是精神气质,全球视野和世界眼光是人类情怀。在本书中,则重点强调了爱国情怀、社会责任感、创新精神、实践能力四个方面。

  时代新人必须有深厚的爱国情怀。爱国情怀是指对祖国的一种积极和支持的态度,集中表现为民族自尊心和民族自信心,以及为保卫祖国和争取祖国的独立富强而献身的奋斗精神。爱国主义不是空洞的口号,不是装潢门面的标签,而是实实在在的行动。习近平总书记2018年5月在北大的讲话中指出,“爱国,是人世间最深层、最持久的情感,是一个人的立德之源、立功之本。”“气节也好,人格也好,爱国是第一位的。我们是中华儿女,要了解中华民族历史,秉承中华文化基因,有民族自豪感和文化自信心。”希望青少年时时想到国家,处处想到人民,做到“利于国者爱之,害于国者恶之”。

  真正的爱国情怀与全球视野、世界眼光正是一体两面。随着新时代的中国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随着中国深度参与全球治理体系改革和建设,意味着中国将更加积极地发挥负责任大国的作用,意味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制度、文化能够给世界上那些既希望加快发展又希望保持自身独立性的国家和民族提供新的选择,也意味着中国有可能为解决人类问题贡献自己的智慧和方案。这三个意味着,也就意味着时代新人应该有着国际视野,有国际对话与跨文化沟通的能力,能够清晰地认识到自己在全球治理中肩负的责任担当,不断拓宽自己的国际视野,学习国际交流与合作的本领,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为人类社会实现可持续发展作出自己应有的贡献。

  时代新人必须有强烈的社会责任感。社会责任感是一个人对其他人的伦理关怀和义务。强烈的社会责任感,表现为从小我走向大我,有志气、有骨气、有底气,有大爱、有大德、有大情怀,有着“天下兴亡,匹夫有责”的使命感和对其他人负责、对社会负责的责任感。2020年9月8日,在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曾经深有感慨地说:“世上没有从天而降的英雄,只有挺身而出的凡人。青年一代不怕苦、不畏难、不惧牺牲,用臂膀扛起如山的责任,展现出青春激昂的风采,展现出中华民族的希望!”

  时代新人必须有勇于创新的精神。创新是一个民族进步的灵魂,是一个国家兴旺发达的不竭动力,也是中华民族最深沉的民族禀赋。自中共十八大以来,在习近平总书记的公开讲话和报道中,“创新”一词出现超过千次。他多次强调,“在激烈的国际竞争中,惟创新者进,惟创新者强,惟创新者胜。”中共十八届五中全会明确了“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新发展理念,“创新”一词排在第一位。2013年5月4日,他在同各界优秀青年代表座谈时指出:“广大青年一定要勇于创新创造。”“生活从不眷顾因循守旧、满足现状者,从不等待不思进取、坐享其成者,而是将更多机遇留给善于和勇于创新的人们。”

  时代新人必须有实践能力。青少年是充满浪漫主义情怀的,也容易沉醉空想而眼高手低、缺少实干精神和实践能力,所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用古人的“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知者行之始,行者知之成”“道虽迩,不行不至;事虽小,不为不成”等名言警句来勉励青少年做知行合一的实干家。2018年五四青年节,他对北大学子说:“学到的东西,不能停留在书本上,不能只装在脑袋里,而应该落实到行动上,做到知行合一、以知促行、以行求知。”“每一项事业,不论大小,都是靠脚踏实地、一点一滴干出来的。”他指出,做人做事,最怕的就是只说不做,眼高手低。不论学习还是工作,都要面向实际、深入实践,实践出真知;都要严谨务实,一分耕耘一分收获,苦干实干。

  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也是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时代新人的基本路径。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必然会面临各种重大挑战、重大风险、重大阻力、重大矛盾,当时代新人真正“把自己的理想同祖国的前途、把自己的人生同民族的命运紧密联系在一起,扎根人民,奉献国家”,时代新人的肩膀就是民族复兴的翅膀。

  (作者系全国政协副秘书长、民进中央副主席)

作者:朱永新     责任编辑:叶炜
Copyright 1996 - 2020 www.mj.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中国民主促进会
免责声明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主编信箱
京ICP备0502631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178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