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手机版

参政议政平台 邮箱登陆

当前位置: 首页>微专题>2022年全国两会>履职·代表委员

王伟明委员:加强产妇保健体系建设

发布时间:2022-03-11     来源:人民政协报

放大

缩小

  目前,我国产褥期妇女健康保障层面的需求还没有得到普遍的重视,社会对产妇多方面需求和高龄妊娠风险缺乏足够的认知。二胎、三胎女性年纪普遍偏大,产后引发的各种健康问题更加突出。作为一名中医药工作者,全国政协委员、黑龙江省中医药科学院副院长王伟明对女性生育健康和产后康复问题尤为关注,她呼吁加强产妇保健体系建设。

  王伟明建议,从国家公共卫生保障层面完善产妇健康保障体系。对产褥期妇女所需医疗服务给予补贴或纳入医保覆盖,减少因经济压力带来的产后健康问题;优化公共服务供给和公共资源配置,进一步补充医疗资源、强化职能意识、优化服务;对产褥期这一特殊生理阶段女性,尽可能提供系统、科学、连续、有效、安全的保健服务。

  妇幼保健机构不仅应对社区卫生中心及其他机构加强业务指导和培训,还应积极与中医药临床科研等机构开展合作,建立相互激发机制,拓展公卫服务功能,有计划地开展产褥期妇女延伸性特色保健服务。王伟明说,可先在医院进行产后教育与健康评估,制定康复计划;再转为以居家为主,提高专业科研机构参与度,为产妇提供产后居家药食同源中药膳食调配服务、月子餐营养调理套餐及普惠性的肠道营养改善食品等,将机构产康与家庭产康相结合,既能打破产后康复的时间与地点限制,也能让更多女性享受高质量的产褥期康复服务。同时,还能促进临床与科研更高水平的融合。

作者:胡京春     责任编辑:叶炜
Copyright 1996 - 2020 www.mj.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中国民主促进会
免责声明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主编信箱
京ICP备0502631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178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