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手机版

参政议政平台 邮箱登陆

当前位置: 首页>会员风采>会员风采

点赞!民进会员王丽华被评为萧山好人

发布时间:2021-11-12     来源:民进杭州市委会

放大

缩小

  2021年10月27日,“致敬美德 让城市更温暖”2021年萧山好人第二季发布暨新时代文明实践基金成立仪式举行。活动通过播放短视频、现场访谈等形式,集中展示2021年度第二季好人典型事迹,传递城市温度,弘扬社会正能量。

  民进会员,萧山花边、所前珠绣非遗传承人王丽华荣获第二季萧山好人荣誉,在仪式上获得表彰!

  非遗传承,热心公益

  彼时,有不少技艺精湛的萧山花边手艺人散落民间,且步入高龄,挑花手法濒临失传。近年来,王丽华带领萧山花边志愿者团队走访了十多位散落乡间的萧山花边老艺人,学习绝活、记录技法,首次系统、全面地完成了萧山花边针法的收集和整理工作,撰写和发表了多篇萧山花边研究论文,为萧山花边爱好者留下宝贵的资料!同时,作为一名民进会员和东藩公益组织负责人,她热心公益,乐于助人,从2012年至今,她不断传承萧山花边技艺,义务开展非遗培训近10000人次,覆盖人数达30万人次,经常组织开展各类公益活动。2021年成立东藩书院,与萧山民进文化支部的老师们一起送书法进社区、乡村和校园,开展书法免费教学活动。

  创新设计,添彩亚运

  杭州工艺美术大师、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萧山花边技艺传承人、杭州萧山花边珠绣研究所所长王丽华,积极探索将中国传统刺绣技艺融入萧山花边的艺术作品,使之互相辉映,相得益彰,拓展萧山花边的艺术形式和表现手法,形成了清新秀丽、大方典雅、精细缜密、生动传神的艺术风格,作品寓意深刻,即有浓郁的民族特色,又具有强烈的时代气息,获得业界的普遍认同,作品多次荣获全国大赛金奖。随着2022年杭州亚运会的临近,积极创作亚运会题材的萧山花边和珠绣作品,通过亚运会平台讲好杭州故事、萧山传奇!

  坚守初心,推陈出新

  2018年5月,王丽华创办了杭州萧山丽华花边珠绣研究所,组建了非遗萧山花边珠绣传承志愿者团队,带领志愿者团队开展花边和珠绣的传承、创作,多次获得全国大赛金奖。她还在多所大中小学校担任萧山花边和珠绣艺术教员,每年组织非遗讲座、非遗进校园、非遗进社区、带徒帮残、非遗展示、非遗体验等各类公益性活动近百场次,义务开展非遗培训近10000人次。

  “希望能把非遗文化和非遗意识带进校园,让大家能够了解到萧山花边的精湛技艺,让更多的人感受到萧山花边文化的魅力!”

  十年前,从老板回归为技艺人,从非遗传承人到指导老师,这十年间,王丽华的角色在不断转换,但她对非遗传承的热情却始终不变。她说:“希望可以坚持传统,推陈出新,用一颗坚守的心,一辈子只做一件事,把传与承当做人生最大的事业,把萧山花边技艺这一件事做好、做精,让手艺不流失,让技艺永流传!”

作者:     责任编辑:张润天
Copyright 1996 - 2020 www.mj.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中国民主促进会
免责声明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主编信箱
京ICP备0502631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178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