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手机版

参政议政平台 邮箱登陆

当前位置: 首页>民进艺苑>文学作品

白云:“述往以为来者师”

——读《平“语”近人——习近平总书记用典》

发布时间:2020-10-10     来源:民进桂林市委会

放大

缩小

  “述往以为来者师”。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指出,中华民族有着强大的文化创造力。每到重大历史关头,文化都能感国运之变化、立时代之潮头、发时代之先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的很多思想理念和道德规范,不论是在过去还是现在,都有其永不褪色的价值。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需要以中华文化发展繁荣为条件,要对传统文化进行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让收藏在禁宫里的文物、陈列在广阔大地上的遗产、书写在古籍里的文字都活起来。

  习近平总书记不仅是继承与创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领导者、倡导者,也是身体力行者、模范实践者。习近平总书记无论在文章、讲话还是著作中,不论是论治国理政,还是谈立德修身,都大量引经据典,古为今用,推陈出新,把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与凝结着中华民族深邃智慧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如盐入水般融合,全面而深刻地阐述和展示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独特魅力,形成了系统的传统文化观和极具中国特色的治国理政风格,成为中国文化的最佳代言人和传播者,堪称“让书写在古籍里的文字活起来”的生动教科书,是中国智慧、中国力量、中国风范的当代体现。

  由中共中央宣传部、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出版的《平“语”近人——习近平总书记用典》一书, 紧紧扣住“近人”两个字发力,从“用典”切入, 以鲜明的守正、创新特色,通俗平实的语言表达,把严肃的治国理政思想与中国传统文化密切融合,使二者相得益彰,相映成辉。同时,邀请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研究的专家、学者作为思想解读人,以直击人心的故事化讲述,深入浅出地把习近平总书记的治国理政思想解读得更加清晰易懂,使得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深刻理论以独特的形式“飞入寻常百姓家”,犹如醍醐灌顶,让人大受裨益。

  “以史为鉴可以知兴衰”。习近平总书记所引用的每一处经典,在本书中都有经典释义人进行讲解,但经典释义人并不单纯讲述历史故事,而是把典故的出处背景、历史故事和现代环境融合起来讲解分析,对传统文化进行了创新性的解读,古今结合、古为今用,使传统文化故事更富有现实意义和时代内涵,更容易被大众所理解、所认同和接受。同时由古及今,厘清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一脉相承的关系,让文化自信这一理念,更加掷地有声。这种方式不同于“明于析物力,漏于知人心”的枯燥说教,而是“随风潜入夜,润物细无声”的浸润滋泽;它关注文脉的传承,让经典顿时有血有肉鲜活起来,让人在享受阅读的趣味时不知不觉地上了一堂又一堂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课,深刻领略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在新时代语境下所散发出来的新的时代魅力。

  “言为心声,语为人镜”。语言是人与人之间思想交流的中介,也是一个人立场、态度、方法和感情的表达。任何深邃先进思想的传播都离不开通俗易懂、形象优美的语言。习近平总书记惯于用典、善于用典、精于用典。精妙的用典,广用的金句,以古人之智慧, 开今世之生面。《平“语”近人——习近平总书记用典》一书,展现了习近平总书记对语言艺术的高超运用,成为了人们运用祖国语言的典范,也彰显了汉语所具有的独特风格和卓越智慧。在论及“为民”“仁政”“立德”“家风”“孝道”“修身”“笃行”“学习”“廉政”“人才”“信念”“天下”十二个方面的主题时,习近平总书记广征博引、纵横捭阖,从诸子百家到唐诗宋词,从经史子集到诗词歌赋,信手拈来、画龙点睛、宏观概括、直击人心,读来不仅令人耳目一新,给人以美的享受,还极具感染力和号召力,让人深为习近平总书记的语言魅力所折服。习近平总书记每每恰到好处的引经据典,善于运用其卓越的学识来增强语言魅力,不仅展现了习近平总书记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挚爱和高度的文化自信,还体现了他学养的博大深厚和语言艺术的炉火纯青,同时令人处处感受到汉语言表达的极致之美,值得我们每一个人学习和借鉴。

  《平“语”近人———习近平总书记用典》一书的创新之处还在于其异于传统的视频书出版形式。书中以二维码的形式植入了习近平总书记用典的原声片段及全书十二集的完整视频,只要手机扫码就可以聆听习总书记的原声和观看视频,这将有助于我们更加深入地品读和鉴赏。

  (作者系民进桂林市委会主委)

作者:白云     责任编辑:邵飞
Copyright 1996 - 2020 www.mj.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中国民主促进会
免责声明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主编信箱
京ICP备0502631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178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