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手机版

参政议政平台 邮箱登陆

当前位置: 首页>民进艺苑>文学作品>学习中共十九届六中全会心得体会

彭述罡:深学笃用新思想 真抓实干新征程

——学习中共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心得体会

发布时间:2021-11-22     来源:民进潼南区总支

放大

缩小

  2021年11月11日,中共十九届六中全会在北京胜利闭幕,全会确立了习近平同志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确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地位,为开启“第二个一百年”的新征程,取得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成就指明了方向。今天中央统战部部长尤权向各民主党派中央、全国工商联负责人和无党派人士代表通报了中共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可以预见,未来很长一段时间内,全国各地、各行各业即将掀起一场“学习热潮、践行热潮”。我个人通过反复研读、深学细思、深刻领悟全会公报,体会颇多。

  一是更加坚定始终跟着共产党走,践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理论自信。纵观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奋斗史,是中国共产党牢记初心使命,不断为人民奋斗、为人民奉献、为人民谋幸福的历史。中国共产党在百年奋斗的历程中不断总结经验教训,不断开拓创新,不断将马克思主义理论与中国革命实际相结合,是过去一百年中华民族从积贫积弱走向“站起来”“富起来”“强起来”的重要原因,也是未来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由之路。只有始终跟着共产党走,始终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更加自觉地践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才能在百年之大变局中获得新发展、取得新成就、夺得新胜利。

  二是更加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道路自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中国共产党五代领导核心将科学社会主义理论与中国社会发展历史相结合,经过中国革命实际验证得出的植根于中国大地、反映人民意愿、适应时代发展的科学道路。从毛泽东思想到邓小平理论,从“三个代表”到“科学发展观”,再到如今的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国共产党带领全国人民取得了革命胜利和改革开放、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历史性成就。特别是十九大以来的突出成就,让我更加坚信,只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才能发展中国,要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就必须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不动摇。

  三是更加坚定拥护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制度自信。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是我们党始终不渝的奋斗目标,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民主区域自治制度、基层群众自治制度,都是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制度的重要组成部分。全会决议把统一战线列为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十条历史经验之一,事实上正是在最广泛的统一战线下,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享有政治协商、参政议政和民主监督的权利,也在与中国共产党的合作中明确政治目标、坚定政治信念、发挥政治作用。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中国成功走出了一条符合中国国情和人民愿望的全过程人民民主之路,人民享有最广泛的民主,唯有这样的党值得我们去拥护爱戴,唯有这样的民主政治制度值得我们去拥护坚守。

  四是更加坚定坚持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文化自信。中国有着五千年悠久的历史和光辉灿烂的文化,传统文化博大精深,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对中国传统文化的精准提炼、传承超越,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要求相契合。自从十八大提出以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已经成为全社会普遍认同的价值目标、价值取向和个人准则。这一价值理想鼓舞人心,满载了各民族人民对祖国未来的美好期望。我们必须践行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以更加坚定文化自信,使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建设不断焕发出勃勃生机,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强大精神力量。

  作为民主党派干部,理应把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为首要政治任务,深读透悟十九届六中全会公报和《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准确把握新思想、新理念、新内涵,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上来,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更好地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继续矢志追随中国共产党的前进步伐,坚守民主党派与中国共产党的合作初心,立足双岗建功,在本职岗位上紧扣工作大局,兢兢业业干好本职工作,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添砖加瓦;在党派履职工作上,为中国共产党当好参谋和助手,实现科学民主决策,为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献计献策。

  (彭述罡,民进潼南区总支副主委)

作者:彭述罡     责任编辑:张禹
Copyright 1996 - 2020 www.mj.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中国民主促进会
免责声明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主编信箱
京ICP备0502631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178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