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手机版

参政议政平台 邮箱登陆

当前位置: 首页>媒体聚焦

同心逐梦温暖前行

——重庆民进开展“艺术教育进乡村”活动小记

发布时间:2021-12-27     来源:人民政协报

放大

缩小

  这个冬天,对于重庆市武隆区赵家乡中心小学的师生们来说,是温暖而幸福的。他们盼望的语文教材配套解读、语文示范课、美术示范课,重庆巴南区龙洲湾小学都给他们送来了。这是继今年7月双方签订教育帮扶合作协议后的又一次爱心行动,也是民进重庆巴南区委会、民进重庆武隆总支部携手开展“同心逐梦——艺术教育进乡村”活动的生动实践。

  自签订教育帮扶合作协议后,龙洲湾小学就把“如何提高赵家乡中心小学教师素质”摆在重要位置。“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民进巴南区小教支部副主委、巴南区龙洲湾小学副校长李娅说,他们想把龙洲湾小学的“看家本领”分享给赵家乡中心小学。

  李娅所说的“看家本领”,是龙洲湾小学自主研发的语文教材配套解读《跟着清单学语文》。“这是为语文老师教学搭支架,为孩子们提供学习方法的书。”龙洲湾小学副校长周吉惠说,《跟着清单学语文》是龙洲湾小学40多位语文教师的智慧结晶,经过4年多的努力,刚出版发行。第一时间,他们就向赵家乡中心小学捐赠了12册共194本,一至六年级师生每人一本。“希望两校师生携手同行、共同进步!”

  “孩子们,今天我是来和大家一起玩‘分格子’游戏和涂色游戏的!”龙洲湾小学美术教师张钰雪拎着一包美术教具走进一年级课堂,以讲故事的方式引入“田野”,让学生们在“游戏”中“画出想象中迷人的田野”。“你看,我的田野全部都有了颜色。”梁宏宇同学特别投入,下课了还在欣赏自己的画作,沉浸在以“游戏”为载体的美术课程中。

  六年级的语文课堂则是另一番热闹景象:孩子们正在进行“观点交锋”——他们从《少年闰土》课文中寻找并概括“新鲜事”,寻找“闰土是个怎样的少年”,和同桌、邻桌交流,阐述自己的理由,写在“学习清单”上……这是龙洲湾小学教科室主任胡双带来的语文示范课。“我们主动思考,积极发言,与同桌之间的交流也更多了。”郭淋同学毫不掩饰对这位“新老师”的喜爱。

  艺术教育进乡村,激发了孩子们的兴趣,开拓了孩子们的视野,也让授课的老师和观摩学习的老师获益匪浅。

  “要让自己走到学生中去。”对于第一次到赵家乡送教的胡双来说,这堂课给她很大触动。她说,学生才是课堂真正的主体,在以后的教学中一定会更加关注学生。

  “每次‘听课’,都是思想的升华。”赵家乡中心小学语文教师陈飞宇说,她在之前的“听课”中找回了“从教的初心”,在这次“听课”中,学到了教学的“语言”和方法,“要学做一个会思考会总结的老师,让学生一课一得。”

  在语文研讨课、美术研讨课上,龙洲湾小学与赵家乡中心小学的老师们还就如何使用好“清单”,如何拉近与孩子的距离,如何培养孩子的素养,如何搞好“双减”下的教学进行交流讨论。在思想的交流与碰撞中,共识在凝聚,心灵在成长……

作者:陈思妤 凌云     责任编辑:刘晓斯
Copyright 1996 - 2020 www.mj.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中国民主促进会
免责声明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主编信箱
京ICP备0502631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178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