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手机版

参政议政平台 邮箱登陆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浏览>开明视点

郑华军:履不必同 期于适足 治不必同 期于利民

发布时间:2021-08-25     来源:民进北京市委会

放大

缩小

  今年6月25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发表《中国新型政党制度》白皮书。在喜迎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之际,发布白皮书既是对中国新型政党制度的总结,又是继住开来发挥制度优势的宣示,使其在我们国家政治和社会生活中影显出独特优势和强大生命力。这部白皮书也是在2007年国务院新闻办发表的《中国的政党制度》白皮书基础上,进一步反映新时代多党合作事业新发展、全面展现中国新型政党制度的重要文献。这部一万余字的白皮书介绍了中国新型政党制度的历史脉络、基本精神、本质属性、重要功能等,深刻指出了中国新型政党制度实现了执政与参政、领导与合作、协商与监督的有机统一,是人民当家作主的重要实现形式和社会主义协商民主的重要制度载体。

  白皮书全面回顾了中国新型政党制度的产生、发展和不断完善的历程,介绍了这一制度的鲜明特色,总结分享了长期以来特别是中共十八大以来中国新型政党制度建设取得的重要成果和成功经验。于我而言这也是第一次系统地了解了多党合作制度的价值和功能。

  众所周知政党是国家政治生活中的重要力量。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领导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斗,创造了彪炳史册的伟大奇迹。中国新型政党制度,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理论与中国实际相结合的产物,更是中国共产党、中国人民和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的伟大政治创造,是从中国土壤中生长出来的新型政党制度。这次的白皮书更是深刻揭示了“新型政党制度”植根于我国深厚的文化基础、理论基础、实践基础、制度基础,充分反映了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独特优势。

  通过学习我深切体会到中国新型政党制度孕育于近代以来中国民主革命的历史进程,形成于协商筹建新中国的伟大实践,发展于社会主义革命、建设、改革的伟大进程,完善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中共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大力加强对多党合作事业的全面领导,推进多党合作理论创新、政策创新、实践创新,推进多党合作制度建设,推动多党合作事业发展进入了新阶段。长期以来,中国共产党同各民主党派风雨同舟、共同奋斗,形成了亲密合作的关系。

  经过70多年发展的中国新型政党制度是历史的选择、正确的选择,行得通、很管用,这一制度在我们国家政治和社会生活中都彰显出独特的优势和强大的生命力,尤其是面对新冠肺炎疫情重大风险挑战,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第一时间积极响应中共中央号召,与中国共产党想在一起、站在一起、干在一起……这些都生动诠释了中国新型政党制度在实践中的独特优势。

  白皮书更是全面回顾了中国新型政党制度的产生、发展和不断完善的历程,可以这么说,这部白皮书是民主党派成员全面了解中国新型政党制度的教科书,是民主党派成员履职尽责的号角令。民进门头沟要抓住这难得历史机遇,围绕“十四五”规划实施、乡村振兴等建诤言、献良策;深入参与“8+1”行动的实施,助力京西教育高地的建设,为建设绿水青山门头沟、促进首都高质量发展作出新贡献。

  中国民主促进会作为中国八个民主党派之一,始终坚持接受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始终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扎实推进多党合作的制度建设,着力提高自身建设水平,自觉做中国共产党的好参谋、好帮手、好同事,切实履行好参政议政、民主监督、参加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政治协商的基本职能。我们门头沟民进全体会员将不断提高认识,围绕广大人民群众关心、重视的问题,积极开展调查研究;不断提高自身的理论、政策水平和分析能力,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力量。

  作者:郑华军,民进门头沟区工委主委

作者:郑华军     责任编辑:张禹
Copyright 1996 - 2020 www.mj.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中国民主促进会
免责声明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主编信箱
京ICP备0502631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178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