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手机版

参政议政平台 邮箱登陆

当前位置: 首页>民进艺苑>文学作品

黄加平:盐官古城觅旧踪(散文)

发布时间:2020-06-29     来源:黄加平

放大

缩小

  昨日天阴,无雨无风。虽觉闷热不爽,心中却仍充满着古风新韵的期待。

  下午三点,要去盐官古城,寻踪觅迹,拜谒晓沧先生故居。身为海宁人,却从未真正到访,甚感遗憾与愧疚。

  根据约定,嘉兴市政协副主席、民进嘉兴市委会主委薛佳平,副主委汪林清一行,如期而至,莅临指导历史文化的保护。

  我们分乘两车,前往盐官。

  盐官,中国历史名镇,也是观潮旅游胜地。良渚文化在这里起源,流淌着历时千年的古韵,凝聚着中华民族的精髓。

  被苏东坡誉为“壮观天下无”的钱江涌潮,孕育了海宁的“三大文化”——潮文化、灯文化和名人文化。

  你瞧!早潮才落晚潮来,一月周流六十回。白居易如是说。

  潮,是一种文化,也是一种风景、一种风尚,更是一种风情。潮神伍子胥驱潮而来、乾隆皇帝江南寻亲……潮中的传说,写入了金庸的小说,也写进了全球华人的心中。从鱼鳞石塘,到海神庙碑刻,盐官,处处都是国宝。

  喷珠溅玉,万马奔腾。潮水及至占鳌塔前,形成了一条白线,谓之“一线潮”,全世界绝无仅有。

  名人辈出,更是沿江而生,形成了独特文化,影响中国,影响世界。自唐至清末,光是进士,就达366人。陈家“一门三阁老,六部五尚书”,当属海内第一。国学家王国维,《人间词话》巧说“三境界”;诗人徐志摩,携友观潮“人间四月天”。数学家李善兰,潮峰上丈量四季高度;军事家蒋百里,《国防论》细说作战方略。书法家张宗祥书写神州,训诂学朱起凤独编《辞通》。铁道学家徐骝良,尊享“南徐北詹”;文史学家宋云彬,“点校国史”耀千秋。红学家吴世昌毅然回国,终成爱国楷模,史东山从《杨花恨》,到《共赴国难》,执导了《八千里路云和月》。

  历史的长河,明珠闪烁,难于一一历数。

  今日,在硖石灯彩的光影里,要去寻觅一位伟大的教育家郑晓沧。

  上月的29日,教师进修学校曾举行“晓沧讲堂”,我应邀参与评点。

  说起晓沧先生,实属海宁骄傲。他呀,曾任中央大学教育学院院长,浙江大学代理校长,浙江师范学院首任院长。还是全国政协委员,民进中央委员。他一生为国为民,呕心沥血,著作等身,桃李天下。

  我们一行,沿着古老的思路,穿越陈阁老宅的曲径,走上了盐官城河的小石桥。望去,临河绿树掩映,期间鸟声幽幽。在光影里,总算找到了“郑晓沧故居”,我忍不住拍下牌匾,拍下了这古老的“五进”老屋,也拍下了郑晓沧一生的功绩,以及对旧踪的思念。

  开门。屋子内空空如也。家具,早已存放在陈阁老宅。

  这宅子,足有几千平米,已由政府征收,将以文物“修旧如旧”的原则进行修缮。听说,不久,这里将正式开放。

  我的心情,由失落到欣喜,从阴霾到阳光。门前的城河,岸边杨柳依依,水中浮萍如茵。虽因封闭无人问津,但仍充满绿色的诗意。

  来日,古城的文化,定然是阳春芳华,焕发出新时代的光彩。

  (写于2020年6月23日)

  (黄加平,民进海宁市基层委员会原主委,浙江海宁市作家协会会员,高级教师。主要从事诗歌、散文、评论写作,曾出版散文集《诗情文趣》。近期发表的诗歌作品有《南湖旁的歌唱》、《从运河上飘来的船歌》、《若尔盖之行》(组诗)等,发表的散文有《运河边流动的两个小城》、《东山日出》、《殳山白鹭飞》、《鹃湖情落》。)

作者:     责任编辑:张禹
Copyright 1996 - 2020 www.mj.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中国民主促进会
免责声明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主编信箱
京ICP备0502631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178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