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手机版

参政议政平台 邮箱登陆

当前位置: 首页>会员风采>本周人物

修保:一片冰心在玉壶

发布时间:2021-08-26     来源:今日吉林

放大

缩小

  在北国江城吉林市,有一位多年热心公益事业和法律志愿服务,被称为“平民大律师”的“江城好人”。

  他坚持32年为群众免费维权的同时,还拿出个人积蓄,创建了全国第一家民办公益组织——吉林市信访法律事务服务中心(后更名为吉林市保民信访法律事务服务中心),旨在推动律师公益事业的健康发展。十年来,该中心办理各类信访案件近千件,有效化解了基层社会矛盾,为当地和谐社会建设和法治建设作出积极贡献。

  他叫修保,是一位已经66岁的资深执业律师。

修保在担任省、市人大代表期间,多次走进社区征求人民群众的意见和建议

  做公益不间断 他和团队不一般

  修保创建的吉林保民律师事务所律师团队由17名党员律师和30多位执业律师组成,以保障人民群众合法利益为宗旨,以促进社会和谐稳定为己任。他们坚持多年为普通群众提供义务法律服务,积极开展普法工作,努力协助地方党委政府化解基层社会矛盾,受到普遍肯定。

  2007年8月28日《江城日报》在头版头条刊登了由市委联合调查组撰写的题为《铁肩担道义 正气促和谐》的调查报告,详尽报道了修保团队的感人事迹。吉林保民律师事务所在连续获得省、市多项荣誉称号后, 2015年2月,被中央文明委授予“全国文明单位”称号。据悉,这是建国以来全国律师行业第一个获此殊荣的单位。修保本人还先后被授予为“全国劳动模范”和“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称号。

  同时,修保既是吉林市委宣传部和市文明办评选出来的“江城好人”,又是全国50万名律师中第一个被中央宣传部等六部门两次评为“全国助人为乐道德模范提名奖”的律师,被推选出任了吉林省律师协会副会长、吉林市律师协会会长和吉林市道德模范协会会长等多个社会职务。

  助力社会矛盾化解 吉林经验得到中政委肯定

  修保的律师生涯源于一桩亲属案件。他由此看到法律的力量,于是立志自学, 1988年以高分考取了律师执业资格,实现了人生的第一个梦想。

  这些年来,为了尽快把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中关于“在我国逐步建立对司法裁判决定不服的申诉由律师代理制度”精神在本省率先贯彻落实,在省委政法委、吉林市委政法委和吉林市司法局党委等上级机关的大力支持下,修保在吉林市创办了首家“律师代理申诉案件服务中心”(后更名为“吉林市保众律师代理申诉案件服务中心”),引导涉访百姓按法定程序主张权利,架起一座由信任沟通化解矛盾的桥梁。修保大胆建议,为每个涉访人指派一名公益律师,为其免费维权,从而在吉林市率先开启了信访法治化的新气象。

  在当地党委、政府的大力支持下,修保和他创办的两个“服务中心”全力推进涉访法律服务,一开全国公益律师义务代理此类案件化解社会矛盾的先河。

  在修保的意识里,作为一名受党培养教育多年的执业律师,首先要有家国情怀,有国才有家。 “家人”就要用自己的智慧和能力为国家做点力所能及的实事。

  修保说,他们正在探讨的一种做法,如果可行的话,能够使在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中作出贡献的律师获得一定的政策支持,使其受到社会的普遍认可和尊重,会带动更多的律师加入到这个行列中。

  当记者问修保如何推动这项工作的进程时,他拿出了自己在任吉林省人大代表的十五年期间,撰写的几十件相关议案,展示了他通过总结上千件案件的经验起草的《吉林省律师参与和代理涉法信访工作条例》,他在建党百年之际提交当地有关部门的《公益律师息访工作法(建议稿)》,他设计好的整套工作步骤和各种权利义务告知书等一系列与此相关的文字材料。修保说,这是他和他的公益律师团队用十年时间,修改上百次的经验做法。中央政法委曾经在2015年把吉林市的做法作为“吉林经验”向全国推广。

  先行先试 吉林经验有望全国推广

  修保向记者介绍了目前正在处理的一起典型案例,足以印证公益律师法律服务化解社会矛盾的意义。

  事情起因是开发商欠银行贷款,法院在执行中依法查封了开发商建设的某小区土地,导致小区业主7年办不了房证,另有一小区因相同情况也造成购房业主21年无法办理房证,购房群众持续讨说法。

  2020年12月末,修保偶然得知此事,随即会同吉林市司法局律师管理处处长宋东坪组成由6名公职律师和公益律师构成的义务维权团队,主动走进这两个社区,邀请36位业主代表共商依法解决之道,得到了业主的认可,他们将此事全权交给律师团队处理。为得到上级领导的支持,修保将工作建议报送到省、市委政法委。省、市两级法院受理并依法支持了购房业主代表的执行异议申请,中止了查封执行。

  在法院裁定中止执行后,放贷银行不服,又向法院提出了执行异议之诉,要求法院继续查封。此举必然影响房证办理,业主当然不同意。两方都是“苦主”,修保和他的两个服务中心上下协调,一面组织律师免费为购房业主向法院提起“请求人民法院确认购买权优于抵押权”之诉,一面会同社区党委配合引导业主严格按宪法和法律规定主张公民的权利。

  因开发商欠债被法院强制执行查封、冻结了土地使用权或在建工程抵押等原因导致购房群众长期办不了房证的现象在全国普遍存在。早在多年前,吉林市委、市政府为解决此类问题就多次组织各相关部门召开专题会议并创新出台了“无籍房”登记办证办法,解开了这个死疙瘩。

  作为吉林市人民政府的首席法律顾问,时任吉林省、吉林市两级人大代表,修保在2015年就向省人大提出了有关此类购房居民依法办理房证的建议,去年和今年又联合丰满区十几位人大代表联名提出了该建议,对此市、区两级人大常委会高度重视,近期将组织相关部门和人大代表走进社区实地视察就地帮助百姓解决此问题。目前吉林市政府已将两小区列入“无籍房”办证规划。消息一出,万分欣喜,大家表示要向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市政府、市人大和为民办实事的职能部门送上800户业主的真诚感谢。

  修保说,将这类全国普遍存在的“难题”,在法律层面找到破解法门,形成以点带面的“吉林经验”,在全国得到推广,这是他们要持续推动的工作。这样就可以为化解社会矛盾助力,在更广阔的区域推动法治社会建设。

  洛阳亲友如相问,一片冰心在玉壶。

  修保和他的律师团队始终在求索的路上攀登,他们的故事也被当做素材,写成了人物传记体小说《平民大律师》,现已出版发行。

  修保说,正因为有了吉林市委市政府的全力支持,才有了今天的结果,才使吉林市成为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关于对不服司法机关生效裁判、决定的申诉,逐步实行由律师代理制度 “先行先试”的试验田,也使他和同伴们有机会锤炼“吉林经验”。他愿意和他的团队一起孜孜以求,成为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的一支活跃力量。

作者:王若旬     责任编辑:张禹
Copyright 1996 - 2020 www.mj.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中国民主促进会
免责声明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主编信箱
京ICP备0502631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178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