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手机版

参政议政平台 邮箱登陆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浏览>开明视点

董圣足:正本清源全面整治校外培训广告

发布时间:2021-11-19     来源:中国市场监管报

放大

缩小

  近日,为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关于进一步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的意见》(简称“双减”意见)有关部署,深入指导各地做好校外培训广告管控工作,市场监管总局会同中央宣传部、中央网信办、教育部、民政部、住房城乡建设部、国务院国资委、广电总局八部门联合发布《关于做好校外培训广告管控的通知》(简称“通知”),从组织清理整治、加强日常管控、健全管控机制、抓好组织实施等四大方面,对校外培训广告清理整治工作作出全面部署。这是市场监管总局继开展“呵护青少年健康成长——教育培训类广告清理整治专项行动”之后,会同国家相关部委协力推进“双减”工作所推出的又一重要配套举措,其涉及部门之多、覆盖范围之广、整治力度之大,都是前所未有的。

  一段时间以来,受功利驱使和资本裹挟,不少校外培训机构在商业营销中不讲诚信、不守底线,通过虚构、夸大培训效果,乃至向广大中小学生及家长群体制造焦虑、贩卖焦虑,以博取“眼球”、诱导消费,从而达到“获客”和“续费”的目的。诸如,“100%欧美外教”“一对一清北名师”“押中97道原题”“全国专业考排名前5%”“最后60天语数外提高70分”“最后15个席位等你来抢”“优先入学、全程无忧,必考必过、包过保过”“您来,我们培养您的孩子;您不来,我们培养您孩子的竞争对手”……凡此种种“奇葩”广告,充斥在各种自媒体、新媒体乃至部分主流媒体之上,散布于机场、车站、码头、街区、楼宇乃至电梯之中。校外培训行业的广告乱象,不仅在相当范围内污染了视觉环境,也在很大程度上破坏了教育生态,误导了公众观念。

  出于保障广大中小学生身心健康成长和维护人民群众切身利益考量,中办、国办“双减”意见明确要求,做好培训广告管控,中央有关部门、地方各级党委和政府要加强校外培训广告管理,确保主流媒体、新媒体、公共场所、居民区各类广告牌和网络平台等不刊登、不播发校外培训广告。同时“双减”意见强调,要依法依规严肃查处各种夸大培训效果、误导公众教育观念、制造家长焦虑的校外培训违法违规广告行为。据此,市场监管总局等八部门联合发布《通知》,就如何深入做好校外培训广告管控工作作出更加细化的制度性安排,不仅是十分必要的,而且也是十分及时的。

  市场监管总局等八部门《通知》坚持“源头治理、系统治理、综合治理”的总体思路,着力于构建多方参与、内外联动、标本兼治的校外培训广告治理体系,相比于以往的专项整治行动,具有不少新特点和新亮点。

  一是治理的全纳性。《通知》严格落实有关政策文件要求,将学科类与非学科类培训、线上与线下空间、主流媒体与新媒体、平面媒体与平台企业、广告经营与制作企业等等所有校外培训广告链上的主体及元素,全部纳入规范、清理和整治范围,明确提出要集中时间、集中力量对主流媒体及其新媒体、网络平台以及公共场所、居民区等线上线下空间校外培训广告开展全面排查,清理存量、杜绝增量。不仅如此,《通知》还明确,要依法从严查处利用节(栏)目、“软文”等方式变相发布校外培训广告的行为。

  二是治理的多方性。《通知》将校外培训广告管控纳入对校外培训机构日常监管和专项检查范围,同时把校外培训广告管控纳入报纸、期刊、广播、电视等传统媒体行业管理重点内容,并将不刊登不播发校外培训广告作为加强国有企业管理的一项工作任务。此外,《通知》提出支持基层开展户外广告日常管理,支持乡镇、街道对商业楼宇、居民区等进行网格化管理,组织、支持、引导社区工作者、志愿者等加入广告管控工作,畅通群众举报渠道,发挥社会共治效果。

  三是治理的协同性。《通知》着力推进校外培训广告治理制度化、规范化、长效化,就各相关部门的工作职责作出明确而具体的分工。其中,宣传、网信、广电、新闻出版等部门重点加强对广播电视、报纸、期刊和网络平台的监管;市场监管会同教育等部门强化校外培训广告执法,严厉打击相关虚假违法广告;教育、民政部门依法做好校外培训机构年审年检工作;市场监管会同城管部门加强对校园周边等重点区域的排查,保持校园周边环境干净有序。

  四是治理的严肃性。《通知》明确,将校外培训机构广告活动情况作为对其相关资质管理的重要内容,对于多次违规发布校外培训广告或者发布虚假违法校外培训广告情节恶劣的,要依法依规予以处理。《通知》强调,要强化信用监管和行业自律,推动信用监管与行业监管联动,加强严重违法失信名单管理,建立健全失信联合惩戒制度,依法依规严惩制作、发布虚假违法校外培训广告行为。

  总之,对校外培训广告实施全方位、多层次、长效化整治,既是推进“双减”工作的重要内容,也是巩固“双减”效果的重要保障。为此,按照市场监管总局等八部委《通知》的总体部署,各级地方政府相关部门务必要在党委、政府统一领导下,把做好校外培训广告管控工作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切实做到认识到位、措施到位、责任到位,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细化操作方案、完善配套措施,切实把国家层面有关校外培训管控的工作部署落到实处、抓出成效。

  (作者系民进中央参政议政特邀研究员、上海教科院民办教育研究所所长)

作者:董圣足     责任编辑:张禹
Copyright 1996 - 2020 www.mj.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中国民主促进会
免责声明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主编信箱
京ICP备0502631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178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