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手机版

参政议政平台 邮箱登陆

当前位置: 首页>会员风采>会员风采

任衍钢:我的组织,我的人生;我的挚爱,我的心声

发布时间:2021-09-01     来源:

放大

缩小

  我是一名老民进会员。1975年参加工作,1977年参加高考,1982年再次参加工作,1983年加入中国民主促进会。直到2018年退休,掐指算来,至今已经和民进共同奋斗了38年!每当回顾这段光辉的历程,我都有一种幸福的感激之情和感恩之心。

  感谢时代!是伟大的改革开放改变了我人生的命运。1977年,国家恢复高考,使我有机会走进高等学府成为一名光荣的人民教师,又随着改革开放的伟大进程,我从一个助教、讲师、副教授直至教授,并从事一定的行政工作。

  感恩组织!正是借助组织的力量,我先后成为阳泉城区政协委员、阳泉城区政协常委、阳泉城区人大代表、阳泉市政协委员、阳泉市政协常委、山西省政协委员、阳泉市政协副主席、阳泉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和民进山西省委机关一级巡视员。

  所以说,没有改革开放,就没有我事业上的进步,没有民进组织,也没有我职业生涯的成就。

  我出生在一个知识分子的家庭。父亲是一名水利专家,先后在太原和临汾工作,曾任临汾水利局勘测设计室主任和水利勘测设计院总工程师。母亲曾是一名教师,后转入企业工作。父母的熏陶,环境的感染,让我从小就对科学家、艺术家、工程师有着浓厚的敬佩和向往之情。高中毕业后,我作为一名插队知识青年成为山西农科院小麦研究所的一名农场工人。农村是一个广阔的天地,在这里我学习了种植小麦、玉米、棉花和农田管理等农业知识和技术,还在专家的指导下学习了小麦、玉米和棉花的人工授粉等生物技术等。这些都为我以后从事生命科学教学打下了一定的基础。

  在这里,我不仅学到了不少农业知识,更感受到了劳动人民的高尚人格。特别是,科研人员的献身精神和农场工人师傅的勤劳朴实深深地感动了我,为我的人生观建设搭起了坚实的框架。

  1977年,国家恢复高考,我有幸考入山西师范学院(今山西师范大学)生物系生物专业学习。1982年元月毕业后,我被分配到阳泉师范学校从事教育工作。那个时候,我的唯一理想就是要成为一名教育专家,把自己的青春和智慧献给太阳底下最光辉的教育事业。那时,在我工作的周围,有三位民进会员同志,他们是20世纪50年代毕业的大学和中专生(袁明志老师是新中国成立后山西大学的首届大学生,从事心理学的教学工作;雷渊喜老师是上世纪五十年代南开大学的毕业生,曾在南开大学和山西大学工作过,从事初等数学的教学工作;张文堂老师是上世纪五十年代太原师范学校毕业的优秀音乐教师),他们都是学校的教学骨干。他们的人品和学问深深地感染和引导着我,让我对民进组织开始有了了解。

  一段时间后,我认识到,中国民主促进会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以教育、文化、出版界为主的民主党派,在这个组织里有许多优秀的教育家、艺术家和出类拔萃的专家学者。我想,民进就是自己政治上的归宿,作为教育工作者,能走进这样的队伍就是鸟归山林,鱼入大海,是一种光荣与鞭策。正是怀着这样的赤诚心情,我于1983年4月加入了我的组织——中国民主促进会。

  加入民进后,组织对我进行了全面培养。特别是让我明确了政治方向,在政治上逐步走向成熟。

  上个世纪八十年代是我国改革开放起步的时期,百废待兴。1989年春夏之交的政治风波对每一个人的政治觉悟也是一个考验。在阳泉民进的组织里,许多老同志都有各种政治运动的经历,他们深感到维护国家团结稳定的重要性,特别珍惜来之不易的改革开放成果,全部旗帜鲜明地反对动乱。大家坚定地认为,只有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扎实推进改革开放,才能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振兴。正是这种正确思想的引领,我在这场风波中保持了清醒的头脑,我们民进阳泉市委的会员也没有一个人参与游行示威活动,也没有任何与坚持四项基本原则不符的言行。这场风波以后,我更进一步加强了政治学习。无论是在会议的讨论发言中,还是在平时的互相沟通中,我始终把握的原则有两个;一是对待任何前进中出现的问题都不能一叶障目不见泰山,分清改革开放中的主流与支流;二是坚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努力奋斗。

  在民进组织里,同志们同心同德,相互帮助,共同进步,蔚然成风。我要特别感谢省民进原主委张正明同志对我的谆谆教诲,让我认识到,民主党派代表作为政协委员的神圣职责。不但要注意自己的言行举止,更要行使好政协委员的参政议政权利,做一名对工作有用,对人民有利的干部。我在省、市各级政协作政协委员的几十年里,每年一度的政协年会上都会提交五篇以上的提案或社情民意,不少提案都被评为优秀提案。

  民进组织不仅仅促进了我政治上的成熟,也促进了我业务上的成长。从助教、讲师、副教授直至教授,在阳泉,我比别人走得快了许多,其中,除了自身的努力之外,还得益于组织的栽培。在我们的组织里有国家级骨干教师、特级教师、正高职称等许多教学成绩突出的专家。他们都非常平易近人,对年轻人也是不吝赐教,尽心培养。俗话说,不见高山不知道自己是小丘,不见大海不知道自己是沧海一粟。三人行必有我师。每个专家都有自己的优势,在与他们的交流学习中,我也成就了自己的进步。

  2001年我当选民进阳泉市委主委后,深感到两个压力:

  一是领导能力的压力。深刻意识到,做好民进会员的工作不是简单的行政管理工作,要想把广大会员团结起来共同进步并不是指令命令能完成的,这需要积极地做好沟通协调工作。在工作中由于我十分注重同志们之间的思想沟通,宽容有度地对待会员同志。民进领导班子变得更加团结,我们的工作也取得了长足的进步。为此,我总结出这样一句话:理解别人,宽容别人,才能团结别人;关心别人,帮助别人,才能赢得别人。

  二是本职工作的压力。民进主委既不是单位的行政领导,也不是单纯的业务指导,从某种意义上讲,是举旗人与业务专家的有机统一。作为以教育、文化和出版界知识分子为主的一个参政党,主委必须树立学高身正的形象。为此,在当选为民进主委后,我更加注重业务学习。在此期间我进修了教育硕士学位,承担了国家教育重点课题的子课题,发表了自己的专著和论文,晋升了正高职称,获得了阳泉专业技术拔尖人才和教育功臣等称号,以自己的实际行动做出了表率。在我们的民进市委中也有一些教师被评上国家级骨干教师、特级教师和阳泉市的专业技术拔尖人才。正因为我们民进阳泉市委聚集了这样有德有才的代表性人物,民进这个组织才具有较强的吸引力。

  我深深地认识到:一个专家学者只有深入专业才有立足之本,也只有走出行业参与社会才能眼界开阔。在学术研究工作中,我最初研究的的领域是生物学实验技能和课堂教学的研究。晋升副高以后,为了进一步提高自己的专业素养,我选择了生命科学史方面的学术研究。为了发表较高质量的学术文章,我加强了外文的学习和阅读大量的外文参考文献。正是在这样的基础上,我在国家核心刊物上发表了十几篇学术论文,使我顺利地晋升正高职称。截至现在,我先后公开发表了70余篇学术论文,其中有20余篇以独著和第一作者发表在国家级核心刊物上。

  我作为一名普普通通的人民教师,原想终身从教,然而时代又常常会改变人生的命运。1999年,我参加了阳泉市委组织的阳泉市首次县处级干部公选,被任命为阳泉教育学院函授处处长,后又被选为民进阳泉市委主委。2012年,又被推荐为阳泉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候选人,当选后我全力以赴地从事行政工作。面对这个陌生的工作领域,我边干边学,勤奋专研,努力分管好教育、科技、文化、旅游、体育、宗教事务和防震减灾等方面的工作。在这期间,我一方面努力解决历史遗留下来的债务和基础矛盾等问题,另一方面又积极开拓新的工作。在我担任市政府副市长期间,完成了山西工程技术学院的升本工作,阳泉职业技术学院的筹建和开工工作,并为基础教育标准化达标、乡村幼儿园建设、知识产权维权,科技工作促进、文化旅游工作推进、全国青运会在阳泉场地的筹建和宗教管理等方面做了著有成效的工作。

  我深知,政府工作不同于专业技术工作,后者只需个人或团队的努力就能完成,而前者则需要大量人力资源的激发和共同参与。做好这行政工作,一要靠上级领导的支持,没有上级领导的支持工作很难做好;二要靠同级领导的配合,没有同级领导的配合很难完成,三要靠基层同志的认真贯彻和全体同志的努力,没有下级和全体同志的努力很难达效。我能在这样重要的岗位上作出一点成绩,完全归功于党和人民对我的栽培和同志们的协助。任何时候我都牢记:个人太渺小,党群最伟大。2017年,届满以后,省委组织部又让我晋升为民进省委机关一级巡视员。这不仅仅是对我工作的认可,更是对我极大的鞭策。它激励我永远不忘初心跟党走,永远严要求,永远不停步。

  一路走来,我也深情地感谢感谢党的培养,同志们的帮助。我曾写下这样一首诗:

  出门在外行万里,

  多少同志做知己。

  喜看自己能成才,

  为有源头活水来。

  我的成就来自党和人民。我常用陈毅同志的一首诗来勉励自己。这首诗中的四句话是这样写的:第一想到不忘本,来自人民莫作恶。第二想到党培养,无党岂能有所作?第三想到衣食住,若无人民岂能活?第四想到虽有功,岂无过失应渐怍。吁嗟乎,九牛一毫莫自夸,骄傲自满必翻车。历览古今多少事,成由谦逊败由奢。一个人离开了组织,就一事无成。这些年来,我们目睹了少数干部因放松政治学习和思想改造而滑落腐败深渊的惨痛教训,这更激发起我对自己的警惕和自律。人生何等短暂,犹如白驹过隙。领导干部肩负着带领群众实现伟大理想的神圣使命,更要以身作则,率先垂范,身体力行。决不能以其昏昏,使人昭昭,恣意妄为;更不能阳奉阴违,损公肥私,违法乱纪。我们必须做到一心为民,敬畏法纪,勤勉励志,守土有责。良心常挂心头,自律念念不忘。

  我深感,我的荣誉是组织给的。加入民进组织这个大家庭,就是多了一道报国之门;一个学习机会;一扇获取信息的窗口;一条交友的渠道。决不能把加入组织当作个人的晋升机会和谋私渠道。“我要为众人,营私以为羞”(陈毅)。

  我是地方民进组织的代表,我要用我的一言一行、一举一动维护组织的荣誉。我要团结好我们民进阳泉市委的每一个委员和每一名会员,为组织奉献我的挚爱和真诚。

  现在,我已退休两年之多。回顾人生,感慨万千。每个人的人生道路,客观靠机遇,主观靠选择。加入中国民主促进会是我人生一个无悔的选择。

  时代!我感激你;组织!我挚爱你。这就是我发自肺腑的心声。

  2021年4月15日

  (任衍钢,原民进山西省委会巡视员、原民进阳泉市委会主委)

作者:任衍钢     责任编辑:张禹
Copyright 1996 - 2020 www.mj.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中国民主促进会
免责声明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主编信箱
京ICP备0502631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178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