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手机版

参政议政平台 邮箱登陆

当前位置: 首页>履行职能>参政议政>建言献策

甘肃省委会参加省政协重点提案督办协商会

发布时间:2022-09-19     来源:民进甘肃省委会

放大

缩小

  9月8日下午,甘肃省政协在甘肃简牍馆召开重点提案督办协商会。甘肃省政协副主席王锐参加会议并讲话。甘肃省政协组织部分委员、民主党派和工商联负责同志,对《关于加快推进城市更新改造进程促进城市高质量发展的提案》《关于打造“简牍之旅甘肃文化旅游精品线”的提案》《关于加强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和利用助推文旅融合发展的提案》等3件甘肃省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重点提案进行现场督办。中共甘肃省委宣传部以及甘肃省政府督查室、省自然资源厅、省住建厅、省文旅厅、省文物局和省简牍馆等部门负责人参加督办协商会。
  王锐代表甘肃省政协对提案人提出高质量提案、承办单位认真办理提案表示感谢。他说,3件重点提案涉及的城市更新改造、“简牍之旅”、文旅产业提质增效、非遗传承与保护等,都是涉及面广、情况复杂、工作量大的系统性工程。要紧抓城市更新列入国家“十四五”规划的机遇,深入研究国家政策,紧密结合甘肃实际,引入社会资本参与,拓宽资金渠道,探索拆建结合、拆改并举的城市更新甘肃模式。要珍惜简牍这份珍贵的历史文化遗产,讲好简牍故事、建好简牍博物馆,将简牍之旅融入宏大的丝路之旅当中,将丰富的简牍资源和相关研究成果转化为经济效益。要率先拿出非遗保护的甘肃方案,建立系统化的国家级非遗代表性传承人保护工作室,紧扣“弘扬优秀传统文化”的主题,创作精品非遗作品,用优秀传统文化的力量感动中国、感动世界。
  民进甘肃省委会专职副主委兼秘书长杨晓波参加督办协商会,并就民进甘肃省委会《关于加强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和利用助推文旅融合发展的提案》(第37号)进行说明,认为甘肃省在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和利用方面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仍存在一些不足,为此建议:一是健全工作机制,加强部门联动协作;二是加大资金支持,打造文旅融合链条;三是强化培养扶持,壮大传承队伍建设;四是开发非遗产业,着力打造文化品牌;五是加强宣传推广,积极融入市场发展。甘肃省文旅厅现场答复了该提案办理情况,杨晓波对甘肃省文旅厅重视提案办理,前期两次和民进甘肃省委会进行沟通交流,确保了提案答复质量,达到了提出提案的目的,总体评价满意。对甘肃省文旅厅在全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和利用助推文旅融合发展等方面所做的大量工作取得的成效以及对民进甘肃省委会工作给予的支持表示感谢。希望甘肃省文旅厅能够继续加强对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和利用方面的工作,积极探索非物质文化遗产与文旅融合发展的路径,创新发展模式,传承和发展优秀传统文化,通过非物质文化遗产吸引游客,促进文旅产业深度发展,助力全省社会经济高质量发展。
  督办协商会前,参会人员在甘肃简牍博物馆新馆建设工地,现场查看了简牍博物馆建设情况,了解项目进展;在甘肃省文物考古研究所,参观了收藏的简牍等文物。

作者:李苑     责任编辑:刘政
Copyright 1996 - 2020 www.mj.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中国民主促进会
免责声明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主编信箱
京ICP备0502631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178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