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手机版

参政议政平台 邮箱登陆

当前位置: 首页>民进艺苑>文学作品>献给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张道杰:建党一百年 我的五十年

发布时间:2021-08-25     来源:民进山东省委会

放大

缩小

  1971年,第二十六届联合国大会通过决议,恢复中华人民共和国在联合国的一切合法权利。就在这一年,我出生在一个极其普通的农民家庭。

  1981年,中共十一届六中全会在北京举行。会议审议和通过了《关于建国以来党的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决议》认为,毛泽东思想是中国共产党的宝贵的精神财富,它将长期指导我们的行动。这一年,我10岁。在老家破旧的村小上小学,听母亲说,我和我的小伙伴们是光着屁股上完一年级的。学校是在大队的院子里的三间老屋,四周是掉渣渣的墙壁,桌子是一块大水泥板两头压在砖头上;滑石是笔,滑石板就是本子;放学就是到野外拾草、挖野菜。穿的是带布丁的衣服,新衣服要在初一的清早才能穿上,然后再跟着大人后头高高兴兴地去给长辈磕头拜年。平常的菜就是野菜和大白菜,地瓜干饼子是主食;过年的饺子是里子面的;压岁钱愈发珍贵, 2角可是天文数字了;记得那时最好吃的零食也只有大虾酥了,2分钱一块,吃在嘴里,那真叫一个甜啊!可是这种悠长的甜味一年也就个七八回而已!后来,我考入即墨师范。师范的生活好了起来,能吃到白面馒头了,而老家的父母乡亲们仍然早起晚归,辛勤劳耕在广阔的农田上,过着清贫而又简单的生活。

  1991年,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发表《中国的人权状况》白皮书,阐述中国关于人权问题的基本立场和基本政策,以大量事实介绍了新中国建立后中国人权状况发生的根本变化。是年,我分配到实验二小工作。攒了钱买了一台传呼机,那时的大哥大手机只有大款才享用得起,电话更是稀少。95年结婚用的是一辆桑塔纳接的新娘,现在拉新娘都用是凯迪拉克、保时捷、奔驰车,一排一大列,那个时候谁敢这样想啊!有了大彩电,生活发生了很大的变化,吃喝穿不是愁人的事了。95年老人把家里的牛卖掉了,东拼西凑的买了一套楼房,六楼平顶,84平方才6万多。

  2001,年北京申奥成功;中国正式加入世界贸易组织;我国自行研制的“神舟”二号无人飞船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发射升空,标志着我国载人航天事业向实现载人飞行迈出了重要一步。这一年因工作需要我在即墨一中工作。而青岛的教育信息化水平已经位居全国前列,尤其是故乡即墨的发展,更是迅猛精进。即墨古城焕发出了往日的风采和现代气息;蓝色硅谷正在有序快速崛起;滨海公园横贯在东海边张开臂膀迎接客人的到来;即墨正在逐步向现代化大都市靠拢。生活,想吃什么就吃什么,无忧无虑;外出旅游已经成为家常便饭;人们的精神生活愈来愈高大上了。

  2011年,我国自行研制的神舟八号飞船,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发射升空,并与与此前发射的天宫一号成功交会对接。2017年,我们即墨市顺利完成撤市设区,开启了与青岛主城区同城发展的新篇章。我自己攒钱又买了一套位于市中心位置的房子,还买了一辆小轿车,自此,回老家真的是方便多了。老家的生活更是发生了巨大的变化,老人有补贴,乡村的村容村貌也愈加美丽了。

  2021年, “十四五”开局;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由此开启;这一年, 中国共产党将迎来建党100周年;民法典实施;宣布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天问一号”火星着陆……,今年一系列国家大事和重要节点,各界瞩目。今年元旦,我的老家回迁。落后而又破旧的村庄已经不复存在,取之而代的是4层带电梯的小洋房,孟沙河公园打造完成,药谷花香已初具规模,公路平坦宽敞,乡亲们的笑脸证明了生活的富裕。

  建党一百年,我们中国人靠着吃苦耐劳的伟大精神,奋发图强,实现了中华民族一个又一个伟大飞跃。而我的五十年,见证了祖国一年又一年的巨大变化,幸福洋溢于心中。相信,我们的国家日后定能再创辉煌!而我的后五十年也必将更加美丽!

  (张道杰,即墨区政协委员、民进青岛市即墨区基层委)

作者:张道杰     责任编辑:张禹
Copyright 1996 - 2020 www.mj.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中国民主促进会
免责声明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主编信箱
京ICP备0502631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178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