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手机版

参政议政平台 邮箱登陆

当前位置: 首页>会员风采>会员风采

寻找属于萧山的人间至味!他做的这道菜让知名演员念念不忘!

——记民进会员、萧山美好推荐官章金顺

发布时间:2022-09-23     来源:萧山日报

放大

缩小

  章金顺,民进会员,萧山区人大常委,杭州跨湖楼酒店集团董事长、国家高级技师、国际艺术烹饪大师、浙江省餐饮行业协会常务副会长、浙菜饮食文化研究院理事长、萧山区工商联副主席、萧山经济促进会会长、浙江工匠、杭州工匠、杭州劳模。

  人间有味是清欢。食物是一种乡愁,是小时候放学回家,妈妈做的热腾腾的饭菜,是离家多年之后,不断念想的家乡的味道,是在脑海里盘亘不走的时令、季节和过往。

  一座城市的基因折叠在它过去的故事里,一座城市的故事则藏在万家灯火的人家百态中,而万家灯火背后则是那一箪食,一豆羹,一瓢饮。

  作为跨湖楼酒店餐饮集团的董事长,章金顺觉得,本土菜就是家的味道,是家乡的味道,最能抚慰人心。他一直在潜心研究萧山菜,无论是萧山人小时候吃过的菜,还是失传已久的本土菜,他希望这些属于萧山人的人间至味,能给人带来更多慰藉,能传递萧山的文化和故事。?

  是食物,也是乡愁

  ”你的胃会告诉你哪里有你最爱吃的,而你最爱吃的,告诉你哪里是你的故乡。”曾经有一位作家说,最美的味道,从来不是饕餮珍馐,而是那些满是记忆的家常菜。

  家乡的味道,是深入记忆的味道,这种味道深入基因。无论身处哪里,无论吃过什么名贵菜肴,这个DNA总会在某个时刻被唤醒。

  对章金顺来说,家乡味道的这道菜可能是古法醋溜鱼头。作为一个土生土长的萧山人,湖鲜美味串联起章金顺童年的美好记忆。在他印象中,遇上生日、节日,或者家里的喜事,每一个团圆的时刻,餐桌上都有这道平凡却温暖的醋溜鱼头。取材自湘湖普通的包头鱼,做法也不过是简单的煎炸、勾芡、小火慢炖,寻常的菜肴,在一代代人的流传之下,成为暖意的符号。

  这一道醋溜鱼头是章金顺的乡愁。在某个DNA被唤醒的时刻,章金顺希望寻回儿时的这个既酸甜又鲜美的味道。在跨湖楼,醋溜鱼头的做法告别了餐饮业惯用的快烧的方式,回到原汁原味做法:先把鱼头煎至两面金黄,再用其自己研发的烹饪手法,醋的比例,火的大小,都有讲究。

  “土菜的魅力在,它有家的味道,让人暖心。”章金顺说,前几年,周迅来跨湖楼吃饭,吃了古法醋溜鱼头后,一直对这味道念念不忘。身为浙江籍的演员,周迅或许也吃到了某种家的味道。第二年,周迅辗转找到章金顺,想让他再给她烧一碗。“后来她司机过来取的时候,也要了一碗。”章金顺笑着说。

  是味道,也是文化

  味道,是城市记忆最准确的表达,从某种角度来说,饮食也传递着一座城市的文化。在章金顺的餐饮理想里,他希望做一些有滋有味的菜肴,能够讲述萧山故事,蕴含萧山文化。

  在湘湖,流传着很多民间故事,特别是越王勾践在这里留下了很多足迹和故事。传说,越王有位做膳的厨子,为了越王有朝一日重振雄风, 苦思冥想,不断为越王调节膳食。城山平地可耕种,养牲畜。每餐不乏鱼肉,但吃多了也没有味道。有一天,厨子突发奇想把剩余的红烧肉和土鸡烧在一起。越王吃后赞不绝口,并嘉奖了这位厨子。在越王争霸江山中,这道菜成了每次战捷庆祝都必不可少的一道菜。

  基于这个传说,章金顺研发出了一道名为“越王东坡鸡”的菜。以萧山本地的农家大种鸡和猪肉为主要材料,用文火慢炖四个小时,使得猪肉肥而不腻,鸡肉酥而不烂,酱香味十足。“这其实是一道带有历史和创新的老菜,萧山本是越地,加上湘湖的跨湖桥文化以及勾践在此卧薪尝胆的渊源,我首先想到的就是越王两字。”章金顺说。经过反复的烹饪调试,他发现杭州名菜东坡肉和萧山大种鸡结合,鸡肉吸取五花肉中的油脂后更加醇香,五花肉的油脂被吸收后香而不腻,如今这道菜已成为中国名菜。

  大诗人陆游爱湘湖的风光,更爱湘湖的莼菜。“此生安得常强健,小艇湘湖自采莼”,他曾亲自到湘湖采摘莼菜,这种采莼的经历后来成了陆游心中美好回忆,他写了40余首涉及莼菜的诗作,详尽描述了莼菜的采摘、上市、烹煮等情景。湘湖莼菜留在诗人的诗歌中,也成为湘湖边的一道名菜。“青浦问莼鱼圆汤”,用湘湖鱼肉、青浦莼菜,再加南山泉水熬制的清鸡汤烧制,口感十分清鲜,也是“最萧山”的味道。

  每一座城市,都有属于它独有的饮食文化,将地方文化和餐饮融合在一起,是地方饮食的最大魅力所在。章金顺查县志翻资料,拜访当地老人,结合自身多年掌厨经验,改良时下大众口味,组建了名厨专委会,研发出了不少与萧山本地文化故事结合的菜肴。章金顺说,他有责任挖掘老底子的湘湖名菜和湘湖点心,发扬萧山的美食文化。

  是风味,也是情怀

  “我走遍世界各地,尝遍各种美食,但最令我难忘的,永远都是家乡的味道……”章金顺说,我们的孩子,口味趋于多元化,如何让他们保留一份乡愁,让他们记住家乡的味道,通过饮食来了解他们生活的这座城市,和城市里蕴含的文化,也是我们作为餐饮人要思考的一个新课题。

  作为浙江省餐饮行业协会常务副会长、浙菜饮食文化研究院理事长,章金顺认为,从小培养孩子们对地方文化的认同感和归属感,饮食也是一种非常好的切入口。

  一道美食就是一段历史,一个故事,一种生活。章金顺认为,舌尖的鲜美灵动,非一日之功,是千百年来的传承积淀,这种传承是地方美食的题中之意,而创新则能让地方美食走得更远。用当地的食材,根据当下的天时地利加工,既要让嘴巴鼻子眼睛满意,更要让身体感到舒适。他希望,能够研发出更多萧山人的“人间至味”,不但能解游子乡愁,也能让游客品尝到真正的美味,让大家品味萧山菜的同时,也能感受到萧山文化的魅力。

  问答

  1.章总,您从事餐饮30多年了,对美食如何理解?

  悸动味蕾的美食,需要道地的食材,恰当的火候,以及恰如其分的搭配,加上炉火纯青的手法,才得以由口入心,演化成历久弥新的慰藉。我理解中的美食就是本土菜。它有家的味道,让人暖心。

  2.章总,您如何守住家乡美食?

  我一直有个目标,要把跨湖楼打造成百年老店。在这里,我和我的团队研发出更多萧山人的“人间至味”,不但能解游子乡愁,也能让游客品尝到真正的美味,让大家品味萧山菜的同时,也能感受到萧山文化的魅力。

作者:邱芳 於立英     责任编辑:谷然
Copyright 1996 - 2020 www.mj.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中国民主促进会
免责声明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主编信箱
京ICP备0502631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178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