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手机版

参政议政平台 邮箱登陆

当前位置: 首页>会员风采>会员风采

会员作家解淑平在《我的马儿多农场》里书写童年往事

发布时间:2021-08-23     来源:

放大

缩小

  近日,山东籍知名作家解小邪(原名解淑平)创作的《我的马儿多农场》出版发行。

  《我的马儿多农场》是一个关于成长的小说,小说发生在凤城一个叫马儿多农场的小地方。马儿多农场的原型是作者的家乡——山东高密东北乡的胶河农场,那儿有广袤的田野,一年到头川流不息的河水,岸边生活着善良朴实、正直向上、勤劳勤俭、吃苦耐劳、勇于奉献、热爱生活的农场人家。

  作者深情抒写了自己的童年故事。文字质朴,情感丰沛,情节跌宕,语言娴熟,文章的构架富于艺术性和技巧性,让童年的真善美历经时代的更迭与洗涤仍然历久弥新。

  作者对众多童年伙伴进行了生动的刻画,无论是端午、夏至,还是夏谷雨、小妍、大川、小川、栓子、小小、杨七七、波仔,都在马儿多农场一年四季的变化中茁壮成长,读者们不但能深入了解80年代农场少年们跳皮筋、摸鱼、抠知了、拾棉花、摘喇叭花等丰富多彩的生活,更能感受到小主人公们从他们的父辈身上所传承的团结勇敢、真诚善良、有情有义、自强不息等中华民族的优秀品格,给当今的小读者以正能量的引领。

  教育家、全民阅读形象代言人朱永新先生的推荐语是:最好的教育应该把最美好的童年、最快乐的童年、最值得回味的还给我们的孩子。

  北京第一实验学校校长、中国教育学会副会长李希贵先生的推荐语是:高密东北乡是一片有故事的神奇的土地,因为解小邪,这片土地将更加令人神往。

  在阅读《我的马儿多农场》的时候,你也会想起炎热的夏天,皮筋一上一下弹跳起的热烫的风;想起骑着自行车蹿在马路上时耳边灌进的畅快的风;想起你的那些童年伙伴……

  内容节选

  这是一个关于成长的小说,故事发生在凤城一个叫马儿多农场的小地方。

《我的马儿多农场》插图

  马儿多农场的原型就是我生长的地方——山东高密东北乡的胶河农场。这个农场是共和国早期的地标性农垦区域,是国营单位,吃的是公家饭,当周围的十里八村只能吃玉米面的时候,农场的大人小孩已经能天天吃白面馒头了。

  我就是吃着白面馒头和菜园子里自产自足的各种蔬菜长大的。我记忆中胶河农场的北大桥底终年有水,夏季的水一往无前地流淌,那气势让每一个路过的人望而生畏,大人们天天嘱咐孩子不要到河边去。有一年发大水,大人们整夜整夜不敢睡觉,生怕决堤。暴雨停后,北大桥成了孩子们的天堂,半大小子们不顾大人们的阻拦跑到马儿多河里钓鱼捞虾,他们终日流连在水里。我虽不是男孩,但也不例外。到了饭点还不回来,害得我爸妈满街找我。到了饭点找孩子,这是农场的特色。孩子们玩得太野了,野到不知道饿。

  每到傍晚,那些姥姥或是奶奶们,准会站在大马路上喊孩子们回家吃饭。她们喊孩子回家吃饭的声音和语调很不相同,有一个裹着小脚的姥姥总是踩着小碎步急匆匆地走到路边,这一路走得有点累,她定定地站住,休息上那么两分钟,气运丹田,运上好一会儿,才高声喊出她外孙的名字,然后是“回家吃饭了哦——”那话里带着回音,回音不是物理反应,是姥姥自带的拖腔。还有一个奶奶说话干脆,先是喊出孩子的名字,然后是“快点回家吃饭,再不回来,我就——”,后面的话还没说出来,那孩子已经不知道从哪里钻出来站在她身后哈哈大笑了。

  如今的北大桥下一年四季缺水,我们曾经在桥底搅和的沙子已经被人挖了一次又一次,露出了可怜巴巴的河床。酷热干旱的夏天,人们很乐意谈起那些年几乎让马儿多发生涝灾的暴雨。如今的农场也不再是当年的农场,广袤的土地已经不再单单是满眼的绿色,整片整片地被租了出去用于工业用地或是建筑开发,空气也不如当年那般干净了。如果我的读者因为看了这个小说而寻了来,恐怕会失望。

  大约十多年前我就想把我生长的这片土地上的故事写成小说,但那时我没有做好准备,我觉得我驾驭不了这个小说。十年前,我稍微下定决心开始动笔时,仍旧不敢写长篇。最后从中篇开始探寻,探寻的路上,胶河农场在我的作品里有了另一个名字——马儿多农场。

  我陆续把马儿多农场写进我的作品中,最早写的是中篇小说《哦,我可爱的马儿多》,还因此获得冰心儿童文学奖,再后来我又把马儿多农场写进了《小麦成长故事绘本》中,也得到了读者的喜欢。

  只有我自己知道,我为马儿多农场写中篇和绘本,是为写长篇作铺垫,也可以理解为暂时的逃避。但写长篇这件事从来不曾在我大脑里消失。当我打算正式写长篇时,我突然像是失忆了,我记不起我小时候的很多事,那些与我一起长大的伙伴们,他们曾经的模样也在我的记忆里模糊了。

  为了更好地唤醒回忆,我一次又一次回到养我的地方,与小伙伴们相聚,他们聊啊聊,我听啊听,我喜欢听他们聊,很多故事我听了很多遍,每次听都像是从未听过一样,但这些都是实实在在发生在我们身上的啊,我怎么能忘记呢?还是因为过去太美好,我不舍得记起?为了让我更好地想起过去,伙伴们还建了一个群,大家在群里扯天扯地聊小时候的各种糗事各种美好……我像一个丰收的农民,坐上了一辆马车,把那些糗事和美好一件件装在车里,欢喜无比。

  我的记忆彻底苏醒了。我用了大约一年的时间写完了这个长篇。

  时至今日,我经常想起小说里的主人公在风里的每一次奔跑,想起北大桥的流水和风声的交错,想起炎热的夏天皮筋一上一下弹跳起来的热烫的风,想起骑着自行车跑在马路上时风从耳边穿过的畅快,想起我童年的伙伴:冬哥、妍、大伟、小林、坤儿、大刚、娜娜、红波、金花、小群、木头墩子……感谢你们陪我成长,感谢你们和我一同回忆美好而又忧伤的四季。

  作者简介:解小邪,原名解淑平。山东高密人。知名作家、编剧、教育专家、资深媒体人。中国作家协会会员。16岁开始写作,20岁出版长篇小说《多梦季节》,同年进修于鲁迅文学院。图书代表作:“智多星管小正”青少年系列法治安全小说之《少年谍中谍》《爷爷家里的陌生人》《人贩子来了》《地下室里的火药味》《拯救猫头鹰》《天降飞瓶》《谁偷走了指环》《隐秘的假面人》,《我的马儿多农场》《谁的天真不无邪》《杏坛拓新录——北京八中超常教育30年文集之教育篇》《精英之门——北京八中超常教育启示》《教孩子到底教什么》《爱就在身边——小麦成长故事系列绘本》《那些年,你陪我度过囧涩时光》《致我们年少轻狂的青春》《再见,我们的时光》《雨后的阳光》《柜子里的秘密》等三十余部。曾获冰心儿童文学奖、教育部新闻奖、北京市新闻奖等数十个大奖,法治安全小说《人贩子来了》《爷爷家里的陌生人》入选国家新闻出版署《2021年农家书屋重点出版物推荐目录》和山东省教育厅中小学生寒假推荐书目,《隐秘的假面人》《天降飞瓶》入选四川省教育厅主题阅读推荐书目,担任央视热播动画片《天眼归来》《棉花糖和云朵妈妈》编剧之一。意林青少年阅读推广大使。

作者:     责任编辑:张禹
Copyright 1996 - 2020 www.mj.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中国民主促进会
免责声明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主编信箱
京ICP备0502631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178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