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手机版

参政议政平台 邮箱登陆

当前位置: 首页>会员风采>会员风采

欧爱民:打好《民法典》普法组合拳

发布时间:2021-11-04     来源:民进湘潭市委会

放大

缩小

  “养浩然正气,铸法治精魂。”走进湘潭大学法学院,首先映入眼帘的是这一行院训。而这也是湖南省政协常委、民进湘潭市委会副主委、湘潭大学法学院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欧爱民一直以来秉持的精神。

  讲坛上,他为法学教育呕心沥血,带动一批批学生与法结缘;闲暇间,他致力于普法宣传,足迹遍及湖南省大部分市、县(区)。

省内首个!扛起《民法典》宣讲大旗

  “《民法典》是民事领域内的根本大法,是新中国成立以来第一部以‘法典’命名的法律,具有重要意义。湘大法学人应该站在为推进全面依法治国、加快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服务的高度,通过宣讲,让《民法典》的精神惠及三湘四水。”欧爱民在解释成立宣讲团的初衷时说。

  2020年5月29日,在《民法典》审议通过的第二天,欧爱民就组织成立了湖南省首家《民法典》宣讲团。作为团长,欧爱民随即组建了两支专业宣讲队伍,一支是以法学院教授、专业教师为主体的专家团队,主要面向党政机关、司法部门宣讲;另外一支是以法学院优秀学生为主体的基层普法团队,主要面向社区街道、田间地头普法。

  为了更加全面、准确地宣讲《民法典》的制度、精神,在欧爱民的指导下,宣讲团根据不同的宣讲对象,编写了四套不同的宣讲课件,并编撰了《民法典100问》等普法读物。

  “民法典的普及,要用人民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来进行宣讲,要针对人民群众的需求来进行宣讲。”欧爱民认为,只有这样,才能做到有效普及使广大群众真正了解、学习民法典。

  2020年6月底,欧爱民带领来自湘潭大学法律诊所、社会权益法律救助中心、法律咨询社等学生社团的27名硕士研究生和9名本科生组成宣讲团,前往精准扶贫首倡地花垣县双龙镇十八洞村和湘潭大学扶贫联系点泸溪县洗溪镇张家坪村,先后进行了两场公益宣讲,向村民讲述《民法典》中关于土地承包经营权、婚姻制度、继承制度等新变化、新规定。在宣讲《民法典》的过程中,欧爱民还带领宣讲团上门普法,向有需求的老百姓讲解《民法典》中相关的具体条文,为他们遇到的法律纠纷提供专业的解决方案和建议。

  在欧爱民看来,民法典的重要意义可以用一句话概括:一“典”在手,法律问题不用愁。

  2020年9月,在欧爱民的推动下,湘潭大学《民法典》宣讲团与湘潭市司法局联合举办《民法典》宣讲进村(社区)活动,足迹遍布湘潭市64个村(社区)。

  活动期间,欧爱民带领宣讲团按照各村(社区)的需求量身打造,设计了涵盖农村土地制度、婚姻家庭制度、继承制度、物业管理制度等与老百姓生活密切相关的宣讲主题。同时,他亲自对基层普法团队成员作了专门培训,对讲课内容严格把关,有效保证了宣讲内容紧扣老百姓关注点,并用老百姓喜闻乐见的形式和语言风格宣讲。

  截至目前,宣讲团已为湖南省政府发展研究中心、湖南省公安厅交警总队、湘潭市政法委等党政机关宣讲《民法典》50余次;为湖南省高院、株洲市人民检察院、娄底市中院等司法机关宣讲《民法典》10余次;为国家电网株洲分公司、湖南省烟草公司、长沙水业集团等重点企事业单位宣讲《民法典》80余次;为村、社区等基层组织宣讲《民法典》70余次……共计宣讲《民法典》300余次。

潜心研究 为法学教育“添砖加瓦”

  近年来,欧爱民致力于研究中国共产党党内法规,相继发表了《中国共产党党内法规总论》《党内法规与国家法律关系总论》《中国共产党党内法规简编教程》等一系列关于党内法规的著作。2020年,他在核心期刊共发表了6篇学术论文。

  在欧爱民的推动下,2019年6月5日,湖南省首家党内法规研究中心在湘潭大学揭牌成立,研究中心由中共湘潭市委与湘潭大学共建。

  “以前各高校都没有开设党内法规课程,广大法学生对之不熟悉、不认同,在全国法学院校开设《党内法规学》课程,意义十分重大。”欧爱民向记者介绍。

  因此,他不但将《党内法规学》列为湘潭大学法学院本科生专业课程,还面向全校研究生开设了《党内法规学》课程,在研究生培养模式中增设了党内法规与纪检监察学的学科研究方向。

  2021年5月,欧爱民领衔建设的课程《党内法规学》入选国家级课程思政示范课程,欧爱民也被评为课教育部课程思政国家名师。

  除了党内法规学,欧爱民在研究习近平法治思想方面也颇有作为。

  2020年11月,欧爱民积极推动成立了湖南省首家习近平法治思想研究中心,构建了一支由学术带头人与学术骨干组成的高水平、高素质研究队伍。

  在欧爱民的组织领导下,湘潭大学法学院将“习近平法治思想概论”纳入法学专业核心必修课,并由他亲自授课。同时,他还面向全校学生开设“习近平法治思想”相关公共选修课,力图打造优质的习近平法治思想课程模块。

  为了让群众深刻认识习近平法治思想,欧爱民亲赴一线,在湘潭大学、湘潭市公安局、湖南警察学院等地宣讲习近平法治思想。他还指导湘潭大学法律诊所坚持不懈开展法治宣传教育活动,通过多种形式宣传推广好的做法和典型经验,营造良好的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教育氛围,有效提升习近平法治思想的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

作者:邬璐明 陈姿     责任编辑:张润天
Copyright 1996 - 2020 www.mj.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中国民主促进会
免责声明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主编信箱
京ICP备0502631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178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