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手机版

参政议政平台 邮箱登陆

当前位置: 首页>民进艺苑>文学作品

何朗生:赤水浅唱(词六首)

发布时间:2021-10-13     来源:

放大

缩小

  (一)金缕曲·四洞沟

  峡谷藏幽远,溪流潺,飞泉遥望,直挂前川。群峦茂竹生白云,丹崖奇石山巅。鸟儿鸣,寂寞空山。琼浆四溢品虫茶,古桥隐、别样风情漫。四洞沟,万竹园。

  好一幅重彩画卷。织锦绣、翠色欲滴,仙境梦幻。拜月台上话月老,槐树存恋人愿。结同心、百年姻缘。苗家舞韵蕴千载,雅兴起、墨宝著经典。涛声旧,山歌伴。

  注:①虫茶:指贵州赤水市四洞沟一带出产的一种乡土茶叶。②四洞沟:在赤水市境内,这里翠竹漫山遍野,风光别致,四级瀑布点缀其间,人们称之为小家碧玉。游客到此一游,可洗心洗肺,享受异样的情趣。③拜月台:在四洞沟的第二洞里,有一月亮潭瀑布,旁边有一石台,并有一棵老槐树,传说为“月老大人”。当地的青年男女谈情说爱时,都要邀约到此许下心愿,挂“同心结”,互赠信物,且订为终身。④墨宝:是著名佛学家、书法大家赵朴初先生游览此沟时,欣然提笔手书的“四洞仙境”题句,现已成为该景区大门牌坊上的醒目标志。

  (二)念奴娇·佛光岩

  丹霞绝壁,奇观叹、堪称世间一绝。梦里巡看赤晖闪,洗吾灵魂净洁。佛光普照,禅意融融,听梵音几叠。红尘忘却,心会怡然情切。

  天造地设神工,峻峰嶙峋,展靓丽红色。四围绿树相拥戴,飞流银河倾泻。危栈侧畔,苍穹直上,鹤鸣声难别。山下艳桃,极顶远眺残雪。

  注:①佛光岩:原名“五柱峰”,素有“世界丹霞之冠”称誉。它们在贵州赤水市元厚镇境内,景区里的瀑布、古树、丹霞岩石组成了一个巨大的“佛”字,且常用有“佛光”奇象出现,十分罕见,故而得其名。②危栈:在佛光岩旁边,人们根据古石径而修建了木栈道通山顶,供游人欣赏此景观各部身段,以较完整地领悟佛光岩之魅力。

  (三)水龙吟·十丈瀑

  四季葱茏密林,巨瀑飞落九天中。万马奔腾,水雾弥漫,雷声隆隆。白练银光,缤纷七色,恰似彩虹。风溪河如画,碧伞桫椤,杜鹃吐艳相拥。

  隐匿深闺难觅,黄果树、比肩殊荣。神州奇葩,环球胜景,气贯长空。谢公不舍,徐翁失察,怎露尊容?涛鸣浪琴湾,浮云看惯,日月与共。

  注:①巨瀑:是指位于赤水市风溪河上游,高76米,宽80米的十丈洞大瀑布。它庞大优美、景点众多,与周围地貌形成了天然的瀑布公园,可与黄果树大瀑布比美。②桫椤:是堪称一种活化石的植物,它是恐龙活跃时期就有的树木,现在此瀑布景区随处都可见到它的身影。③谢公:指明朝永乐四年(1406年)的太监谢安。他曾奉皇命为皇宫修造采集楠木,才闯入到这幽深的大山里,但后因采集到的楠木运不出去,不敢复命,只好隐居此大瀑布深山野林二十余年。④徐翁:指大旅行家徐霞客,他在考察了“黄果树瀑布”之后,因路途艰难,消息闭塞,而未能再深入到此地,对“十丈洞大瀑布”进行详细勘察,且留下了遗憾。

  (四)石州慢·过古镇

  华灯初上,星辰高挂,暮色笼罩。吊脚楼依山立,古城堡渔火跳。青石小街,驿栈魅力不减,龙桥若磐闻波涛。话别夜郎国,岁月留风骚。

  争泊,满眼船帆,商贾云集,几多欢笑。谁能忘怀,闹革命打土豪。四渡赤水,洒热血抛头卢,红色战旗迎风飘。丰碑铸军魂,足迹印难消。

  注:①古城堡:在赤水市的丙安古镇上,现仍保留着用河谷石头砌成的古城墙原貌,虽现已斑剥,可风采独特。这里曾经是川盐入黔的古盐驿站和商品集散地。清代诗人有诗歌曰“满眼盐船争泊岸,收得百货夕阳中”。②龙桥:在丙安古镇的赤水河上,有先辈们修建的一座石桥,人称“老龙桥”。它见证了丙安人勤劳、善良、聪慧的纯朴民风。③夜郎国:古时贵州大部分地区均属夜郎国管辖,赤水的丙安古镇便是其辖区。此地的古旧建筑可让游人去体会到“悠悠岁月,漠漠人生”的古韵风味。④四渡赤水:是中国工农红军在毛泽东主席的英明指挥下,实施的几次战略性决策。四次渡过赤水河,迷惑了敌人,保存了红军有限的力量。丙安古镇就是其中的一个关键性渡口。

  (五)瑞鹤仙·宿赤水

  千瀑称谓享,魂牵丹霞之冠,黔北边城。皓月洒银辉,峰恋色如黛,郊原寂静。桫椤王国,竹满山、清脆笛声。旅愁自消去,闪烁波光,陶醉我心。

  回味,高楼林立,大桥横跨,红霓倩影。车水马龙,夜无眠,到天明。忆时光流逝,夷地春秋,一派祥和风景。运筹帷幄出奇兵,智者豪英。

  注:①赤水:是川黔边地上的一座边城,也是革命老区。素有“千瀑之市、丹霞之冠、竹子之乡和桫椤王国”等称谓。②夷地:古时,汉王朝把边疆地区的少数民族称为“夷”,而他们的聚居地便称为夷地了。③智者:这里指毛泽东主席等老一辈革命家,他们在赤水市境内,曾共同实施了驰名中外的“四渡赤水”的战役,并取得了决定性胜利。

  (六)永遇乐·进苗寨

  天高云淡,暑气升腾,蝉鸣难收。溪河如玉,翠竹似锦,倒影色更幽。索桥凌空,半山寨子,高速路驾云头。山青青,绿荫丛中,陡峭石径残留。

  白鹤轻飞,瀑流远挂,仿若仙境一游。苗家姑娘,节日盛装,山歌伴舞袖。美味菜肴,土茶米酒,宾至如归忘忧。水依依,凉风送爽,闲步阁楼。

  注:苗寨:是指在赤水市四洞沟景区傍的普通苗民居住的寨子,现主要是经营“农家乐”。一般的旅游团体用餐,便在这些山庄进行。在这里你可享受到山民的纯朴勤劳和时代变迁带来的巨大变化。

作者:何朗生     责任编辑:张禹
Copyright 1996 - 2020 www.mj.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中国民主促进会
免责声明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主编信箱
京ICP备0502631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178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