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手机版

参政议政平台 邮箱登陆

当前位置: 首页>会员风采>会员风采

知道、悟道、行道、传道

——记一名平凡的教育研究者高勇

发布时间:2021-11-10     来源:民进北京市东城区委会

放大

缩小

  高勇,中国共产党党员,中国民主促进会会员,民进东城区区委委员,支教助学专委会主任,教育研修学院支部主任,中学高级教师,北京教育科学研究院数字教育研究员。在实践工作中担任中国教育技术学会专家委员会专家,全国发明奖评委,首都师范大学信息工程学院专业建设指导专家、师范生校外导师,中国宋庆龄青少年科技文化交流中心专家组主任,东城区“创新课程”教育体系建设课程指导专家等。曾获得北京市教育技术优秀主讲教师,东城区骨干教师,东城区教育系统优秀教师,东城区信息化优秀工作者。担任过职业学校教师,完全中学教师,东城区学科教研员,北京市学科兼职教研员。这些荣誉与经历的印记,记录着一名平凡教师努力奋进迈向专业的历程,记录着一位普通教育工作者不断努力追求卓越的精神,记录着一个真实民进人对教育事业的热爱与执着追求。在他看来,教师始终都要保持一种不断学习的状态,要从知其表开始,悟其髓,行其路,传其理,最终实现得其识。作为一名民进会员,更要在国家教育的发展中体现出党派的代表性、先进性与重要作用,不负加入民进组织时的初心与责任担当。

从实践中走出的教育研究者

  教师是一个平凡而伟大的职业。说他平凡,是因为我们每个人从小到大的成长过程中都有教师的陪伴;说他伟大,是因为教师作为人类灵魂的工程师传承升华了人类智慧的结晶。二十年的教育生涯,高勇从一个不成熟、无目的的教书匠蜕变成了一名有责任感、勇于担当的研究者;从一个只顾自我发展的新手教师转型成了一名青年教师的引路人;从一个仅有单一学科背景的教师成长为了一名多学科、跨领域的教育发展建设与研究者。

  在学校做教师的时候,他就早已明确了要用最短的时间提升个人业务能力的目标。在参加工作的第一年,他就与五位经验丰富的民进教师结下了师徒之缘。在师傅的指导与帮助下,他的教学与专业能力得到迅速提升。从市、区级研究课、示范课展示,学术交流,文章撰写,课题研究,学生活动,德育工作等多方面开始崭露头角,到教学设计、论文、课题研究、班主任工作在一次次评比过程中不断提升获得市级一等奖,再到业务发展成为校内的备课组长、教研组长,得道学生、同事与领导的认可与好评。与此同时,他也正式向民进组织递交了申请书,在多位民进前辈的推荐下,光荣地加入了民进组织。

  飞速的进步和斐然的成果使他赢得了领导和专家的进一步认可,成长为了当时区内最年轻的学科教研员。在结识到更多优秀教师后,面对教研工作的压力,他选择了迎头赶上,牺牲自己每周的休息日和每年寒暑假的时间,坚持到高等院校进修,并将自己的学习成果与身边的同事分享。在交流与提升中,他开始认识到了学科间的相同与不同。为了有更深入的体验,他同时承担了三个学科的教研工作。为了能够发现学科教师的闪光点,他为教师们搭建展示平台,创造成功机会。利用8年的时间找到学科内每一位教师适合的教学方式,帮助每一位教师都至少获得过一次市级教学设计一等奖,部分教师还多次获得全国教学设计一等奖。在教研工作的同时,根据区级教委的总体部署和安排,他面对中小学生创新素养的提升,研发了中小学阶段全国第一套“三维设计与3D打印”校本课程,并在区内65所中小学进行了推广,带动全国各地的理科教师开始尝试利用新技术进行课程开发与实践探索的热潮。除此以外,他还在PAD教学、VR(虚拟现实)、AR(增强现实)、MR(混合现实)、编程教育、STEM教育、创客教育等多个领域进行了深度研究,并取得了丰硕的研究成果。

  为了突破从单一学科的视角去审视教育发展带来的局限性,他对自己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果断放弃了在学科领域取得的各项荣誉与成就,从头开始转向了课程领域的研究。课程视角的指引,使他能够从顶层设计的角度认识到国家课程、地方课程和校本课程的全貌。基于学习方式变革的探究,使他看清中高考改革未来发展的方向。课程理论与教学理论的综合应用,使他学会了从实践到理论,再从理论到实践的研究方法。课程开发方法的探索,使他认识到了国家对创新人才培养的渴求。

  为了能够实现自己的教育理想,面对研究案例的不足与业务提升的瓶颈,他再次选择到市级层面去探索。从创新人才培养实践的角度去审视全市、全国的培养模式与发展趋势;从中国学生发展核心素养的角度去思考未来课程发展的方向;从课程开发方法的角度去实践创新人才培养的模式;从数字教育研究的角度去设计未来高质高效人才培养方式。

  面对基础教育的发展,他充满自信和希望。期待能用自身的智慧和力量为教育的高质量发展提供更多的可行性方案与可操作性方法,期待能用自身的努力去带动更多热爱教育事业的人投身到教育的研究中。

用服务初心坚守民进人的责任与担当

  2005年,高勇正式加入中国民主促进会以后,一直本着一颗为教育、为社会服务的初心,积极参加组织活动,认真履行参政议政、民主监督职责,深入实际,履职奉献,撰写提案信息。他时常向新会员介绍说:“民进会员都是一家人。大家遇到工作或者生活中的困难或者困惑时,一定记得要跟组织打招呼。咱们家里人多,一定会想办法去帮助大家。” 在民进市委、东城区委统战部及民进东城区委组织的历次学习活动中他积极组织协调,利用多种方式调动广大会员参与学习的积极性,坚持为每一位会员做好服务。在提案信息撰写中积极建言献策,提案内容多次被采纳并被列为东城区A类提案,与此同时,他还带动周围同志积极撰写社情民意信息参与民进市委、区委组织的各类活动,所带领支部历年均获得优秀支部与参政议政先进集体称号。在区级民进会员管理与组织工作中,他借助技术专长构建民进区级会员管理与会议直播平台,不断与博物馆、科普场馆、社会机构、科研院所取得联系,组织带领会员进行多种拓展提升学习活动。在对口支援工作中,他长年坚持为河北唐山、邯郸、湖北十堰、四川什邡、贵阳、新疆、西藏、内蒙古、青海等地区开展教师能力拓展与提升帮扶活动,助力当地教师共享优质课程,促进京津冀协同发展,服务西部地区。在会员发展工作中,他本着对组织负责对会员负责的态度,坚持发现、培养与发展相结合,每年都坚持为民进组织建设推荐优秀同志。在疫情期间,他多次参与民进区委组织的“抗疫”活动,并多次组织民进会员与家人一同为香港地区和疫情严重地区捐款。

  他坚守为教育与社会服务的初心,勤奋敬业,为人直率,待人谦和,彰显了民进人的情怀,实践着党派的职责与担当。在民进未来履职尽责的发展中,他必定会守正出新,行稳致远。

作者:陈颖     责任编辑:张润天
Copyright 1996 - 2020 www.mj.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中国民主促进会
免责声明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主编信箱
京ICP备0502631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178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