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手机版

参政议政平台 邮箱登陆

当前位置: 首页>微专题>民进中央履职能力建设专题年专题>部署·推动

南京市委会召开履职能力建设主题年工作推进会暨2020年基层干部培训班

发布时间:2020-09-30     来源:民进南京市委会

放大

缩小

  9月27日,民进南京市委会举办“履职能力建设主题年工作推进会暨2020年基层干部培训班”。南京市委会主委陈华,专职副主委孙宇彤,副主委白元龙、范乐新、成剑,秘书长陆铮铀出席会议,民进江苏省委会秘书长、调研处处长董淑亮应邀出席。会议由孙宇彤主持。

  陈华就深化推进履职能力建设主题年工作,落实完成好全年工作任务发表讲话。她在讲话中指出,2020年是不寻常的一年,尽管受到了疫情的影响,市委会在主题年工作的推进上,坚持持续发力。在基层组织和广大会员的共同努力下,主题年活动取得了阶段性成果,体现了参政党地方组织的责任和担当。通过加强履职能力建设,市委会广大会员思想共识进一步提升,建言献策的效果进一步放大,参政议政队伍进一步得到锻炼,机制进一步得到完善,民进组织的影响进一步扩大。

  陈华从四个方面对提高全会的履职能力建设提出了要求:一是提高学习理解的能力,切实紧扣大局履职。通过学习了解中共中央和省、市委的中心工作,结合自身特色优势,巩固好教育、文化、出版传媒等老阵地,在新领域进行耕耘。要及时加强学习,深入调研,最大程度地减少过时的、空泛的建议;要及时组织学习和宣传大政方针,引导广大会员正确认识和把握大局,在履职中紧扣大局。二是提高集智聚力的能力,充分发挥整体优势。会内各级基层组织之间要加强联动,及时交流年度重要履职活动的选题、计划和成果,共享履职渠道、资源、信息和经验,增强人才和信息的集聚效应,开展跨领域的调研,扩大界别优势,丰富履职成果。同时加强会外多方联动,与市政协、政府及有关部门、会内兄弟民进组织加强联系,拓展渠道、深化合作,提高议政建言的实效性。进一步完善参政议政专家委员会制度,加大专委会履职力度,形成更大范围合力。三是提高调查研究的能力,保证履职建言质量。既要掌握传统调查研究的方法,深入一线,进行交流座谈,也要运用互联网、数据库、大数据等现代方式进行调查研究。党派的调研活动,要有求真务实、科学严谨的作风,切实在深入调研上下功夫,专心细致地投入,不做表面文章,力戒形式主义。严格遵守法规、政策和纪律,规范廉洁地开展调研活动,体现民进良好形象。四是提高履职活动的组织管理能力,健全工作机制。要挖掘各行各业的优秀会员,培养好、引导好、使用好、建立专业的调研团队。

  按照民进中央提高履职活动的组织管理能力要求,我们就参政议政、民主监督、政治协商工作等相关制度进行了修订、增订,为组织的管理、考核提供依据,为调研考察提供规范,为会员参与履职活动提供规范,为履职活动的经费开支、成果奖励提供规范。

  陈华要求各基层组织完成好全年工作的收官阶段,继续强化思想引领,铸牢多党合作基础;围绕目标任务,提升基层组织工作水平;继续强化履职能力建设,参政议政提质增效;深化品牌效应,持续开展社会服务。

  会议表彰了2019年度参政议政工作先进集体,教育委员会、文化委员会、青年委员会、法制工作委员会、金陵文脉保护和利用课题组、整治校外培训机构课题组等6个集体获此殊荣。

  董淑亮为与会人员做提升履职能力学习辅导报告,他以自己多年的政府工作及党派工作经验、研究和积累,将理论结合实际案例,从履职能力建设的内涵、方法、载体等13个方面对当前履职能力建设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和存在的问题进行了阐述。

  南京市委会委员、基层组织负责人、各专委会委员以及市政协委员共100余人参加培训。

作者:     责任编辑:张禹
Copyright 1996 - 2020 www.mj.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中国民主促进会
免责声明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主编信箱
京ICP备0502631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178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