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手机版

参政议政平台 邮箱登陆

当前位置: 首页>微专题>2022年全国两会>履职·代表委员

陈倩雯委员:深圳先行先试气候投融资改革

发布时间:2022-03-14     来源:深圳特区报

放大

缩小

  “今年,除了深港口岸经济带的发展问题外,我也持续关注生态文明建设情况,在以往聚焦具体项目推进的履职成果上,探索创新推进相关制度机制改革。”住深全国政协委员、深圳市政协副主席陈倩雯表示,今年她与郝振山委员联名提出《关于完善气候投融资机制的建议》的提案,建议进一步授权深圳发挥优势、大力创新,为全国先行示范,探索一条可行的气候投融资改革促进路径。

  陈倩雯表示,气候投融资是双碳目标实现的重要保障。深圳的气候投融资改革也取得了一定的进展。建议通过部市共建的方式,在深圳建设国家气候投融资项目库,大力培育、支持例如CCUS项目等优质气候投融资项目,打造项目和资金的信息对接平台,引导和支持先进低碳技术发展。

  陈倩雯还建议,国家发展改革委和商务部在适当范围内,降低符合条件的气候投融资项目外商投资负面清单准入限制。对国家气候投融资项目库内的项目,可由国家发展改革委和商务部上报国务院批准,适当突破《外商投资准入特别管理措施》限制。同时,建议将符合条件的气候投融资项目办理企业借用中长期国际商业贷款和境外发行债券的登记备案权限下放至深圳市。此外, 陈倩雯还提出便利境外资金投资气候投融资项目,对符合条件的气候投融资项目给予税收优惠等建议。

作者:     责任编辑:姜文净
Copyright 1996 - 2020 www.mj.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中国民主促进会
免责声明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主编信箱
京ICP备0502631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178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