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手机版

参政议政平台 邮箱登陆

当前位置: 首页>会员风采>会员风采

喜报!肇庆民进会员柳飞获“全国技术能手”荣誉称号

发布时间:2021-11-12     来源:民进广东省委会

放大

缩小

  近日,中国轻工业联合会在四川成都举行的2021年全国职业技能大赛动员会上,对获得2020年首届全国职业技能大赛获奖选手进行表彰。柳新祥端砚艺术馆副馆长、肇庆市新利端砚艺术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肇庆民进会员柳飞喜获“全国技术能手”荣誉称号。

  柳飞是肇庆青年制砚人,其父柳新祥在2018年也曾夺得“全国技术能手”称号。在一个家庭中,父子两代人都拿到这个荣誉称号的,实在难得。

  柳飞,肇庆学院端砚雕刻与设计专业毕业,清华大学艺术设计教育管理与师资高级研修班结业,2015年12月加入民进。他是肇庆民进开明画院副院长、中华传统工艺名师、高级工艺美术师、“柳派砚雕”继承人、广东省工艺美术协会理事、肇庆市端州区第九届人大代表、肇庆市端砚协会理事。

  柳飞从小受父亲的砚雕艺术熏陶并学习端砚雕刻,大学毕业后继承父业,在创作中刻苦钻研父亲的端砚制作技法,并将其特点消化、吸收,巧妙运用到自己的创作中,取得显著成效。如设计创作的“夔龙戏珠砚”,荣获2020年第七届珠三角工艺美术创作大赛工艺金匠奖“金奖”;2020年4月设计创作的“鸢飞鱼跃砚”荣获广东省文化和旅游厅等单位举办的中国古驿道第三届文化创意大赛优秀作品“一等奖”;24件端砚作品荣获国家及省级工艺美术博览会“金、银”奖。2020年广东省民间文艺家协会授予柳飞“德艺双馨”青年民间艺术家荣誉称号。

  多年来,柳飞坚持在全国艺术类刊物、网络媒体发表端砚创作体会文章10余篇,与父亲柳新祥共同撰写出版《肇庆端砚》专著1部,并利用网络直播平台介绍端砚创作过程;义务为端砚爱好者及珠三角地区大中专院校和中小学生讲授端砚课程20余场。他参加湖南卫视、广东卫视、广州电视台、肇庆电视台、东方网等多家媒体的拍摄与专访,讲授端砚知识,弘扬端砚文化。

  对于此次获奖,他表示,成绩代表过去,未来有责任和信心将端砚传统文化传承下去,努力擦亮“中国砚都”这张名片。

作者:     责任编辑:张润天
Copyright 1996 - 2020 www.mj.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中国民主促进会
免责声明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主编信箱
京ICP备0502631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178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