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手机版

参政议政平台 邮箱登陆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浏览>开明视点

田毅敏:扎实推进民进基层组织建设 努力践行中国新型政党制度

发布时间:2021-08-26     来源:民进北京市委会

放大

缩小

  上下同欲者胜,风雨同舟者兴。在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的重大历史时刻和“两个一百年”历史交汇关键节点,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发表《中国新型政党制度》白皮书,令各民主党派成员倍感振奋、深受鼓舞。白皮书全面回顾中国新型政党制度产生、发展和不断完善的历程,介绍这一制度的鲜明特色、独特优势和强大生命力,全面回顾中国新型政党制度建设取得的重要成果和经验,并明确地指出:中国新型政党制度是有利于国家发展、民族振兴、社会进步、人民幸福的基本政治制度。作为民进会员,我们要认真学习领会白皮书的深刻丰富的内涵,担当起中国新型政党制度中参政党的责任和使命。

  一、深入学习《中国新型政党制度》白皮书,广泛凝聚思想政治共识

  人心是最大的政治、共识是奋进的动力。我们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引,以凝聚思想政治共识为根本,深刻领会中国新型政党制度的历史脉络、精神要义、本质属性、重要功能和实践要求,广泛凝聚思想政治共识,不断增强广大民进会员对中国共产党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不断提升会员的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更加坚定、自觉地接受中国共产党领导,最大限度的凝聚人心、凝聚智慧、凝聚力量,汇聚起同心共筑中国梦的磅礴伟力。

  二、扎实推进参政党自身建设,主动适应新型政党制度发展的新要求

  我们要按照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的要求,以中国新型政党制度精神为引领,认真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加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建设的意见》和《民进中央关于全面加强民进自身建设意见》,按照“四新”“三好”的总要求,从严自律,自觉自主自为地加强民进延庆总支五方面建设。一是加强政治思想建设,夯实全体会员思想政治基础。二是加强组织建设,第一步强化领导班子带头作用,贯彻民主集中制原则;第二步为骨干会员成长创造多渠道锻炼机会,激发骨干会员担当更大的社会责任;第三步严把组织发展入口,保持党派特色、优化队伍结构、坚持质量为先。三是加强履职能力建设,增强全体会员议政建言能力和凝心聚力的能力。四是加强作风建设,继承发扬民进优良传统,坚持实事求是思想作风,坚持求真务实工作作风。五是加强制度建设,首先是严格执行各项规章制度,然后逐步完善基层民进组织规章制度,不断提升基层民进组织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科学化水平。通过五方面建设实施,打造一个政治坚定、组织坚实、履职有力、作风优良、制度健全的民进基层组织,主动的适应新时代中国新型政党制度发展的新需求。

  三、切实提升参政党履职效能??彰显新时代参政党的新作为

  坚决贯彻落实民进中央反映社情民意信息主题年工作部署与民进北京市委开展社情民意信息报送工作要求,紧密围绕中共中央和国家、中共北京市委市政府大局与重点工作,关注百姓急难愁盼问题,聚焦延庆区高质量绿色发展、决战决胜冬奥会筹办举办、建设最美冬奥城等中心工作,积极组织汇聚本区民进组织各领域、各行业人才,形成组织合力,深入开展调查研究,了解人民群众的诉求和呼声,及时如实反映新时代人民群众的新期待新要求。提出具有前瞻性、针对性、实效性的意见和建议,形成有价值、有影响力参政议政成果。

  我们要按照《中国民主促进会社会服务工作条例》,坚持社会服务工作的基本原则,突出参政党社会服务工作的政党属性,发挥界别特色优势和会员的专业优势,找准社会服务着力点、发力点,以各种形式持之以恒地开展或参与社会服务,在社会服务中增强政治信念,体现参政党的责任担当,彰显民进延庆总支服务国家、首都和本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新作为。

  奋斗创造历史,实干成就未来。立足新发展阶段,我们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不辱使命、砥砺前行,担当参政党使命,作出参政党贡献,做中国新型政党制度的忠诚捍卫者和坚定践行者,为新时代多党合作新气象增光添彩,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不懈奋斗!

  (田毅敏 民进延庆区总支部主委) 

作者:田毅敏     责任编辑:张禹
Copyright 1996 - 2020 www.mj.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中国民主促进会
免责声明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主编信箱
京ICP备0502631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178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