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手机版

参政议政平台 邮箱登陆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浏览>开明视点

谢勇:政治担当是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取得成效的关键所在

发布时间:2021-11-10     来源:人民政协报

放大

缩小

  在一个十四亿人口规模的大国,全体人民人人免于饥寒的恐惧,住有所居、幼有所教、病有所医,彻底摆脱绝对贫困,实现中华民族千年梦想,这是人类有史以来从未有过的人间奇迹。能够见证这一奇迹,能够为这耀眼的奇迹添一丝光,是我们个人人生的幸运和光荣。

  自2016年起,按照民进中央对口湖南开展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工作的统筹安排,我自始至终参加了民进中央和民进湖南省委的相关活动。如果说在此之前,作为湖南省人大常委会领导班子成员之一,按照中共湖南省委对脱贫攻坚的领导分工,我参与湘西自治州保靖县的脱贫攻坚工作,使我对湖南一省的脱贫攻坚工作有比较深入的了解,对湖南摆脱绝对贫困之路一步一前行有真切的体会;那么此后参与民进中央在湘开展的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工作,则让我有机会在国家宏观层面对脱贫攻坚这一场百年接力战的深远意义有了更深刻的领悟,对摆脱贫困中国方案背后的国家治理逻辑有了更具象的理解,这其中就包括对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制度实践如何支持和促进脱贫攻坚目标实现,有了更真切的体会。

  参与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工作实践使我认识到,民主党派的民主监督要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关键在于民主党派组织的政治担当。

  在湖南贫困地区召开的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座谈会上,我听民进中央领导常常讲这么一句话:我们这次来不是检查工作,而是来了解情况、研究问题。这也就是我们常说的,民主党派中央对相关省区脱贫攻坚工作开展民主监督,是政治监督,而不是平常意义的工作监督。现在回过头去看,会中央在湖南的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工作之所以能够取得成效,很重要的一点,就是坚持了政治监督的工作定位。

  要精准识贫,是需要摸清楚建档立卡贫困户的具体情况,但归集数据填充表格只是脱贫攻坚的工作手段不是脱贫攻坚目的,不是越多越好、越细越好;要精准扶贫,是需要将各类资源向贫困人口倾斜,但是扶智扶志不是这些帮扶资源的简单叠加就可以实现;要精准脱贫,是需要改善贫困人口的生存状况,但是脱贫攻坚的既定目标是稳定地、可持续地消除绝对贫困,不是政府帮扶标准越高越好。民进中央在湘开展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工作过程中,正是敏锐地抓住了具体工作部门所设定的工作措施和任务目标与中共中央政治决策目标上的一些差异,才没有陷入事务主义,让自己的监督围绕工作部门所设定的任务目标转,而是守住政治监督的职责,把监督调研聚焦在中共中央脱贫攻坚决策的初衷上,看是不是层层落实,看有没有走偏走样。

  在这个过程中,民主党派组织的能力也经受了检验,但主要经受检验的不是一般的参政议政能力,而是民主党派作为参政党组织的政治能力。及时敏锐地把握中共中央脱贫攻坚决策的精神实质和政治内涵,证明了民进中央的政治判断力;准确完整地将中共中央脱贫攻坚决策精神贯穿于民主监督全过程,显示了民进中央的政治领悟力;直面矛盾、直陈脱贫攻坚工作中具体的政策偏差和局部工作目标错位,则更是凸显了民进中央在民主监督中的政治执行力。

  实际参加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工作所收获的启示,让我真切地认识到,民主党派的民主监督之所以说是政治性的监督,不仅仅在于这种监督是发生在作为参政党与执政党的政党组织之间,更重要的还在于,在这种监督中,摆在首位的是对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政治共识的坚守和维护,对执政党政治决策的领悟和贯彻,以及为贯彻执政党的政治意志、落实多党合作政治共识、保障人民利益促进国家发展,而直面现实矛盾和挑战的政治担当。

  (作者系民进中央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工作顾问、全国人大监察和司法委员会委员、民进湖南省委会原主委)

作者:谢勇     责任编辑:张禹
Copyright 1996 - 2020 www.mj.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中国民主促进会
免责声明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主编信箱
京ICP备0502631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178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