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手机版

参政议政平台 邮箱登陆

当前位置: 首页>会员风采>会员风采

王芝平:在坚守的背后, 都是热爱与担当

发布时间:2021-11-16     来源:民进杭州市委会

放大

缩小

  进门时,王老师正在煮水果茶,苹果、金桔、火龙果、红枣还有枸杞在玻璃茶壶中翻滚着,王老师微笑着说:“第一杯是一点点甜,后面一杯比一杯甜。”阳光洒进客厅,在水果茶的甜香中,王老师为我们讲述了做一位幸福的民进人的故事。

  听故事、铭初心——我们所听到的

  “只有不忘初心,

  才能心无旁骛,

  才能行稳致远!”

  愿为人梯,培养人才。谈到教书育人,王老师说:“我们就是实实在在为学生,更多的是考虑学生的成长,而不是个人利益。”

  王老师是77级恢复高考后的首届大学生,就读的是综合大学,毕业后毫不犹豫当了一名老师,把根扎了下来,培育了一批又一批的学生。在前20多年教的是地理课,后10多年教的是社会、思想品德课,有一次一位学生去日本游学,被问能不能介绍下杭州,学生就想起了王老师课堂上讲述过的内容,现场对杭州以及国家高速发展情况充满自豪地进行了介绍,王老师说这就是作为教师最愿意看到的。

  立足岗位,实干奉献。谈到工作经历,王老师说:“我们就是踏实地把每件事都认真做好。一个人可以跑得快,但一群人能跑得更远。”因为善于学习,王老师被工作单位任命为教科室主任,一上岗,王老师就潜心钻研,利用晚上、休息日去研究工作,组织了一系列成功的教师培训、研讨活动。王老师还投入了大量精力,给老师们指导论文、课题,有时候修改老师们的文章要忙到后半夜。王老师把工作做到了极致,有一次,老师们的论文都已经打印成册,在送稿过程中发现了错字,王老师随身带着放电子稿的优盘,在路边打印店做了修改,再上报上去。王老师说老师们写文章不容易,我也是尽自己所能为老师们争取最好的结果。

  热心公益,勇担责任。谈到和民进的不解之缘,王老师说:“身边的人对我影响最大,当时原杭师院附中支部,好多会员都是谁有困难就会帮助谁,特别关心大众、关注民生,于是我也申请,在1995年加入了民进。”王老师还做了多年的工会主席,成为西湖区第三、四届政协委员,王老师为西湖教育发展、教师待遇提升积极发声,撰写提案,为教育事业添砖加瓦。在西湖区教育系统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上,王芝平被授予“西湖教育先锋”荣誉称号。到现在,王老师都保持着这份公益初心,虽然从支部主委的岗位上退了下来,但是逢年过节,退休会员们都能得到她的关心和问候,在每次会员开会的时候,王老师都会为每个老会员安排好交通,王老师说能帮就要帮一把。

  悟精神、传薪火——我们要传承的

  “在坚守的背后,

  都是热爱与担当,

  让精神传递,

  让理念延续!”

  热爱组织,无限动力。

  王老师有个习惯,作为秘书长,在整理会员照片时,如果发现有陌生面孔,她都要问人,直至她能看到脸庞就能叫得出会员名字为止,这就是王老师对会员们家人般的一种感情。

  在采访过程中,我们发现王老师对民进的历史,尤其是西湖民进的发展历程了然于胸,王老师如数家珍般地向年轻会员讲述原求是小学支部、保俶塔小学支部、杭十三中支部的故事,还详细介绍了从2000年西湖区总支部至2011年成立西湖区基层委员会的历程。

  王老师的讲述充满了自豪,充满了对组织的热爱,听了让人心潮澎湃,心生动力和活力。就像民进创始人马叙伦先生说的“我们只有跟着共产党走才是在正道上行”。西湖民进的发展也赶上了好时代,只要不忘初心跟党走,发扬民进的优良传统,西湖民进就能在杭州市、西湖区建设上贡献更多的智慧和力量。

  勤勉工作,精益求精。王老师退休后,发挥余热,作为西湖民进的联络员在西湖民进之家工作至今。王老师对待每项工作,都能做到上情下达,下情上报,上下沟通,和王老师接触过,就能感受到王老师的热情待人、细致周到。王老师继续保持着当年做教科室主任时严谨对待文字的精神,查资料,询问当事人,认真修撰、校对西湖区区志“民主党派”等内容。在近期西湖民进的宣传工作中,王老师为每个投稿人审稿,提供参考意见,然后卡着时间节点投稿,因为这种精益求精的态度,稿子质量自然更好。近年来,王老师参与西湖民进撰写宣传稿件70余篇,《真情长长爱长长》《献爱心,这个支部有创意》《一名老会员的情意》等40余篇分别被团结报、民进中央、省市民进、西湖统战、西湖政协、西湖区网等录用,成果喜人。2018年王芝平被评为民进全省宣传思想工作先进个人。

  注重积累,尽职担当。我们请王老师为年轻会员寄语。王老师说:“作为民进会员,无论宣传、组织,还是参政议政、社会服务,这些工作都必须学习,年轻人的特点是学东西快,但是学习之后,还要学会积累,平时要养成记录的习惯,注重平时的一点一滴,才能对工作有更多的了解和反思,才能更好地反映社情民意。”正如民进西湖区基委会主委顾余丹所说:“资料、文件,只要在王老师手里,就肯定丢不了。”我们年轻会员确实要养成日常积累的好习惯,积累得多了,自然能厚积薄发,在参政议政工作中做得更好,更到位。

  时间过得很快,水果茶一杯又一杯,一杯更比一杯甜。王老师朴实的话语中传递出来的对民进的热爱,让人心里更甜!

  王老师对待组织的满腔热情,对待工作的勤奋上进,对待责任的勇于担当,都值得我们年轻会员学习,我们一定要倍加努力,牢记初心,砥砺前行,为社会经济建设、为民进发展奉献自己的力量!也愿王老师的生活和工作像水果茶一样,越来越甜美!

作者:张恺 李浩     责任编辑:张禹
Copyright 1996 - 2020 www.mj.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中国民主促进会
免责声明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主编信箱
京ICP备0502631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178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