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手机版

参政议政平台 邮箱登陆

当前位置: 首页>履行职能>参政议政>建言献策

手术直播风险亟需引起重视

发布时间:2021-07-12     来源:民进河北省委会

放大

缩小

  近年来,国内手术直播在医疗圈日渐风靡,相关学术会议直播、线上直播层出不穷。更有优秀的外科医生热衷于通过直播名扬学界,也因此吸引更多的医生热衷于手术直播。但是现代医学相对发达的部分国家已经陆续禁止手术直播,因为手术直播作为新的形式和手术录播相比,除了增加了现场感以外,在促进医术代际传承方面和手术录播相比并无区别,反而在极具诱惑的流量效应下隐含着巨大的医疗风险和伦理风险。主要有以下几方面:

  一、手术直播的性质正在发生改变。当前手术直播已经不限于单纯的教学示范,已逐渐成为医院、科室的自我宣传甚至器械厂商推广最新产品的渠道。这些给手术直播蒙上一层阴影。尤其是在医院科室宣传、器械厂商推广的影响下,一些在技术和经验方面本无法胜任手术直播的医生也跃跃欲试,造成手术直播逐渐泛滥。

  二、手术直播直接增加了手术风险。手术医生的心理状态对手术的质量有着直接的影响,例如几乎所有医生都怕因为有心理负担而使握手术刀的手颤抖,不敢给自己的亲人做手术。而在手术直播中,有几百几千位同行盯着,会造成医生不同程度的心理紧张。同时在手术过程中,专家回答嘉宾、网友提问等环节,无形中也会分散手术操作的注意力。同时频繁的中断导致手术时间延长、需要安排手术程序以适应会议时间、术前患者等待时间延长或手术突然取消、麻醉时间延长、以及医生提前离开手术以进行下一场演示,这些因素无疑会增加患者手术的风险。

  三、手术直播造成一定的伦理和法律风险。在手术直播中,直播内容和传播的受众规范力度不够,目前部分线上平台存在审核不严格、门槛过低的情况,患者隐私无法充分保护。尤其是一旦手术失败,会给患者和家属造成加大的心理阴影,同时由于并非所有直播都会告知患者及家属,也会产生一定的法律纠纷。

  建议:

  一、原则上禁止手术直播。通过在原则上禁止手术直播,纠正年轻医生通过网络流量一播成名的投机心理,严格禁止借助手术直播进行医院科室宣传和器械厂商产品推广的商业行为。切实培养医生的实干精神,保障患者切身权益。

  二、以促进学术传承为目的,出台手术录播标准,做好全程录播工作。建议国家卫健委有计划成体系的做好手术全程录播。确保在年轻医生能够全程观摩学习老专家手术,确保能看到手术的关键部位或重要步骤,在剪辑过程中保留并发症或错误环节,确保年轻医生能够看到主刀医生术中碰到的意外情况时如何处理,学习提升随机应变的能力。

  三、建立手术直播有关规范。建议确实需要进行手术直播的,需要经过有关部门批准,并满足一下条件:有关医生每年做过大量类似病例的手术且足够熟练;手术内容和手术时间必须提前得到患者许可;需要确保不会因为手术直播而延误患者的治疗;手术医生必须提前提交一份包括器械、一次性用品和设备等在内的清单;提前明确告知患者和家属,直播中患者、外科医生和助理护士的体位等;手术计划过程必须有麻醉医师参与并提供书面意见;在术后对直播手术的效果向有关主管部门报备。

  (作者系民进河北省秦皇岛市委会宣传部副部长、燕山大学出版社总编辑王海平)

作者:王海平     责任编辑:刘政
Copyright 1996 - 2020 www.mj.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中国民主促进会
免责声明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主编信箱
京ICP备0502631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178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