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手机版

参政议政平台 邮箱登陆

当前位置: 首页>会员风采>会员风采

“这土地愿望只有你懂得”

——访《是你一直想着我》曲作者、中国音协副秘书长熊纬

发布时间:2021-11-09     来源:光明日报

放大

缩小

  伟大实践往往蕴含丰富的文艺创作主题。毫无疑问,脱贫攻坚也催生了蔚为大观的文艺作品,其中,被誉为时代号角的歌曲自然不会缺席。《是你一直想着我》(黄小名作词,熊纬、潘庆蓓作曲,石倚洁演唱)就是其中的优秀代表。歌曲以“是你一直想着我”这句饱含深情的话语,表达了脱贫致富奔小康的人民群众对中国共产党的衷心拥护和无限热爱。

  在江西井冈山黄洋界脚下,有一个叫神山村的小山村,曾是革命老区典型的贫困村。几年前,在国家精准扶贫政策引领下,神山村不仅在全国率先脱贫,还成为全国脱贫攻坚的样板村。

  作曲家熊纬与江西籍作曲家潘庆蓓、词作家黄小名等受江西省文联、江西省音协委约,深入革命老区采风。

  井冈山是中国革命的摇篮,这里的神山村在全国率先脱贫,具有特殊意义。他们看到,村里曾经最贫困的村民彭夏英,将党中央的亲切关怀化为脱贫致富的巨大动力,开起村里第一家农家乐,带动乡亲共同致富。他们看到,党和政府对老区人民的深深牵挂,老区人民对党和政府的深情厚谊。

  他们决定以老区人民的视角写一首歌。“我不知道该怎样对你说,实诚的话语总埋藏在心窝”,这正是从质朴的老区人民心里流淌出来的话语。“漫山的花一年年开,这土地愿望只有你懂得。”井冈山的花是鲜红欲滴的杜鹃花,就像烈士的热血。确实,没有人比共产党人更懂得土地的厚重、人民的心愿。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流淌在共产党人的血液中。

  “千言万语赞小康,情真意切颂党恩。”熊纬说,这就是歌曲的立足点,这首歌歌词生动质朴,旋律深情大气、感人肺腑,演唱娓娓道来、亲切感人。

  新的时代需要新的表达。熊纬表示,要用新颖的音乐语言、浪漫主义的艺术情怀来表达主旋律,让思想性、艺术性和可听性相统一。

  在副歌部分,“我没有没有向你诉说,你一直一直想着我”是全曲最感人的一句,将原歌词中的“没有”和“一直”重复两遍,通过叠句起到强调的作用,加深听众的记忆。很多人反映,听完这首歌以后都会哼唱这句歌词。

  值得一提的是,这首歌曲不仅旋律好听、易于传唱,还具有艺术歌曲的特色。“很多的艺术歌曲容易出现曲高和寡的情况,普通听众在欣赏上有门槛。我们强调歌曲的可听性,就是为了让它能够接地气,让更多的人受到感染。”熊纬说。

作者:郭超     责任编辑:张禹
Copyright 1996 - 2020 www.mj.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中国民主促进会
免责声明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主编信箱
京ICP备0502631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178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