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手机版

参政议政平台 邮箱登陆

当前位置: 首页>会员风采>会员风采

蔡秀军荣获“谈家桢临床医学奖”

发布时间:2021-11-05     来源:“浙江大学校友总会”微信公众号

放大

缩小

  日前,第十三届“谈家桢生命科学奖”颁奖典礼在中山大学举行。经评选,本届共有17位科学家获奖,浙江省政协副主席、民进浙江省委会主委、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邵逸夫医院院长蔡秀军获“谈家桢临床医学奖”。

  获奖理由

  蔡秀军教授在腹腔镜外科领域进行了艰苦卓绝的系统研究,率先创建腹腔镜刮吸解剖法切肝技术,减少了术中出血与术后胆漏等并发症;首创完全腹腔镜绕肝法二步肝切除术,解决了肝切除术后残肝体积不足的难题。

  蔡秀军,著名外科学专家。1993年博士毕业于浙江医科大学(浙江大学前身)医学院外科学。浙江大学医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邵逸夫医院院长、主任医师。现任民进中央常委、民进浙江省委会主委,浙江省政协副主席,浙江大学医学院副院长。兼任中华医学会外科学分会副主任委员、中国医师协会外科医师分会微创外科医师委员会主任委员、 国务院学位委员会临床医学学科评议组成员、中央保健会诊专家、科技部重点领域创新团队负责人、美国外科学院Fellow、英国皇家外科学院Fellow、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2009-2012)、浙江省首批“特级专家”。荣获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1项、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2项、教育部科技进步一等奖1项、浙江省科技进步一等奖3项、何梁何利科学与技术创新奖、浙江省科学技术奖重大贡献奖、吴阶平医药创新奖等。他建立了腹腔镜刮吸解剖法肝切除术、腹腔镜下区域性肝血流阻断技术,在国际上完成首例完全腹腔镜下绕肝带法二步肝切除术,创建了国内首个微创医学学科。

  谈家桢生命科学奖

  谈家桢(1909.9.15 — 2008.11.1)是世界著名遗传学家和中国现代遗传学奠基人之一。他从事遗传学研究和教学七十余年,发表学术论文一百余篇。他最早将“基因”一词带入中文,并在果蝇种群间的演变和异色瓢虫色斑遗传变异研究领域取得开创性成就。

  谈家桢生命科学奖创设于2008年,是谈家桢先生提议,经国家科技部批准的生命科学技术奖项,主要奖励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境内从事生命科学事业做出成就的科学家、教授,取得创新研究成果的青年学者,对生命科学科技成果产业化过程有突出贡献的人士。奖项由联合基因科技有限公司捐资创立,其后得到了上海复星医药(集团)有限公司和谈家桢基金会的资助。从第十届开始,谈家桢生命科学奖作为中国科协生命科学学会联合体的第一个奖项,由中国科协生命科学学会联合体和谈家桢生命科学奖奖励委员会联合组织。经过十余年的工作,目前该奖项已成为中国生命科学领域最具影响力的奖项之一。

作者:     责任编辑:张禹
Copyright 1996 - 2020 www.mj.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中国民主促进会
免责声明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主编信箱
京ICP备0502631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178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