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手机版

参政议政平台 邮箱登陆

当前位置: 首页>会员风采>会员风采

一诺千金言为重,山水迢迢藏汉亲

发布时间:2021-08-13     来源:民进岳阳市委会

放大

缩小

  历时十七天,辗转七千多公里,远赴喜马拉雅山脚下的藏族小山村,为今年高考考取天津中医药大学的藏族孩子索郎拥措送上一份浓浓的祝贺,这个暑假,民进会员、经开区东城小学李向阳老师默默做了一件令人动容的大事。“早在2年多前刚结对时,我们就有一个约定,等她考上大学,我一定登门庆祝。这次西藏之行,就是兑现我们之间的承诺。”

  李向阳老师所说的结对,是民进岳阳市委机关总支以岳阳市一中西藏班学生为对象,开展的“藏汉牵手·同心家园”主题活动,旨在让西藏班学生更好地适应本地的学习、生活,深切感受第二故乡岳阳的人文关怀和民进会员的关心关爱,让雪域蓓蕾绽放洞庭。

  2019年3月,民进岳阳市委“藏汉牵手 同心家园”第二批结对见面仪式上,李向阳第一次见到了刚读高一的藏族小姑娘索郎拥措,在接下来近三年的时间里,无论自己工作多忙,李向阳每周都会了解一下索郎拥措的学习和生活状况。为了让远在异乡的藏族孩子感受家的温暖和亲情,他和妻子不定期去学校宿舍看望这位藏族小姑娘的居住生活情况,并趁着节假日把床单被子拿回家洗洗晒晒。李向阳自己有两个孩子,在孩子们的眼中,这位腼腆可爱的藏族小姐姐俨然已经是家里的一份子,他们的亲姐姐。遇上姐姐的生日,一家人会买来生日蛋糕和水果点心,给姐姐过一个热热闹闹的生日。2020年暑假,李向阳和即将进入高三的索郎谈心,鼓励她好好加油备战高考,索郎很受感动,说:“老师您放心吧,我会努力的,我一定能考上重点大学。”面对索郎充满自信的话语,李向阳脱口而出:“如你真能考取重点大学,我一定登门为你庆贺。”今年7月,索郎传来喜讯:收到天津中医药大学录取通知书,超出重本线19分考取了重点大学!

  为了兑现当初美丽的约定 ,7月24日,带着为藏族孩子准备的礼物和行李,李向阳一家四口从岳阳启程自驾远赴西藏,一路上为了节省时间和费用,他马不停蹄,连日的颠簸让4岁的小儿子身体很是吃不消,但一听说马上就可以见到藏族姐姐,小家伙立刻打起精神一路坚持。终于一家人顺利抵达西藏昌都丁青县索郎家中,李向阳将亲手写上祝福的红包送到了索郎拥措的手中。“欣闻你考上天津中医药大学,我们全家都为你感到高兴,希望你继续认真学习,早日报效祖国和人民,今天特到你家表示祝贺!藏汉一家亲,我们两个家庭也是一家亲,希望我们珍惜这种超越普通家庭意义的亲情,记住岳阳永远有你一个家,任何时候都欢迎你回家!”

  不远万里,远赴雪域高原,这对李向阳一家来说是一个不小的考验,一路上,路况不熟悉,还要克服舟车劳顿以及高原反应带来的种种不适。在尼木县境内,他亲眼目睹了三车相撞坠入雅鲁藏布江边悬崖的特大车祸,汽车在路上一堵就是4个小时。但在辛劳的同时,他也感受到了浓浓的同胞深情。在抵达索郎家的那天,全村男女老少一拨又一拨地来到索郎家中,载歌载舞,用藏民最隆重的礼仪欢迎远道而来的客人。第二天,踏上归途时,索郎父母为李向阳一家人献上洁白的哈达,保佑他们一路平安。

  “虽然这是有生以来最艰辛的一次旅程,我却收获了满满的情谊。”回顾这为期17天的西藏行,李向阳感慨地说:“这种情谊,不仅跨越了血缘,也跨越了民族和文化差异,藏汉一家亲,是我们用真情灌溉的民族团结之花。”

  (民进岳阳市经开区支部副主委 王姝)

作者:王姝     责任编辑:张禹
Copyright 1996 - 2020 www.mj.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中国民主促进会
免责声明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主编信箱
京ICP备0502631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178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