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手机版

参政议政平台 邮箱登陆

当前位置: 首页>履行职能>参政议政>建言献策

厦门市委会参加市政协专题协商议政活动

发布时间:2022-06-30     来源:民进厦门市委会

放大

缩小

  5月31日下午,厦门市政协召开十四届三次常委会会议,围绕“构建有利于成长出制造业龙头企业的良好生态”开展协商议政。中共厦门市委书记崔永辉到会听取意见建议并讲话。厦门市政协主席魏克良主持会议。福建省政协常委、民进厦门市委会主委吴丽冰,厦门市政协常委、民进厦门市委会副主委叶瑞碧参加会议,民进厦门市委会科技和金融委员会副主任朱奇峰代表民进厦门市委会发言。

  会上,11位来自各民主党派、厦门市政协界别活动小组的委员和代表,从推动品牌升级、加快新能源产业发展、提升城市人才吸引力、打造良好金融生态、促进科研成果转化落地、推进制造业数字化转型等方面建言献策。

  朱奇峰作《加大股权融资特色化扶持力度,营造高科技制造业成长良好金融生态》的口头发言,重点从进一步优化私募基金注册审批流程、优化股权投资类企业奖补举措、增强政府产业基金引导功能、加强对接交流平台打造等四方面,就完善厦门股权投资基金生态提出意见建议。会议期间,朱奇峰还接受了同步制作的“政协视点”采访。厦门民进提交的《发挥厦门稀土产业特色优势,培育适宜新材料龙头企业长期发展的生态环境》《加强国际合作与交流,推进我市电子工业做大做强》等6篇课题成果入选书面发言。

  崔永辉认真听取委员发言后,要求厦门市各有关部门要认真梳理、深入研究,在政策制定、实施过程中充分采纳。他强调,制造业是经济的根基,只有大力发展先进制造业,经济才有坚实支撑,城市才能实现可持续发展。当前,厦门市已形成发展先进制造业的共识,但仍存在企业土壤不够丰沃、产业定位不够清晰、政策不够精准等问题,需要下大气力加以解决。

  崔永辉说,厦门自然和城市环境优越,营商环境一流,产业基础扎实,区位优势突出,这些都是发展先进制造业的独特优势。在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中,要把发展先进制造业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抓住工业互联网、5G、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等发展机遇,推动制造业加快数字化转型,迈向产业链中高端。

  崔永辉表示,近期,中共厦门市委、厦门市政府对全市产业进行梳理,按照支柱产业、战略性新兴产业、未来产业三个层次,着力构建以先进制造业为主体的现代产业体系。目前正在针对各产业特点,逐一细化产业发展方案,明确发展目标、发展路径和政策体系,在进一步做强优势产业的同时,集中全市资源,尽快补齐制造业发展短板。打造制造业龙头企业,企业是主体,党委政府的责任是尊重企业家、服务企业家,支持企业加大科技创新投入、提升品牌影响力,构建有利于企业茁壮成长的良好生态。

作者:李明辉     责任编辑:刘政
Copyright 1996 - 2020 www.mj.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中国民主促进会
免责声明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主编信箱
京ICP备0502631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178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