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手机版

参政议政平台 邮箱登陆

当前位置: 首页>会员风采>会员风采

林阳:精品力作不断“出海”,版权资源越来越受重视

发布时间:2022-08-18     来源:《文化月刊》杂志

放大

缩小

林阳

  民进中央开明画院院长、中国美术出版总社原总编辑林阳从事出版编辑业务三十余年,党的十八大以来这十年,作为资深出版人的他长期关注行业的难点、热点,并对我国出版业在营销渠道拓宽、盈利模式转型等方面提出建议,或从社会层面、法治层面提出方案规范行业发展。

  

  文化的繁荣往往催生着出版的进步,出版的发展也推动着文化的勃兴。长期以来,我国出版业坚持以书育人、以文化人,把普及知识文化与建设社会主义精神文明结合起来,为我国文化大发展大繁荣集思广益、努力求索。这其中,离不开众多出版人的努力,他们为能推出流传后世的文化精品持续奋进。

  “这十年以来,在全球化背景下,文化作为综合国力、国家软实力的一部分,其输出问题越来越受到人们的重视。国际上有种说法,一流国家输出文化,二流国家输出人才,三流国家输出产品。中国作为最大的发展中国家,中国制造已经被全世界的人民所熟悉,但中国是拥有5000年中华文明积淀国家,我们的文化还需要被更多的国家人民所了解。我们只有提高自己的影响力和扩大辐射范围才能对世界经济政治产生影响。”在林阳看来,中国逐渐走到世界舞台的中心位置,国际社会对我们的关注度越来越高,他们既要了解中国的变化,同时更希望探究这些变化背后的深层次原因。

  此外,随着莫言获诺贝尔文学奖、刘慈欣获雨果奖、曹文轩获国际安徒生奖……全球的读者将目光转向了中国,在中国道路、中国经验、中国模式行销世界的同时,现当代文学作品也成为“走出去”的重要力量,形成相对稳定的海外市场。因此,这十年我国在图书版权“走出去”方面有着十分显著的成绩。

  林阳在担任中国美术出版总社副总编辑、总编辑期间,在提高中国美术出版总社图书选题质量、推进重点图书出版、推动图书版权输出等方面做出了突出成绩,在编辑出版工作中,他也有自己独特的经验与思考。2015年,林阳所著《编辑视界》由中国书籍出版社出版,内容涉及图书、期刊的策划、编辑、经营和管理等各方面。

  曾任中国出版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党组书记的谭跃为该书所作的前言中提出,“林阳善于总结经验,把实践中有规律的因素抽取出来,提高到理论高度,反过来观照实践。他的文章不是就理论谈理论,都是将平时积累的编辑出版经验抽取出来并提升到理论高度,是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产物,有很强的针对性和可读性,对今天的出版编辑工作依然具有借鉴意义。”而在2018至2022年全国两会期间,林阳作为全国政协委员持续对新闻出版业予以关注,建言发声。他分别针对开展网上图书市场秩序专项整治、规制超低价直播带货、线上打折倾销等行业乱象交出了13份提案。

  长时间身处传统出版行业的林阳逐渐察觉,新时代的这十年,数字出版产业表现良好,数字出版产值屡创新高,数字化阅读队伍不断扩大,数字化产品消费增长迅速。因此,出版社与渠道的博弈成为焦点,所谓的纵向竞争让出版界面临变局。

  他表示,随着精品力作不断“出海”,出版物的营销渠道也在不断拓宽,但需要注意的是,我们的出版物在文化差异、思维方式、阅读习惯、故事内容等方面仍然有较大的努力空间。另外,受数字化的冲击,传统出版面临前所未有的挑战,纸质出版物销售增长乏力,一些报纸、期刊和和出版企业倒闭,实体书店生存受到挑战。

  2022年6月,东方甄选主播董宇辉以富于文采和知识的带货方式强力带动图书销售,甚至影响到图书排行榜名次,渠道的作用进一步凸显,不少出版社把引流、曝光视为运营关键,图书品质的重要性似乎相对弱化。但林阳强调,图书市场仍然应该以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价值取向和出版导向,以多出优秀作品为中心环节。

  他谈道:“出版社未来的发展,仍然离不开优秀成熟的编辑团队、强力有效的营销体系及清晰的目标群体定位。出版社未来不仅要多出书、出好书,面对市场,还要创新经营方式。数字化时代,大数据数字资源库是未来出版社的知识产权最重要的资源。图书出版需要大数据资源库支撑,知识服务、融合发展同样需要大数据资源库支撑。未来出版包括纸媒、版权输出、知识服务、融合发展的内容将来源于出版社拥有的大数据资源库。图书出版的内容及版权资源将成为传统出版社与新媒体竞争的核心优势。”

  (本文刊载于《文化月刊》8月号)

作者:谯娇     责任编辑:叶炜
Copyright 1996 - 2020 www.mj.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中国民主促进会
免责声明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主编信箱
京ICP备0502631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178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