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手机版

参政议政平台 邮箱登陆

当前位置: 首页>微专题>助力脱贫攻坚 民进一路同行>感悟·体会

吴秋华 陈音:扶志与扶智双轮驱动下的东西部扶贫协作有效机制探索

——以杭州市下城区教育帮扶团助推贵州省黎平县教育脱贫为例

发布时间:2020-10-16     来源:

放大

缩小

  【摘 要】2020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之年,扶贫必扶智,让贫困地区的孩子们接受良好教育,是扶贫开发的重要任务,也是阻断贫困代际传递的重要途径。因此,高质量的教育扶贫是彻底稳定脱贫的重要推手,杭州市下城区和黔东南州黎平县,一个是东部沿海城市中心城区,一个是国家扶贫开发重点县,两地教育水平差距明显。杭州市下城区教育帮扶团以习近平的扶贫理论为指导,积极响应东西部协作精准扶贫的重大战略部署,通过“组团式帮扶、点面结合、人才强教、项目化推进”的工作思路和有效脱贫方案,积极探索建立扶志与扶智双轮驱动下的东西部扶贫协作有效机制,大力助推了黎平的教育脱贫工作,同时也在实践中不断深化着对习近平扶贫理论的理解。

  【关键词】 组团式帮扶;教育帮扶;扶贫扶志;东西部扶贫协作

  2020年1月14日习近平总书记同党外人士共迎新春时提到:2020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之年,也是“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需要凝聚起包括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在内的全体中国人民的智慧和力量。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坚持把脱贫攻坚摆在治国理政突出位置,始终以马克思主义政治家的高度和远见看待脱贫攻坚,从中国国情和长远发展大局出发谋划脱贫攻坚,继承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反贫困理论,探索和贡献了全球减贫和落后地区发展的“中国方案”,彰显了社会主义集中力量办大事的制度优势,丰富和完善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习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强调指出:让贫困人口和贫困地区同全国一道进入全面小康社会是我们党的庄严承诺。要动员全党全国全社会力量,坚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坚持大扶贫格局,注重扶贫同扶志、扶智相结合,深入实施东西部扶贫协作,重点攻克深度贫困地区脱贫任务,确保到2020年我国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贫困县全部摘帽,解决区域性整体贫困,做到脱真贫、真脱贫[]。

  习总书记同时还指出:扶贫必扶智,让贫困地区的孩子们接受良好教育,是扶贫开发的重要任务,也是阻断贫困代际传递的重要途径。[]因此,高质量的教育扶贫是彻底稳定脱贫的重要推手,而贫困地区的教育水平就是扶贫攻坚战中的最短板,扶贫攻坚就是要克服教育这块“短板”。弥补教育“短板”,就必须要解决城乡、东西部教育资源分配不均的现状,加强东西部教育资源交流与协作。

  习近平总书记以上关于扶贫工作的相关重要论述对教育精准脱贫的实践工作具有重大的理论指导和现实意义,据此,以杭州民进会员为团长的杭州市下城区教育帮扶团深入贵州省黔东南州黎平县进行了有益的实践探索,扶志与扶智双轮驱动,形成了志智双扶,建立起东西部扶贫协作的有效机制,大力助推了黎平的教育脱贫工作,积累了宝贵的经验,值得借鉴。

  一、调查研究、从实际出发是做好精准扶贫工作的前提和基础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精准扶贫,关键的关键是要把扶贫对象摸清搞准,把家底盘清,这是前提。心中有数才能工作有方。如果连谁是贫困人口都不知道,扶贫行动从何处发力呢?搞准扶贫对象,一定要进村入户,深入调查研究。”“精准扶贫,一定要精准施策。要坚持因人因地施策,因贫困原因施策,因贫困类型施策……对不同原因、不同类型的贫困,采取不同的脱贫措施,对症下药、精准滴灌、靶向治疗。”[]因此精准扶贫,离不开调查研究,必须从实际出发、实事求是;如果不顾实际,搞一刀切,形式主义,走过场,非但起不到应有作用,有时甚至还会起反作用,增添贫困人口生活负担。杭州市下城区教育帮扶团在2018年8月28日到达黎平县的当天,就立刻投身基层展开了调研。他们采取广泛调研和定点诊断式调研相结合的方式,在认真充分调研的基础上及时制定并完善了精准有效的帮扶方案,为踏踏实实地开展扶贫工作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黎平县位于贵州省东南部,地处黔、湘、桂三省区交界。是全国侗族人口第一、全省面积第二和全州最大的县,也是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滇桂黔”石漠化特殊困难地区县和全省重点帮扶发展困难县。县域宽广、贫困面大、贫困人口多、贫困程度深,截至2018年精准识别后建档立卡的贫困户共34754户141306人,总建档立卡率28.41%。杭州市下城教育帮扶团在黎平挂职一年期间,用脚步丈量了黎平20个以上乡镇,前期走访调研9个乡镇19个村寨;共组织教育帮扶团成员召开10次专题帮扶会议,调研学校40所以上,走访村小25所以上,听课100节以上,开设讲座15次以上,组织30余名杭城名师名校长进黎平开设优质课及讲座,联系爱心人士到黎平捐赠达20次以上;除了以上广泛大面积的走乡串村,访贫问学,为精准定点开展教育帮扶工作,更好地了解黎平县教育发展现状、办学特色和办学困难,以进一步促进学校内涵式发展,还有的放矢进行了2轮诊断式调研。以黎平二中、四中、五中、六中和中潮镇中学等五所学校为调研对象,8月31日启动了黎平县第一轮学校发展诊断式调研,至9月21日完成第一轮诊断式调研,并于25日在教科局召开了第一轮学校发展诊断式调研反馈会,在反馈会上提出教师工作要回归教育本源,立足当下,改变自己,就智慧校园、教研科研、教师发展、学生管理、财政投入、学校布局六个方面提出合理化建议。自9月27日起,又启动了第二轮“有效课堂、智慧教师”课堂教学专项调研。面向黎平县所有初中以上学校,每所学校蹲点调研1天,各听取文科和理科2节课,指导开展教研组评课研训活动,指导规范化校本教研活动、青年教师培养策略、教学质量提升策略、教师专业化成长路径等。全面精准的调研,不仅对黎平教育摸清家底,更是让黎平教育人感受到下城教育帮扶团身体力行、干字当先、脚踏实地的工作作风。杭州下城区教育帮扶团在广泛深入调研探索的基础上,形成了“组团式帮扶、点面结合、人才强教、项目化推进”的工作思路和有效的脱贫方案,切实助推黎平的教育精准脱贫。

  二、强化东西部协作是精准扶贫的重大战略之一,丰富了全球减贫的“中国方案”

  众所周知,贫困是世界性的难题,不同时期,不同民族和不同国家有着不同的解决方式。我国作为发展中国家,经过多年持之以恒的努力,在减贫方面己经取得了良好的效果。联合国在2015年发布的《千年发展目标报告》中指出,中国对全世界减贫的贡献率超过了70%[];世界银行行长金墉曾公开表示:中国的减贫工作处于世界前列,并积累了丰富经验;[]美国经济学家安格斯·迪顿(Angus Stewart Deaton)因对消费、贫困和福利的分析而获得2015年的诺贝尔经济学奖,他在其获奖著作中赞许了中国取得的成效,称“中国与印度也在获得相对较少的西方国家援助的情况下帮助数亿人摆脱贫困,这一点以中国尤为甚。”[]这些被国际社会普遍认可的成绩的取得离不开彰显中国特色的“东西部协作精准扶贫重大战略”的实施。习近平总书记2016年7月20日在银川主持召开东西部扶贫协作座谈会时发表重要讲话强调:东西部扶贫协作和对口支援,是推动区域协调发展、协同发展、共同发展的大战略,是加强区域合作、优化产业布局、拓展对内对外开放新空间的大布局,是实现先富帮后富、最终实现共同富裕目标的大举措,必须认清形势、聚焦精准、深化帮扶、确保实效,切实提高工作水平,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习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也明确指出:坚持大扶贫格局,注重扶贫同扶志、扶智相结合,深入实施东西部扶贫协作,重点攻克深度贫困地区脱贫任务,[]。为了更好地贯彻落实东西部扶贫协作的方略,杭州市下城区教育帮扶团创新实践,摸索出了一套适合黎平教育充分体现东西部协作融合的扶贫方案,即基于“三名工程”(名师名校长名班主任)出台“人才强教”三个实施方案,立足“黎平所需、下城所能”,以下城教育在教师队伍建设方面的优势,弥补黎平教育短板,下城、黎平两地互访互学,建立东西两地帮扶共建的长效机制。具体推进如下:

  杭州市下城区教育帮扶团在2018年10月份拟定了黎平教育“人才强教”三个培养实施方案,即《下城-黎平名师名校长工作指导站》《黎平县名师梯级培养实施方案》《黎平县青年教师专业成长实施方案》,推行“领航计划”“启航计划”“新锐计划”,实现黎平教育名师名校长培养长效机制。

  1.名校长领航计划。一位好校长就是一所好学校,培养一支优秀校园长队伍是黎平教育脱贫的动力之源。刚到黎平不久,就积极联系,首次为黎平县争取到5个名额参加“全国中小学骨干校长高级研修班”,选派5名(高屯中心小学、黎平三中、肇兴中学、岩洞中学、洪州中心小学)黎平县青年学校管理者在10月14-27日参加培训,培训前召开行前会议,明确学习要求,5位校长不辱使命,因培训期间表现出色,被评为“优秀学习团队”。

  2.骨干教师新锐计划。教师队伍建设是学校发展的软实力,在10月23-29日,选派了56名黎平教育一线优秀青年教师到下城区教师教育学院研修,听取名师专题讲座、深入下城学校蹲点跟岗学习、交流分享学习会等,助推黎平青年骨干教师的专业化成长。2019年5月19-25日,继续选派58位中青年骨干教师及教务(政教)主任,赴杭州市下城区教师教育学院跟岗研修,听取名师专题讲座、深入下城学校蹲点跟岗学习、交流分享学习会等,助推黎平青年骨干教师的专业化成长。

  3.新教师启航计划。根据《黎平青年教师专业化成长实施方案》,带领教育帮扶团积极筹建两地名师工作室。以下城名师为导师,黎平青年教师为学员,建立各学科名师乡村工作室。4月份举行下城-黎平名师名校长指导站揭牌暨语文、信息技术应用、班主任名师乡村工作室成立挂牌仪式。依托名师工作室,每月开展黎平教育“课堂节”、“班主任成长节”等区域主题活动,积极推动黎平青年教师专业化水平的快速成长,至2019年6月,名师乡村工作室共开展主题研训活动5次。

  4.杭城名师优课开进黎平。10月12-13日黎平送教第一团4位名师分别开展了物理和数学学科示范课程和学术讲座、班集体建设及班主任策略方面的讲座,参加培训教师达681人次以上。12月7-8日杭城名师送教第二团一行7人到黎平,开展教学管理、阳光大课间、体育、英语、社会学科示范课程、共青团建设、校园文化建设、青春健康教育等多领域的培训课程,参加培训教师达到1000人次以上。特别是邀请到了浙江大学刘力教授首次到黎平开讲,两场学术报告让黎平中小学一线教师、校园长享受到了教育思想的盛宴。

  此外,2019年进一步加大了两地互访互学学术交流、跟岗培训、影子校长等有效机制,建立两地帮扶共建长效机制等方面,做到顶层设计到位、整体推行到位。3月份起,中潮中学教师分两批走进下城区青春中学,黎平二中第三、四批共20位青年骨干教师到杭州下城风帆中学学习交流,下城区青蓝青华实验小学、风帆中学、风华中学等名师组团黎平送教。通过观摩晨会、班主任例会、质量分析会、现场师徒结对、拓展性课程、德育活动课程等浸入式学习方式,让黎平教师体验式培训,提升教育教学理念与素养,有效提升黎平教师专业化水平,助推两地校际间的教师深度交流学习活动,积极推动两地互访互学有效机制。

  2019年4月分别以黎平五中、二中为培训基地,邀请国培专家、浙江外国语大学副教授李更生、杭州市小班化高研班名校长、下城名师名校长、学前教育专家周谷良等开展两期专业培训,分层分梯度对教师开展精准化以实操为主的培训,提升黎平教师专业精神双成长,参加培训教师达到1000人以上。

  2019年7月14-16日,组织乡村教师专场培训,邀请国家级先进志愿者、国际合作项目青春健康优秀主持人周仁娣、国家教育行政学院萧山基地负责人金韩英及下城名师名校长,开展针对乡村教育的关爱女生课程、青春健康教育、急救知识培训、健康校园活动设计等精准培训,参加培训教师达650人以上。

  三、加强扶贫同扶志、扶智相结合,注重激发内生动力,这是精准扶贫的核心和关键

  2018年2月12日,习近平在成都市主持召开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座谈会上指出:贫困群众既是脱贫攻坚的对象,更是脱贫致富的主体。要加强扶贫同扶志、扶智相结合,激发贫困群众积极性和主动性,激励和引导他们靠自己的努力改变命运。

  为进一步助推黎平教育的精准脱贫并向优质均衡发展,杭州市下城区教育帮扶团还根据当地的实际需求,全面推出了教育帮扶“ 七个一”项目,通过项目的推进在扶志与扶智双轮驱动下,力争“智志双扶”,打好教育帮扶的组合拳。

  1.“一个指导站”。 2019年4月12日在“下城-黎平东西部扶贫协作高层次联席会议”举行了下城-黎平名师名校长工作指导站授牌接牌仪式及下城-黎平(语文、教育信息化应用、班主任)名师乡村工作室成立仪式。扶贫先扶智,通过输出人才资源优势,提升黎平教育软实力,以“人才强教、质量兴校”推进黎平教育更均衡、更公平、更优质。至2019年7月,指导站已开展4场面向黎平县全体教师专业化精装培训,3个名师乡村工作室开展10场以上主题式研训活动,成为“培养一支带不走的黎平教师队伍”有效机制,为“扶智”打下坚实的人才基础。

  2.“一场教师轮训”。2019年4月启动第三轮“教师专业成长提升工程”。在4、7月份共组织三轮面向黎平县40岁以下教师为主的轮训,开展黎平教育“课堂节”、“班主任成长节”等区域主题活动,分层分梯度对教师开展精准化以实操为主的培训,提升黎平教师专业精神双成长。

  3月份新学期开始,继续在黎平各校作讲座,《做一名幸福的教师》、《草根课题研究实例》、《从课程管理走向课程领导力》等学术报告,初中语文名著导读阅读、导学案教学范式等方面的示范课程,将东部地区先进的教育教学理念更好地植入黎平教师观念中,真正树立“以学定教、先学后教”的“生本课堂” 教学理念。

  3.“一个职校振兴计划”。三次到黎平职校调研,立足产业与就业,重新梳理黎平职校专业,提出“3+X”模式形成以汽车维修、学前教育、护理专业为特色,农业种植、电工及家电维修等方面实用型人才培养相结合专业体系,具体指导招生工作,就招生计划、招生宣传、静博士班等校企合作对接等进行精准指导。在初三毕业生开展“励志教育”和“职业生涯规划”课程体验,积极与杭城职校牵线,开展紧密型结对帮扶。

  4.“一个新集体教育试点班”。 2019年3月。在黎平二中七(7)班开展“新集体教育”理念下的班级文化试点工作,由杭州支教教师担任班主任和主要学科教师,在新班级文化建设、教学管理、生本课堂、多元评价等方面输入东部先进的教育教学理念,将下城教育智慧浓缩植入到707班,从新集体教育到青年教师培养、课堂教学变革、班主任成长、家长课堂等,成为东西部扶贫协作背景下教育脱贫的经典个案。2019年7月15日《杭州日报》专题报道《下城区“新集体教育”在黔东南落地开花!助推黎平县教育走向“优质均衡”》。

  5.“一个关爱女孩计划”。 鼓励女孩读书改变命运,自尊自爱,自强自立,扶贫扶志扶智同向发力,推进黎平教育更均衡、更公平、更优质。制度优化带动观念转化,经过前期1个月9个乡镇19个村寨走访调研,摸清初高中女生就读情况,拟定了“山凤凰”关爱女孩公益项目方案策划。在苗族、瑶族集聚乡镇中,选择双江镇高求村等12个贫困村开展关爱女孩行动,以东西部扶贫协作社会捐赠资金为基础,面向社会募集慈善资金,精准调研-策划方案-宣传发动-发放仪式-经典个案,将实施“山凤凰计划”顶层设计到位,精准精细化推进,呼吁社会理解、尊重、关爱、帮助少数民族女生。8月18日,山凤凰关爱女生助学金发放仪式分别在5个乡镇7个村隆重举行,在全村敲锣吹笙发放助学金。“山凤凰”关爱女生计划上“学习强国”、浙江新闻报道,引起广泛的社会反响。

  6.“一个讲师团”。优选黎平教育一线教师中,有乡村教育经历的名师和长期扎根乡村教育工作者,组建“黎平教育好故事”教师8人宣讲团,讲述他们的专业精神双成长经历,讲好“黎平教育故事”,主题《美好乡村教育-记我的黎平教育故事》,现身说法,作为两地师德培训创新载体。8月份组队赴下城,在下城区全员师德培训期间做巡回宣讲,形成下城-黎平两地教师共话美好教育的热潮。

  7.“一个留守儿童关爱之家”。“双新小候鸟驿站”是杭州市下城区2014年发起,以青年教师为主体,以服务暑期到杭州来和父母团聚的留守儿童为对象,以“奉献爱心、锤炼师德、共同成长”为主旨的青年教师志愿者服务平台。借助下城-黎平教育帮扶优势,4月份下城-黎平签订了项目协议书,7月13-26日,在下城区“候鸟驿站”与黎平“侗情家园”同步互动,100名左右黎平留守儿童,以下城区青年教师志愿者为主体,联合下城关工委等多方关爱力量,以黎平城关七小为基地,开展下城-黎平“双新小候鸟驿站”系列活动。

  四、拓展东西部扶贫协作,调动社会各界参与脱贫攻坚的积极性,增强东西部协作的效益

  2018年6月,习近平总书记对脱贫攻坚工作作出了重要指示:要深化东西部扶贫协作和党政机关定点扶贫,调动社会各界参与脱贫攻坚积极性,实现政府、市场、社会互动和行业扶贫、专项扶贫、社会扶贫联动,[]形成全社会广泛参与脱贫攻坚格局。

  下城教育帮扶团深刻领会习主席的指示,广泛动员社会各界力量,为东西部协作牵线搭桥。如:双江镇初级中学、岩洞镇初级中学、肇兴镇初级中学、德化中心小学、黎平城关第二幼儿园、茅贡镇中心小学5所学校分别与下城区大成实验学校、京都小学、天水幼儿园、青蓝青花实验小学3所学校结对。推进“万企帮万村”精准扶贫行动,充分发挥下城区资源优势,引导各社会力量帮扶黎平,10家民营企业分别与我县10个贫困村结对帮扶。下城区少先队员向黎平县学子爱心捐款1万元及图书1500册;浙江金大门业等爱心企业购买价值60万元图书捐赠爱心图书馆;杭州“第九世界”公益组织70余人分赴黎平县5所乡村学校开展为期两周的暑期支教活动,浙江大学15名学生到黎平县口江乡朝坪小学开办“暑期夏令营活动”,捐出自己的奖学金,浙江省华德利集团及爱心人士开展一对一帮扶,给最困难的学生送来了衣服、书包、鞋子等生活用品,捐赠的物资累计价值2万余元。组织开展“爱链杭黔.衣往情深”公益暖冬行活动,通过积极发动杭黔两地机关、企事业单位及社会公众参与活动,活动收到捐赠价值各类冬衣1万余件(价值42万余元),现金58374元。全年累计接受杭州社会捐赠480万余元。社会各界的积极参与加速了各项扶贫工作的顺利进展,也保证了东西部协作机制的良性运行。

  脱贫攻坚要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关键是要找准路子、构建好的体制机制。必须在精准施策上出实招、在精准推进上下实功、在精准落地上见实效。下城教育帮扶团始终坚信:只要不忘初心、砥励前行,以东西部扶贫协作和定点帮扶工作为己任,以办人民满意教育为目标,广大教育工作者以实际行动践行“贵州精神”和“贵州教育精神”,坚守使命勇于担当,克难攻坚,迎难而上,相信黎平教育的明天一定会更加美好。

  参考文献:

  ①《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 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2017 年 10 月 18 日 ), 人民出版社单行本 , 第 47-48 页

  ② 习近平扶贫新论断:扶贫先扶志、扶贫必扶智和精准扶贫 .人民网 [ 引 用日期 2019-08-17]

  ③ 在部分省区市扶贫攻坚与“十三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座谈会上的讲话 (2015 年 6 月 18 日 )

  ④ 2015 年 10 月 16 日,减贫与发展高层论坛将在北京举办。联合国发布了 《千年发展目标 2015 年报告》

  ⑤ 2015 年 9 月 25 日,世界银行行长金墉在接受人民日报全媒体平台记者 采访时的表述

  ⑥ 安格斯 . 迪顿《大逃亡 : 健康、财富与不平等起源》(The Great Escape:Health, Wealth, and the Origins of Inequality )

  ⑦ 《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 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2017 年 10 月 18 日 ), 人民出版社单行本 , 第 47-48 页

  ⑧ 习近平对脱贫攻坚工作作出的指示(2018 年 6 月)

作者:     责任编辑:张禹
Copyright 1996 - 2020 www.mj.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中国民主促进会
免责声明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主编信箱
京ICP备0502631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178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