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手机版

参政议政平台 邮箱登陆

当前位置: 首页>会员风采>会员风采

张彪:长长帮扶路 绵绵沪滇情

发布时间:2021-08-31     来源:民进上海市委会

放大

缩小

  2020年10月16日凌晨,民进嘉定区委大众工业支部会员、上海市大众工业学校实训中心副主任张彪带着亲朋好友的祝福与鼓励,带着80多岁老父亲与妻女的不舍与牵挂,踏上了远赴云南支教的征程……

争当“志愿者”,接续支教献真情

  “张彪,你们民进的陈伟龙老师云南支教刚回来,怎么你又把接力棒扛了下来呀!”“张彪,你怎么想到去支教了呀?……”

  得知实训中心副主任张彪真的要远赴云南开展一年的支教工作,有人这么问他。论事业,他顺风顺水;论家庭,他幸福美满;论年龄,已年过半百。

  “这个问题其实我还真没细想过,也许是想挑战一下自我,去外面的世界看看,让生活更有意义吧。但我想真正驱使我下定决心报名支教的,应该是在电视上看到了去武汉驰援的那些‘逆行者’时,就在那一刻,我内心受到了极大的震撼,更有一种强烈的冲动,特别渴望自己能像这些英雄一样,竭尽所能去帮助更多的人。”面对提问和不解,张彪的回答实在而坚定。

  质朴的语言化作了切实的行动。张彪抵达云南武定县职业高级中学,每一天都在实践着自己的支教初心,勤勉真诚、无私热情地为武定职高的专业发展、师资提升、实训中心建设和学生培养尽心竭力,而他扎实的专业技能与才干更是让学校领导如获至宝,学校师生无不对张老师钦佩尊重有加。在张彪到来后的短短一个月内,学校卫生管理、教师职业态度、学生学习热情等多方面都得到了较大改观,成果初现。

甘当“架梯者”,远程合作梦成真

  初到武定,面对因受疫情影响两校实地互访受阻现状,张彪主动作为,积极“搭梯架桥”,力促两校正式开启远程交流合作之旅。在学校前期帮助武定职高开展云教室建设,运用互动教学平台进行远程直播教学现场演示成功的基础上,他主动向武定职高领导请命继续承担云教室建设任务,与大众工业学校校办、信息中心等部门通力协作,为两校开展云上互动提供了坚实的服务保障与技术支撑,使得两校远程教育教学交流与合作工作迈出了实质性的一步。

  迄今为止,两校已开展了多次远程直播教学、培训讲座等活动。大众工业学校不仅为武定职高师生奉上了精彩的《职业生涯规划讲座》,还邀请他们在线实时观摩了学校一年一度的校技能节开幕式盛况,同时两校电气教研组实时联合研讨活动也将如期开展。疫情背景下双方依然能以创新模式为对口支援工作打开新局面,张彪老师功不可没!

勤做“引路者”,督导示范育新人

  能不远千里赴滇支教,除了勇气更需要底气,拥有“电气专业骨干教师、高级讲师、高级技师、国家级考评员”这么多头衔的张彪开展工作比较从容。为帮助学校教师专业进阶,助推学校师资队伍整体实力提升,他充分发挥名师示范作用,主动深入教学一线听多位青年教师的随堂课,课后更是细致耐心指导,从教学目标、教学内容、教学组织、教学方法、教学基本功和教学态度等诸多方面逐一指点。在他手把手无私真诚的传授下,李彤、李连明、周涛等老师进步迅速。更令人振奋的是,11月初,贺琳老师在云南省第五届“彩云杯”中小学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说课大赛——楚雄州选拔赛中职组比赛中喜获第一名佳绩,并且将代表楚雄州参加云南省决赛,这也是武定职高教学类大赛历史上所取得的最高奖项。张彪毫无保留地贡献出优质说课资源,还邀请大众工业学校优秀的同行一起合力磨课,帮助贺老师在最短时间获得最大提升,为贺老师决赛取得好成绩加油助力。

乐为“助推器”, 积极赋能促发展

  张彪在武定高职支教时间虽不长,但他对支教工作的满腔热情以及他精湛过硬的业务能力赢得了全校师生的一致好评。他为学生作6S管理专题讲座,把学校集队进退场、升降旗仪式等德育管理特色亮点与实训规范安全操作要素有机结合,帮助学生了解掌握6S管理重要意义,培养学生养成良好职业习惯与素养;参与组织召开学校专业组组长会议,就专业组工作方案和工作要求建言献策,热情分享大众工业学校人才培养经验与做法,悉心指导武定职高规划专业布局优化调整,积极为学校建设与发展献智献力。

  他对工作的执着认真,对支教的全情投入激励了武定职高师生,校园内教育教学研讨氛围愈发浓烈起来,变化正悄然发生……

  在武定职高支教的每一天,张彪都快乐地忙碌着,他正以实际行动践行着他的支教承诺——用心送智,真情帮扶,这也是大众工业学校对结对学校的承诺。

  一年来,张彪以良好的工作态度和工作作风,先进的教育理念和教学方法,在学科教学、班级管理、实训室建设、教科研指导以及校园特色建设等方面为武定职高建言献策,得到了武定职高全体师生的肯定,出色完成了援滇支教任务,以嘉定教育人的情怀和职业精神搭建起民族团结、守望相助的桥梁,为两校后续的交流合作奠定了基础。愿两校合作持续深化,祝沪滇情谊绵延悠长。

作者:高政     责任编辑:张润天
Copyright 1996 - 2020 www.mj.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中国民主促进会
免责声明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主编信箱
京ICP备0502631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178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