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手机版

参政议政平台 邮箱登陆

当前位置: 首页>媒体聚焦

火车儿童票优惠拟调整!青年优惠票还会远吗?

发布时间:2021-11-18     来源:人民政协报

放大

缩小

  孩子才10岁,坐火车出去旅游因为身高超过1.5米不能享受儿童票优惠,怎么办?在国家铁路局近日发布的关于《铁路旅客运输规程(征求意见稿)》(简称《征求意见稿》)中,这一烦恼有望得到解决。征求意见稿指出,实行车票实名制的,年满6周岁且未满14周岁的儿童可以购买儿童优惠票,年满14周岁的儿童,应购买全价票。未实行车票实名制的,身高达到1.2米且不足1.5米的儿童可以购买儿童优惠票;身高达到1.5米的儿童,应当购买全价票。

  此前,铁路儿童票划分一直参照身高标准。这导致很多儿童年龄不大但身高超标而无法享受乘车优惠。这一问题得到了政协委员的持续关注。

  “我当时在提案中建议修改儿童半价票为未成年人半价票,条件是6岁到16岁(含),修改儿童免票条件为6岁(含),不再以身高为标准。”2020年全国两会期间,全国政协委员、民进上海市委会专职副主委胡卫带来了一件《关于增设火车青年票等优惠票种的提案》,因为建议儿童票不再以身高为唯一参考标准,得到了包括多位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在内的社会各界的关注和讨论,胡卫一度成为“网红”委员。

  如今,看到新规“官宣”,胡卫欣慰地表示,铁路优惠票标准有望从之前按照身高“一刀切”变为年龄和身高相结合的弹性标准,更加符合现实情况。

  “作为家长肯定都希望自己的孩子长得高,但如果因此触碰到火车优惠票的‘天花板’,让优惠不能落到实处,就会显得有些不公平。”胡卫说,年龄是比较客观的标准,而身高只是一个相对标准。

  “当时提出提案就是考虑到现在的青少年儿童生长发育都比较快,有相当一部分儿童在6岁时身高就已经超过1.2米,再以身高作为儿童票的减免依据就显得有些不合时宜。”胡卫表示。

  征求意见稿提到,每一名持票成年人旅客可免费携带一名未满6周岁且不单独占用席位的儿童乘车;超过一名儿童时,超过人数应当购买儿童优惠票。在胡卫看来,这一调整使更多儿童能享受到优惠政策,进一步减轻了家长的负担,也响应了当前生育政策。

  随着儿童优惠票调整逐步落实,胡卫在欣慰之余继续为“青年票”发声。在《关于增设火车青年票等优惠票种的提案》中,胡卫还建议年龄在16-22岁(含)以下青年乘坐火车出行的,可以按票面价格的70%优惠购票,不受区间限制。

  “有一大部分年龄在22岁以下的青年,是没有收入来源的,如果能给予这部分青年人更多的火车票优惠,他们就能有更多机会走出校园,感受祖国的大好河山。”胡卫进一步解释称。

  增设优惠条件是否会增加铁路部门营运压力?胡卫建议,一方面可以根据淡旺季制定不同的优惠标准,这样可以在不造成铁路部门过多负担的同时,能拉动淡季客流。另一方面,可以在部分城市和线路开设试点,对铁路部门试行新优惠一年内的运营成本、收益等做评估,以此为依据重新调整合理的优惠政策。

作者:王亦凡 刘佳政 满达呼     责任编辑:刘晓斯
Copyright 1996 - 2020 www.mj.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中国民主促进会
免责声明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主编信箱
京ICP备0502631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178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