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手机版

参政议政平台 邮箱登陆

当前位置: 首页>会员风采>会员风采

尹波:扎根基层的体育人

发布时间:2021-11-12     来源:民进沙坪坝区委会

放大

缩小

  迎面走来的尹教练,风风火火,敦实的身体,一身运动服,头戴一顶棒球帽,标准的体育人打扮。刚结束四年一届的重庆市运动会,作为区级参加的最重要的比赛之一,着实让他累掉“一层皮”。“不仅是一次重要的赛事,更是我们提升内力、自我练兵的好机会,在比赛中寻找差距,拓宽体育教育事业的进步空间”尹教练面带微笑坚定地说。

  尹波,民进会员,重庆市沙坪坝区政协委员,沙坪坝区乒乓球队总教练,国家级社会体育指导员。

  扎根基层 用匠心守初心

  不到四十的尹波,在体育执教的岗位上已有二十余载,正如他自己所说,将青春和梦想都留在了体育事业上,并心甘情愿为体育教育事业奉献一生。朴实无华的梦想确是很大的一步。“我相信人人都有才,所以要正确对待每一个学生的发展潜能;更相信人人能成才,才能找到适合学生发展的好方法、好途径。”尹波说。

  作为教员,在平时的训练中,他始终坚持培养孩子“两条腿”走路。“乒乓球队的孩子们,学习成绩基本都很不错”这也是他最为得意的,考虑到学生未来的发展,必须要强调学习和体育同步走,不能落下文化成绩。“乒乓球不同于一般的球类运动,它需要运动员站在理论的高度去理解战术,这样才能更好地与自己的技术水平结合”,因此文化内涵也为乒乓球的训练助攻不少。同时他还注重学员的品行,“无论成绩多优秀,获得多少荣誉,个人品质是最重要的,做事先做人!”正是通过这样的言传身教,学员们不断成长为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好少年。

  面对学生训练时间少的现实问题,尹波更多加强战术的研究,在发球、强攻、控制上下功夫,用独特的打法和战术取胜。作为沙坪坝区乒乓球队总教练,在他的努力下,所带队员中获得国家级运动健将1人,50多人获得国家一级运动员,近200人获得国家二级运动员,12人次获得全国青少年乒乓球比赛单项和团体冠军,有70多人次获得重庆市青少年乒乓球比赛单项和团体冠军;同时为高校输送乒乓球特长生50多名,并有多名队员被清华大学、北京大学、英国牛津大学、香港大学、复旦大学、浙江大学等知名高校录取。2020年和2021年所带的沙坪坝区凤鸣山中学乒乓球队运动员,连续2年荣登全国体育单招考试乒乓球项目状元,免高考提前被浙江大学和北京师范大学录取。2021年5月,凤鸣山中学乒乓球队运动员获得中国中学生乒乓球冠军赛女子单打第三名,并入选世界中学生运动会中国中学生乒乓球代表队成员,创造乒乓球项目重庆学生代表中国参加世界比赛的历史。

  “拼搏不息、攀登不止”是我对训练的要求,更是我的使命。尹波成为了第一个获得重庆市体育运动银质奖章的乒乓球教练。

  多岗练战 用服务建新功

  2020年,尹波成为了一名光荣的民进会员。“从小就听冰心、叶圣陶的故事,后来知道他们都是民进的先贤,便对组织有了向往,便努力提升自己,就想着能够早一天可以加入这样一个优秀的大家庭”,新会员见面会上,尹波这样说。

  入会以后,他也是竭尽所能为组织奉献,为会员服务。“文艺支部的老师们平时比较忙,我的时间稍微灵活一点,所以能做的就尽量帮着点”。于是,每次活动前总能看见他热心地帮着张罗场地、布置会场,细心地提醒会员时间和安排。

  因为长期在一线教学,他总是能第一时间搜集到一些信息,经过调研和进一步了解,他及时地转化成提案和社情民意,不少还得到沙坪坝区相关部门的采纳和实施。

  同时,他还极富爱心热心公益。2006年,和一群志同道合的伙伴们成立了重庆阳光爱心助学会。15年里,资助了100余名品学兼优的特困家庭儿童;2020年在疫情最艰难的时刻,他想尽一切办法从国外高价购买了一批医用外科口罩。一部分捐赠给我区三所小学用于开学所用,另一部分用于支持重点企业开工使用。

  “用实际行动感染孩子们,希望他们能将爱心传递下去,努力营造我们和谐、美满的社会”这是我的愿望。

  全民运动 用行动展梦想

  执教多年,尹波最大的心愿就是希望通过体育锻炼,让孩子思想、心理和身体更加健康。因此除了发掘、培养体育人才外,尹波也在弘扬体育精神、推动全民运动上发力。随着“双减”政策的实施,越来越多的家长和学生更加重视并参与到体育锻炼中来,这是体育事业发展的大好契机,但作为体育工作者,尤其是体育教育者,更深感责任重大,如何以育人为本、协同推进、全面提升学生的运动能力,促进体质健康有效增长,这是他始终思考并努力解决的问题。因此,除了一线教学,他还经常组织团队反复琢磨,不断改革创新训练方法,希望首先通过提高运动兴趣达到提升质量的目的。“运动的本质是带给人快乐的,我希望孩子们不仅仅是在练,更多的是在喜爱,能将体育锻炼成为爱好,必将是一生不可或缺的宝贵财富”。

  体育强则中国强,人才兴则国兴。这就是尹波矢志不渝为之奋斗的体育强国梦。

作者:熊迪     责任编辑:张禹
Copyright 1996 - 2020 www.mj.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中国民主促进会
免责声明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主编信箱
京ICP备0502631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178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