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手机版

参政议政平台 邮箱登陆

当前位置: 首页>会员风采>会员风采

一位特殊会员的心愿

发布时间:2021-08-31     来源:民进长沙市委会

放大

缩小

  2021年6月24日,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庆典前夕,“匠星闪耀 同心向党”——柳建新 刘雅湘绣作品展在北京举办。来自全国政协、民进中央、省、市的主要领导、全国非遗及工艺美术界重量级专家齐聚开明美术馆前坪,共同见证这温暖动人的一幕,今年七十高龄的柳建新老师从民进湖南省委会马石城专职副主委手中接过烫金《入会通知书》,动情地说:“感谢组织的关怀,加入民进,是我步入古稀之年后最大的愿望。”

  柳建新是第六届中国工艺美术大师、第二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湘绣代表性传承人,她从事湘绣事业55年,世代传承,15岁学习刺绣,1972年考入湖南省湘绣研究所,1996年创办湖南省第一家湘绣民营企业湘女绣庄。55年来,她潜心钻研,从未停过针,长期的坚持,让柳建新练就了一身非凡的技艺,创作了许多珍贵的湘绣作品,多次荣获国家级金奖,享有“国宝级人物”及“湘绣神针”之美誉。

  作为一名国家级艺术大师,柳建新老师为什么会对民进组织如此心生向往?这得从一个暖心的故事说起。

  一场大火 牵动人心

  2018年4月5日凌晨,位于长沙市雨花区万家丽中路的柳建新刺绣艺术馆突发火灾,大火整整烧了10个小时却无人知晓。第二天上午,当柳建新老师的女儿刘雅来到艺术馆开门时,被眼前的景象惊呆了,她几乎跌坐在地上。眼前的艺术馆一片狼藉,艺术馆的资料室内柳建新老师珍藏了多年的刺绣手稿、证书和家族传承的历史资料悉数被毁,馆内70余件湘绣珍品遭受不同程度的损毁,其损失难以估量。

  刘雅是柳建新老师的独女,也是长沙民进会员、湖南老字号湘女绣庄第四代传承人、柳建新刺绣艺术馆馆长。2004年刘雅留学回国,在母亲的影响下,她放弃北京的高薪工作回到湖南继承湘绣事业,为此她不得不舍弃对家庭的照料,一心扑在湘绣事业上。2015年在母女俩的共同努力和社会各界的关怀下,柳建新刺绣艺术博物馆成立,不到三年就接待了国内外知名人士及艺术爱好者3000多人次。可是这场突如其来的大火让柳建新、刘雅母女几近崩溃,眼看几代人倾尽全力经营的湘绣事业刚有了起色,却被无情的火焰烧成灰烬。

  民进长沙市委会在得知刘雅艺术馆遭受火灾后,第一时间向会内企业家发出捐款倡议,号召大家帮助刘雅共渡难关,一时间会内各类关心纷至沓来。李素娥专职副主委专程前往艺术馆看望刘雅。当走进艺术馆,看到原本奇思巧构、装修精美的湘绣艺术馆被烧得面目全非,历时五年创作的长卷《千鹤图》被烟熏得不忍直视,大家眼里都闪烁着泪花。大火带来的损失无法用金钱来衡量,珍贵的艺术品难以复制,被烧毁的祖传图谱、资料更是无法弥补的损失。而面对当前最棘手的维权困境,为帮助刘雅,民进长沙市委会马上派出民进法律服务中心三位专家兰力波、钟志鹏、邓向阳组成维权团队,为刘雅提供法律援助,帮助艺术馆最大限度挽回损失。

  倾力相助 帮助重建

  一场大火,让民进人的心连得更紧了。会员们都积极加入艺术馆灾后重建微信群,并多方转发,推荐需要收藏、购买湘绣的朋友入群,希望帮助刘雅尽快筹集资金,重建艺术馆。特别是会员刘丹,主动承担起收集会内捐款的任务,连日来为艺术馆灾后重建奔走联络。

  2018年8月,李素娥专职副主委再次前往工作室看望刘雅,并送上会内五万多元捐款。组织的关怀让深陷困境的母女感到浓浓的暖意。

  刘雅不禁向李主委表明心声:“遭受火灾,让我遇到了前所未有的压力,我加入了很多组织,但民进是让我感到最温暖的一个组织!”在了解了艺术馆的近况后,李主委握住刘雅的手,坚定地说:“这是民进人对家人的支持,也是对非遗文化的支持、对湘绣传承人的支持,你不要有压力,一切都会过去,期待新的湘绣艺术馆建成,组织力挺你!”

  此后,民进长沙市委会一直为艺术馆的重建奔走呼吁,还牵线常德民进爱心企业家肖鹏举帮助重建。2019年底,艺术馆在民进组织及社会各界人士的关心支持下,终于得以复建。

  经过一系列的专业修复,火灾后幸存的部分国宝级湘绣珍品得到了及时保护,其中包括获得国家金奖的《母爱》《唐卡》《天界卫士》等,还有一些在火灾中轻微受损的作品也得以及时修复,艺术馆珍藏的300多件湘绣作品和相关资料,基本恢复了原风貌。在艺术馆复建的过程中,中央、省、市多位领导都曾亲临艺术馆调研指导,对艺术馆的灾后重建和发展给予大力支持。

  浴火重生 重现辉煌

  2021年3月,民进中央社会服务部部长刘文胜来到湖南考察时,受邀赴柳建新刺绣艺术馆调研,深入了解艺术馆的发展情况。当听到柳建新老师说到自己已年届古稀,湘绣艺术面临后继无人的困境时,刘部长当场表态,免费提供民进中央开明画院的场地,帮助柳老师到北京办一次有影响力的展览。柳老师随后提出想加入民进的想法时,刘部长当即表示支持,提议让民进组织领导在展览开幕式上亲自为她颁发入会通知书,完成柳老师这两个最大的心愿。

  有了民进中央的大力支持,湘绣展的各项工作顺利推进。民进长沙市委会主委李平、专职副主委李素娥积极与各方沟通协调。向民进湖南省委会打专项报告,请求省委会支持,省市联合办展;与市财政局、市文旅广电局积极联系,争取办展经费;与省政协融媒体中心主动联系,争取媒体支持,扩大宣传影响。市委会领导还为展览圆满举办亲力亲为,从构思主题到作品集编印,从活动策划到嘉宾邀请,每一处细节都考虑周到、细致入微。

  在民进中央、省、市各级组织的全力支持下,“匠星闪耀 同心向党”——柳建新 刘雅湘绣作品展6月24 日至7月4日如期在北京举办,并收获了意想不到的成功。开幕式当天,就迎来了全国政协副主席、民进中央常务副主席刘新成,全国政协文化文史和学习委员会副主任刘佳义,中国工艺美术学会原副理事长、北京工艺美术学会原会长唐克美,文化部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展览展示研究中心执行主任孙冬宁等重量级的嘉宾出席。展览馆内,当一幅幅精美绝伦的湘绣珍品展现在世人眼前时,所有到场的领导和专家眼前都为之一亮。唐克美会长评价柳建新是湘绣艺术的一位全能高手,艺术成就斐然。孙冬宁主任也高度肯定柳建新和刘雅在传承优秀传统文化中所作出的贡献,把独具匠心的湘绣传统技艺传承至今。全国政协常委、民进湖南省委会主委潘碧灵,省委会副主委汤素兰,省委会副主委、长沙市委会主委李平在现场纷纷为湘绣做起了“代言人”,在采访镜头前将湘绣之美娓娓道来,为推广湘绣非遗文化不遗余力。短短十天的展览,前来观展人员络绎不绝,多达5000余人。有的带着孩子来感受湘绣之美,还有的兴致勃勃地在体验区拿起了针线绣党旗、党徽。

  作品展的巨大成功让柳建新老师看在眼里,感动在心里,她饱含深情地说:“在我们最无助的时候,是民进组织第一时间给予了我们最无私的帮助,为重建艺术馆组织捐款,还委派最优秀的律师团队帮助我们维权。现在又为了保护湘绣艺术,倾尽全力帮助我和女儿在北京办展。这一幕幕,我铭记在心,终生难忘。加入民进,对我来说将是一个新的起点,虽已步入古稀之年,但我依然不会停针,我会继续做好湘绣文化传承和保护工作,让这门手艺代代相传,发扬光大,为重振湘绣艺术辉煌尽我的绵薄之力。”

  今时今日,柳建新老师的心愿已经圆满达成,愿湘绣文化传承之路越走越宽广,愿湘绣文化艺术越飞越高越精彩!

作者:刘晨思     责任编辑:张禹
Copyright 1996 - 2020 www.mj.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中国民主促进会
免责声明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主编信箱
京ICP备0502631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178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