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手机版

参政议政平台 邮箱登陆

当前位置: 首页>媒体聚焦

场跨越千里的教师节连线

——民进江苏省委会“点亮工程·同步课堂”活动小记

发布时间:2020-09-14     来源:团结报

放大

缩小

  9月4日,在第36个教师节来临前夕,一场特殊的教师节庆祝活动在相距遥远的江苏省南京市和贵州省安龙县同步进行——通过“点亮工程·同步课堂”的连线,跨越1850多公里,分属祖国东部经济发达地区和西南相对贫困地区的四所中小学被紧紧地联系到一起,大家同庆教师节日,共促教育发展。这是2019年民进江苏省委会和民进南京市委会共建启动“点亮工程·同步课堂”后探索教育帮扶新模式的又一次实践创新。

  此次庆祝活动在南京市南师附中秦淮科技高中设立主会场,在南京老村小学、安龙县安龙一中、安龙普坪镇中心小学分别设立分会场,教育专家、校长、教师和部分相关单位负责人等100余人出席活动。

  在主会场庆祝活动上,望着屏幕上1850多公里外的校舍,有着36年教龄的民进江苏省委会主委朱晓进深情回顾说,教育是民进的主界别,民进为教师节的设立和《教师法》的制定都曾出过大力气。他表示,希望通过“同步课堂”为打赢教育脱贫攻坚战作出江苏民进组织的新贡献。

  在安龙一中分会场,民进贵州省委会主委左定超与主会场进行同步互动,他称赞“点亮工程·同步课堂”把两地教师的心连在了一起,让南京的老师身在南京、心系安龙,让安龙的老师身在安龙、心望南京。

  中共江苏省委统战部副部长徐开信对江苏民进组织创设“点亮工程·同步课堂”项目高度赞赏。他表示,“同步课堂”项目潜力巨大,通过“同步课堂”,我们一定能共同携手,书写好统一战线助力脱贫攻坚的“江苏故事”。

  “年年都过教师节,今年过节很特别。”普坪镇中心小学肖勇校长一句话引出会场一阵笑声。他说,做梦也想不到能够通过“同步课堂”的连线,与远在1850公里外的南京同行们真实地坐在一起,共庆我们自己的节日。

  “同步课堂”是江苏民进组织为响应中共中央统战部实践创新的工作要求,扎实践行扶贫先扶智的理念,推出的教育帮扶新模式。目前,在南京和安龙两地已建有四校二对“同步课堂”。

  据悉,“同步课堂”依托互联网技术,在南京和贵州安龙之间,跨越祖国千山万水,架设穿越1850公里的现代化媒体同步教育平台,将南京市优质的教育资源和先进的教育理念源源不断地传递到西部欠发达地区,实现了“面向四校学生全覆盖、面向四校教师全覆盖、面向中小学学科全覆盖”“教师不离岗、学生不离校、教学不离堂”及“同步讲授、同步问答、同步练习、同步反馈”的远程常态化精准教育援助,创造了教育帮扶的新模式。

  开幕会后,两地四校教师还就教学心得、教育理念和教育改革等进行了深入交流,大家还聆听了由南京市秦淮区教师发展中心主任、民进江苏省委会教育专委会副主任潘春雷所作的《教育 人文 科学》专题报告。

作者:许昆峰     责任编辑:刘晓斯
Copyright 1996 - 2020 www.mj.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中国民主促进会
免责声明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主编信箱
京ICP备0502631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178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