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手机版

参政议政平台 邮箱登陆

当前位置: 首页>民进艺苑>文学作品

【施公说节·第二十五辑】大暑

发布时间:2020-07-22     来源:观网东北在线

放大

缩小

  人皆苦炎热,我爱夏日长

  一年最炎热的大暑到了

  冰镇西瓜、树下摇扇、夜市烤串

  哪一样不牵动人们美好的神经

  为何叫大暑

  大暑三候是什么

  怎样吃、怎样补

  请听施公娓娓道来

  夏日带来火球似的太阳,带来蝉鸣蛙语,带来瓜果飘香,带来树荫下七彩的梦。而长春莲花山带来的不止火热与激情,这里山清水秀,有7条河流穿过,还有无数泉眼、遍地溪流,让北方夏天凉哇哇地爽。这期《施公说节》拍摄大暑节气,当地的农民朋友孙亚禄带我们观网拍摄组一行从吉林南线拐进一条乡间小路,两边绿树葱茏,草木青青,车行不远,一个大水库豁然眼前,水光潋滟,山色空蒙,悄无人声,顿时让我们躁动的心静下来,感受到夏日的一片清凉,真想跳进这名不见经传的水中,洗掉满身的征尘和汗水。

  风儿习习,空气中荡着湿漉漉的气息。在水边倾听施立学老师讲大暑的来历、习俗、物候特征,还有吃什么、怎么养生等等,感觉就像吃到冰激凌,好解渴哦。

  大暑是二十四节气之一,北半球在每年7月22-24日之间,太阳达到黄经105度时为大暑。“热在三伏”,大暑一般处在三伏里的中伏阶段,这是一年中最热的时期。《月令七十二候集解》:“六月中,……暑,热也,就热之中分为大小,月初为小,月中为大,今则热气犹大也。”这时也是作物生长最快的时期。

  这个节气雨水多,有谚语"小暑、大暑,淹死老鼠",旱、涝、台风等自然灾害发生频繁。

  大暑也是雷阵雨最多的季节,有谚语说:“东闪无半滴,西闪走不及”意谓在夏天午后,闪电如果出现在东方,雨不会下到这里,若闪电在西方,则雨势很快就会到来,要想躲避都来不及。正如唐代诗人刘禹锡的诗句:“东边日出西边雨,道是无晴却有晴。”

  我国古代将大暑分为三候:“一候腐草为萤;二候土润溽暑;三候大雨时行。”世上萤火虫约有两千多种,分水生与陆生两种,陆生的萤火虫产卵于枯草上,大暑时,萤火虫卵化而出,所以古人认为萤火虫是腐草变成的;第二候是说天气开始变得闷热,土地也很潮湿;第三候是说时常有大的雷雨出现,大雨使暑湿减弱,天气开始向立秋过渡。

  冬补三九,夏补三伏。三伏之际,人体气血趋向体表,形成了阳盛于外而虚于内的生理状态,虚则补之,这样才能调整机体功能。古人称“世间第一补人之物乃粥也”。“日食二合米,胜似参芪一大包”。“糯米粥为温养胃气妙品”。天生万物以养民。大暑期间应多吃消暑清热、化湿健脾的食物。家禽肉,主要营养成分是蛋白质,鸡鸭鸽子等家禽都是进补的上选。

  大暑节气的民间饮食习俗大致分为两种:一种是吃凉性食物消暑。如粤东南地区就流传着”六月大暑吃仙草,活如神仙不会老”。而我国的台湾地区则有大暑吃凤梨的习俗,因为这个时节的凤梨最好吃,而且有败火的作用。

  与此相反的是,有些地方的人们习惯在大暑时吃热性食物。如福建人要吃荔枝、羊肉和米糟来“过大暑”。湘中、湘北素有一种传统的进补方法,就是大暑吃童子鸡。湘东南还有在大暑吃姜的风俗,“冬吃萝卜夏吃姜,不需医生开药方”。

  山东南部地区有在大暑到来这一天“喝暑羊”(即喝羊肉汤)的习俗。营养学家对此进行过深入研究,认为羊肉在伏天吃营养程度最高。三伏天,人体内积热,此时喝羊汤,同时把辣椒油、醋、蒜喝进肚里,必然全身大汗淋漓,这汗可带走五脏积热,排出体内毒素,极有益健康。

  大暑抱着一团火走来了

  那就让我们敞开怀抱

  以热还热地拥抱她

  亲近她

  吃辣就辣到骨髓

  桑拿就蒸个汗流浃背

  不来点儿刺激

  怎么感受燃烧的乐趣

  让大火球来吧

  三伏天,给生命再生的热力

作者:施立学     责任编辑:张禹
Copyright 1996 - 2020 www.mj.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中国民主促进会
免责声明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主编信箱
京ICP备0502631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178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