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手机版

参政议政平台 邮箱登陆

当前位置: 首页>民进艺苑>文学作品>献给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国永梅:走进即墨,看那一场场美丽蝶变

发布时间:2021-08-25     来源:民进山东省委会

放大

缩小

  即墨休闲哪里去?龙泉河畔,莲花山下,去美丽乡村看一看。

  春天的风唤醒万物,亦唤醒了龙泉河畔那清清的水,嫩绿的柳,各色的花,山间妖娆一片。墨城的人们纷纷走出家门,呼朋引伴,到位于墨城东北部的莲花山乡村振兴示范区去踏春赏景。

  莲花山乡村振兴示范区项目位于即墨区龙泉街道。项目以莲茵河水系、莲花山山脉为核心,重点打造“一道一路两区”,在52平方公里范围内构建起“农业+、旅游+、文化+、科技+”的多维创新空间。这里,北部有以“水墨龙泉”为主题的莲花湾农场、田园共享小镇、新农乐活区等;南部有以“七彩莲山”为主题的花橙小镇、国际农庄、山地运动公园等,沿线的十余个村庄也都旧貌换新颜。

  我是在清明节后的一个周末,和朋友一起驱车赶往莲花山下龙泉河畔的。车子刚刚拐进莲花山的乡间小路,我们就被迎面而来的美景迷住了眼:漫山遍野的桃花,开得正盛,像一团团绯色的云霞,摇曳在村子的上空,真真是“桃花浅深处,似匀深浅妆”。

  在这之前,一提起桃花的美,我的脑海中便不由地浮现出电视剧《三生三世十里桃花》中那美轮美奂的景色,甚至我还梦想着在桃花盛开的季节,去电视剧的拍摄地——云南普者黑走一走,去寻求那真实的“世外桃源”。三生缘起,静待花期,灼灼桃夭,十里芳华。

  可是,眼前的桃花美景,却让我立即忘记了那遥远的普者黑,世外桃源哪里寻?墨城龙泉在身边!

  悠远的青峰山峦,恬静的小桥流水,芳草青青,碧波荡漾,耳边萦绕着鸟儿和田间牲畜发出的声音,连空气的味道都那么清香,仿若置身于桃花源的画卷之中!

  我和朋友停车,立即投身于桃花林中,眼前的这一朵,已经足够美,一抬头,发现前面的那一朵更美;眼前的这一片已经很艳,一抬头,发现前面的那一片更艳……我们的脚步,就在不停地追逐美与艳的旋律中,驻足着,兜旋着,不知不觉走出了很远。

  在一片桃花林里,我们遇见了桃花林的主人——一个六十多岁健壮黝黑的男子,他兴致勃勃地给我们介绍他果园里的各样果树,哪些是猕猴桃,哪些是梨树,哪些是樱桃,那份欢喜,特像一个家长,在细夸自家的孩子一样,在细数自家的宝贝一样。我们看着他高兴得合不拢的嘴,问他:“村子这几年变化大吗?生活在这里,很幸福吧?”

  我们的话,可能正好问到了他的心坎里,他立刻变得眉飞色舞,那话,就像扭开的水龙头哗哗流淌出来:“以前这些村子,交通很不便利,出来进去,全是蜿蜒曲折的山路,村子里也几乎都是简陋的低矮的房子,村名们每天出门,面对的也都是一片荒山野岭,面朝黄土背朝天,日子也像那黄土,不知何时会变个颜色。可是自从开启莲花山乡村振兴示范区项目以来,这里的变化,简直让我们像生活在了画里,山啊,河啊,出门就是景啊。2018年,我们这里还获评山东省旅游强乡镇呢……”

  正说着话,从紧邻着果园的一处高大宽敞的新房里,走出一位老太太,男子迎上前去,告诉我们,这是他已经八十多岁的老母亲,我和朋友也赶紧上前,拉住老人的手,细细端详老人,老人精神矍铄,面色红润,看上去至少年轻五岁。我们夸老人气色好,老人握住我们的手,连连说:“我们这个城市好着呢!现在的日子好着呢!”

  我们问老人,八十多岁的年龄,最大的心愿是什么?老人的脸上写着满足:“现在这么好的日子,最大的心愿就是好好活着!你们年轻,不知道我们当年拉扯儿女时的艰辛,那时候,日子真是紧巴啊。我们都得好好活,可不能辜负了现在党给的好光景啊!”

  夕阳西下,金色的余晖撒向大地,田里忙碌的老农,推着车的,扛着农具的,面上含着笑,走在了回家的路上。“晨起理荒秽,带月荷锄归”,一派令人向往的诗意田园的生活。

  我们也要回家了,走在回家的路上,我们留恋的目光再次拂过这片美丽的田野,这片美丽的村庄,相信,在不久的将来,中国最先进农村、农业、农民示范区,将从墨城这片土地诞生。

  驱车回家,老人的话“我们都得好好活,不能辜负了现在党给的好光景啊!”是那么清晰响亮地回荡在我耳边。

  我蓦地想起我曾经在墨河公园遇到的一对七十多岁的老人,与老人攀谈中,老人亦是说出了同样的心声:“现在党的政策好,日子这么好,好好活!” 说出这些话的老人,他们的眼里都写着欢欣,写着感动,因为他们从过去走来,经历过贫穷,经历过落后,经历过荒芜,所以,他们也就深刻地感受到现在时代的富有,先进与繁华的宝贵。

  千年商都,泉海即墨。从《战国策》《史记》的典籍中走来,走过田单火牛阵的硝烟战火,踏过田横五百壮士的慷慨悲歌,带着即墨大夫的刚直不阿,我们的即墨,伴着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历史,演绎了一场百年嬗变,这座美丽的古城,正和我们伟大的祖国一起,历经时光淘洗,终至化茧成蝶。

  (国永梅,即墨区教体局)

作者:国永梅     责任编辑:张禹
Copyright 1996 - 2020 www.mj.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中国民主促进会
免责声明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主编信箱
京ICP备0502631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178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