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手机版

参政议政平台 邮箱登陆

当前位置: 首页>民进艺苑>文学作品

应飞:我的节日

发布时间:2021-09-09     来源:

放大

缩小

  我与孩子像是上帝的安排,这是一种情缘呵。那些有趣的故事是我心中圣洁闪光的诗篇。

  那个刚进幼儿园睡觉总要抱着“小熊猫”的女孩依依,她在我的《摇篮曲》的歌声里,在我的怀里,甜甜地睡着了。终于离开了跟随她5年的“小熊猫”。那个因声带肥大的泉子,医生让他在治疗期间不说话。可泉子一见到我脱口就叫:“老-师-好!”他好吃力。我虽听不清他的声音,可我强烈地感受到他在用心呼唤我。我一把抱起他亲亲他的小脸蛋。我说:“泉子,不说话。喉咙好了,老师教你唱歌、讲故事。”顿时,我的泪水汪了出来。孩子的爱激励着我,我更加爱他们。

  我的孩子们逗极了。比如,我与他们一起做爬和匍匐爬行的游戏时,孩子们在模仿蚯蚓、蛇、蚂蚁、螃蟹的爬行动作。因为创造性运动,常常是从爬和匍匐爬行的游戏开始的。你看,一个个生龙活虎连滚带爬,逗极了。他们互相看着同伴也笑起来。我就笑出了眼泪。

  孩子们活泼好动,我以动制动。这是一节体育课,我教他们学习各种跳跃运动。我带着孩子们装扮成青蛙、小兔、袋鼠等小动物,进行跳跃。更多的是让幼儿按照自己的方式活动和表演。我呢,常常在孩子们需要的时候,有意识地引导幼儿进行更高水平的运动。

  激烈的活动过后,孩子们该休息了。我让幼儿装扮成一粒种子,启发他们做种子发芽,长出小叶子摇晃和摆动的动作。这个时候,我仿佛看见春天里一棵棵小苗在拔节、生长。孩子们长大了。我要让每一颗童心享受阳光。我的心里充满了一种快乐和幸福。还有什么能比这些使人感到美好呢。

  到了冬天,孩子们穿得很多,像个熊猫,走路像企鹅,特可爱。我盼望着下雪。可以玩。我还告诉他们冬雪是虫子的克星,明年庄稼好呐。下大雪了,我和他们一起堆雪人,打雪仗。我会被他们“围困”起来,我被他们打得“一败涂地”。他们欢呼着享受胜利的欢乐。孩子们都不知道我是不忍心打着他们哩。

  孩子们可也有让我生气的时候。有时绘画,淘气的小山会将同伴画成个花猫脸。教室里干干净净的,他会冷不丁地将一张撕碎的纸,抛向空中,还叫着“蝴蝶飞啦!”我在课堂上讲“一群猴子从井里捞不到月亮”还没等我提问:“为什么?”、“怎么办?”

  抢嘴的李奇“通”的一下跑我跟前:“老师,可请孙悟空开宇宙飞船到月亮上去!”虽打乱了我的思路,我却不能训斥他,我还表扬了他。其实我心里从不生孩子们的气,我永远喜欢他们。

  或许我永远不会拥有鲜花簇拥、令人瞩目的情景,但每一天都是我的节日,我拥有孩子们天使般的微笑和纯真的爱。我感谢孩子们!

  作者简介:

  应飞,女。幼儿教师。江苏盐城人,盐城民进会员,盐城市作协会员,南京乡间诗社会员。儿童文学作品刊登于《学前教育》《中国妇女报》《现代育儿报》《莫愁》《中外妇儿》《国际日报》》等报刊。小说、散文、诗歌散见于《中国青年报》《浙江诗人》《青年作家》《风流一代》《青春》《世界日报》等国内外多家报刊。

  儿童诗《秋天到》入选2015年《中国诗歌大系》(华东卷),论文《孩子的快乐源自玩》获2006年江苏省中小学“师陶杯”教育科研论文3等奖。散文《被音乐唤醒的鸟群》 获得江苏省第25届报纸副刊好作品散文类2等奖,小小说《我和女孩与小兔》改编微电影《养的不只是兔子》。作品多次获奖。

作者:应飞     责任编辑:张禹
Copyright 1996 - 2020 www.mj.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中国民主促进会
免责声明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主编信箱
京ICP备0502631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178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