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手机版

参政议政平台 邮箱登陆

当前位置: 首页>会员风采>会员风采

传承扬剧的那朵“梅花”

——记戏剧梅花奖获得者、民进会员龚莉莉

发布时间:2021-08-12     来源:团结报

放大

缩小

  日前,江苏大学的校园剧社内,旋律悠扬,飘溢着扬剧的馨香。那是戏剧表演艺术家龚莉莉在对大学生们进行辅导。年轻的老师和更加年轻的学员,让古老的地方戏显得生机勃勃。

  龚莉莉是民进会员,江苏省镇江市文广新局艺术创作研究中心主任,也是第28届中国戏剧梅花奖得主,亦是上海白玉兰戏剧主角奖获奖者。

  谈起当年的获奖经历,龚莉莉说:“很荣幸得到戏剧演员的最高荣誉梅花奖,一路走来,有风雨有阳光,不管高低起伏都是人生的宝贵经历。艺海无涯,奋斗无涯。”

  从无心插柳到勇夺“梅花”

  1981年出生的龚莉莉,小时候并没有那么痴迷扬剧。1996年初中毕业后,她从老家赶到扬州报考扬州市文化艺术学校音乐班,最初报的专业是声乐,但录取她的却是扬剧班。因为,扬剧班老师觉得她是一名可造之材。随着时间推移,她发现自己不知不觉间被博大精深的戏曲艺术征服了。

  一旦爱上了,那就全身心地扑上去。那时,龚莉莉每天圆场几百圈,在水泥地面的练功场上练习跪步。“那时候磨破膝盖、皮损流血是常有的事。”龚莉莉在流汗、流泪、流血的淬炼中完成了学业。

  由于成绩出色,龚莉莉一毕业就被扬州市扬剧团录用。按照惯例,新演员有一段或长或短的观察期、调教期。虽然暂时不能上台,但她没有闲着。她参加过普通话考级,当过综艺节目主持,上过学习经济管理的大专班,还到中央戏剧学院专门进修了表演,努力在多个方面丰富提升自己。2011年,她首次以女一号的身份出演扬剧《青春树》,这部戏获得当年中共江苏省委宣传部“五个一”工程奖。

  2013年,镇江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决定复兴本地中衰数年的扬剧事业,投排大型现代扬剧《花旦当家》,因缺少女一号的合适人选,将龚莉莉从扬州借来。这是其人生的一次重大转折!戏大获成功,她个人也连夺江苏省文华表演奖、“中国·江苏文化艺术节舞台艺术新人奖”等,受到来自上海、北京、南京等地扬剧前辈的奖掖与肯定。随后,她被镇江作为特殊人才正式引进,接连主演了《完节堂1937》《红船》两部扬剧大戏。她又陆续获得了“全国地方戏优秀中青年演员”、江苏省333人才培养工程人才、江苏省青年人才等荣誉称号,并成为镇江有史以来第一个摘取上海白玉兰戏剧主角奖的演员。更让人惊喜的是,仅隔一年,她再次创造历史,勇夺梅花奖。

  扑跌滚爬中磨砺涅槃

  同时摘得梅花与白玉兰这两朵“花”,是对中国戏剧演员至高无上的肯定,龚莉莉能做到,殊非偶然。素质全面、戏路宽广是其事业辉煌的助推器。在《李慧娘》中,她的水袖和身段翩若惊鸿、宛若游龙。在《花旦当家》里,一段“堆字大陆板”一连十四句要唱得干净利落,清晰准确。为了挑战这一高难度,她朝夕练习吐字换气,终于顺利完成,也成为扬剧界演唱“堆字”最多的演员。除了基本功过硬,她的可塑性也很强。《县长与老板》中,她是亦正亦邪的公司女秘书,《真假二十四小时》中,她是纯真的李李,《花旦当家》中,她是果敢娇俏的花旦村官。《完节堂1937》里,她华丽转身为一个稳重内敛、细腻坚忍、外柔内刚的民国奇女子。《红船》中她又是截然不同的表演风格,化身为胸怀开阔、超越恩怨、果敢刚烈、深度参与水上救生的“民国新女性”。

  除了下苦功夫,她对角色的成功塑造离不开谦虚好学。《花旦当家》中,龚莉莉不仅是女主角,而且戏份比一般的女一号集中,唱词念白几乎贯彻始终,一个人的唱腔接近全剧的三分之二。但她不敢有丝毫大意,而是在排演过程中抓住机会向德高望重的金派传人姚恭林老师请教表演方法、演唱技巧、对手戏之间的分寸把握。排《完节堂1937》时,她的老师、扬剧表演艺术家、梅花奖得主徐秀芳来现场观看,指出她行腔、身法上可以更完善之处,她虚心受教,一点点细抠、调试,直到老师点头。为了塑造好花旦村干部,她下乡蹲点采风,体验生活,与村民同吃同住,不以为苦;为演好《完节堂1937》里下山寻粮一场戏,一遍遍扑跌滚爬,虽用了护膝仍不免瘀痕累累;为了胜任《红船》中江面救人的两场戏,她苦练身段,并且每天清晨即起,跑步增加体力,一度小腿扭伤。为了演活那一个个性格各异、特点鲜明的角色,她会对着镜子“笑”得肌肉酸痛,或是沉溺进戏中人的情绪哭得夜不成眠。

  把自己融进扬剧的长河

  在第28届梅花奖获奖演员中,龚莉莉年龄最小。但当她回顾这条扬剧路,也颇有沧桑流年之感。“对于生活,有些人是活着,有些人是结结实实地活过。对于扬剧,有些人止于喜欢,但包括我在内的一批镇江演员是把自己融进了扬剧的长河,把扬剧融进了自己的血液。”她说。

  龚莉莉扬剧情结的体现是多方面的。艺术上的执着追求固然毫不松懈,但她同时还有一份传承文化的责任担当。她组织制作了戏歌《一眼看千年》,以精短的篇幅、精致的唱词宣传镇江的西津渡景区,并以此为基点对外推广镇江的山水、人文,促进旅游繁荣。又如,新冠肺炎疫情最严峻的时候,春节刚过,她就进录音棚录制扬剧唱段《只见你目光如炬眉如画》,为出征武汉的镇江医务工作者打气、鼓劲,她想用自己的方式为逆行者喝彩,祈愿他们平安归来。在近两年“扬剧进校园”的活动中,龚莉莉多次走入大学生校园剧社,培养他们对传统戏曲的兴趣,对他们的声腔与身段一一进行指导、示范。

  “我会继续坚定地传承和发扬扬剧艺术,不辜负领导、前辈对我不竭不穷的扶持,戏迷、观众对扬剧不离不弃的热爱。”龚莉莉说。

作者:陶然     责任编辑:刘晓斯
Copyright 1996 - 2020 www.mj.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中国民主促进会
免责声明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主编信箱
京ICP备0502631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178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