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手机版

参政议政平台 邮箱登陆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浏览>开明视点

张威:不断夯实共同思想政治基础

发布时间:2021-08-25     来源:民进北京市委会

放大

缩小

  2021年6月国务院新闻办发表《中国新型政党制度》白皮书,我第一时间认真阅读了全文。这是一本教科书,它全景展示了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产生、发展、不断完善的历程,以及特色与优势,对中国新型政党制度的精神要义、本质属性、重要功能和实践要求都进行了脉络清晰的系统阐述。

  一、学习白皮书,促进深刻系统领会中国新型政党制度的丰富内涵

  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是中国的一项基本政治制度,它包括中国共产党和八个民主党派,以及无党派人士,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理论与中国实际相结合的产物,是中国共产党、中国人民和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的伟大政治创造。中国新型政党制度是植根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孕育于近代以来中国民主革命的历史进程,形成于协商筹建新中国的伟大实践,发展于社会主义革命、建设、改革的伟大进程,完善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

  中国新型政党制度以合作、参与、协商为基本精神,以团结、民主、和谐为本质属性,具有政治参与、利益表达、社会整合、民主监督和维护稳定的重要功能,实现了执政与参政、领导与合作、协商与监督的有机统一,是人民当家作主的重要实现形式和社会主义协商民主的重要制度载体。中国共产党处于领导地位和执政地位,它对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的领导主要是政治原则、政治方向和重大方针政策的政治领导。各民主党派自觉接受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做中国共产党的好参谋、好帮手、好同事。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是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开展民主监督、参政议政、参加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政治协商的重要平台,是实行中国新型政党制度的重要政治形式和组织形式,是中国人民爱国统一战线的组织,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的重要的专门机构,是国家治理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和具有中国特色的制度安排。

  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新型政党制度的鲜明特征和重要内容,是多党合作事业健康发展的首要前提和根本保证。中国新型政党制度具有历史的必然性、伟大的创造性、巨大的优越性和强大的生命力,是有利于国家发展、民族振兴、社会进步、人民幸福的基本政治制度。

  二、学习白皮书,促进民进东城区委扛起责任担当作为不辱使命

  民进东城区委第三届委员会把组织班子成员和全区广大会员深入学习《中国新型政党制度》白皮书、组织会员撰写学习体会、进行学习分享交流作为加强基层组织建设、不断提升履职能力的重要抓手。

  通过引导班子成员深学、学懂、弄通,不断提高领导班子政治把握能力、参政议政能力、组织领导能力、合作共事能力和解决自身问题能力。通过组织会员学习和宣讲,不断提升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和情感认同,更加坚守合作初心,坚定自觉地接受中国共产党领导。通过对白皮书的学习,要引领广大会员自觉践行“多党合作要有新气象,思想共识要有新提高,履职尽责要有新作为,参政党要有新面貌”和“做中国共产党的好参谋、好帮手、好同事”的总要求,为更好地发挥中国新型政党制度的效能作出贡献。

  今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和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新征程开启之年,在民进北京市委会和中共东城区委的领导下,民进东城区第三届委员会将继续带领广大会员在党旗引领下正道笃行,继承和发扬民进“爱国、民主、团结、求实”的优良传统,学习民进前辈先贤毕生追求中国共产党的坚定信念,以及爱国、爱民、为国家各项事业发展贡献力量的高尚情操,按照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的要求,引领会员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增强“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认真践行“四新”“三好”的总要求,以锐意进取、担当作为的工作精神,在民进东城区委“1+4+9+N”的组织框架下,以加强自身建设为核心,逐步完善专委会工作机制,稳步推进主委带队走访会员制度,持续擦亮“支教助学”“微公益”和“家庭领读人”社会服务特色品牌,以高质量的参政履职,为促进首都高质量发展,为东城区“国际一流和谐宜居之都”首善之区建设贡献力量!

  作者:张威,民进东城区委会主委

作者:张威     责任编辑:张禹
Copyright 1996 - 2020 www.mj.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中国民主促进会
免责声明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主编信箱
京ICP备0502631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178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