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手机版

参政议政平台 邮箱登陆

当前位置: 首页>微专题>民进中央履职能力建设专题年专题>经验·交流

积极参政议政 切实履职尽责

——新疆区委会参政议政履职能力建设工作总结

发布时间:2020-12-11     来源:民进新疆区委会

放大

缩小

  2020年区委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学习贯彻《中共中央关于加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建设的意见》、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精神,落实民进十四届四中全会部署,按照《民进中央2020年履职能力建设主题年工作方案》要求,集全会之力,着力补短板、扩优势、建机制、促提升,加强履职能力建设。

  一、提高学习理解能力,加强履职能力

  把政治理论学习作为履职的基本能力和首要活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传达宣讲中共中央大政方针、决策部署,引导各级组织和广大会员正确认识和把握大局,为紧扣大局履职凝聚思想共识。结合民进中央2020年履职能力建设主题年、民进中央特约人员座谈会、民进全国骨干会员培训班、青年骨干会员培训班等会议和培训,加强政治理论和大政方针的学习培训,提高会员学习理解大局的能力;不断拓宽参政议政渠道,不断创新参政议政的方式方法,着力提升履职能力水平,密切保持与政协及专委会的联系,努力在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上双向发力。

  二、提高调查研究的能力,保证履职建言质量

  (一)创新调研方式,在创新中履职提质增效

  调查研究是民主党派履行职能的重要基础性工作,是提高区委会履职实效的重要途径和手段。今年,我们针对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的实际情况,在继承和完善传统调研方式方法的同时,把创新作为推动参政议政调研工作取得突破、谋求发展的动力。区委会于2020年4月下发了《关于申报民进新疆区委会2020年参政议政调研课题的通知》,得到了各专委会和基层支部的积极响应,共收到16项申报课题。经区委会组织专家评审,12 项课题获得立项。此次课题申报特点突出,一是紧扣自治区党委的重大部署精准选题, 围绕大局,小切口,大选题。二是结合民进中央履职能力建设主题年工作部署,按照履职有力的目标,着力提升学习理解能力、集智聚力能力、调查研究能力,将参政议政课题与提升履职能力相结合。三是本次申报课题,专委会有意识的利用了会内外的专家力量,是集智聚力的新尝试。目前已收到《节水灌溉对现代化农业生产的影响效应研究》《明确功能和责任 强化社区社会治理“压舱石”作用》《关于加快构建适应“一带一路”新目标、新形势、新要求的新疆节水标准定额体系的建议》等七篇调研报告,后期将转化为提案。

  (二)及早布置,扎实有序推进参政议政工作

  引导和带动地方组织、基层组织、会员参与民进中央履职活动及议题,丰富调研成果和建言素材,组织会员们积极撰写提案信息,有序推进议政履职工作开展。已收到《新疆紫草栽培建议》《关于加强冰雹监测和预警有效阻止农民因灾返贫的建议》等各类提案建议近30篇。

  推动专委会与区委会的合作,加强与专委会的纵向联系和联合调研,实现信息、资源和成果共享。提出2021年专题议政性常委会议议题两个《聚焦总目标,推进依法治疆,建设法治新疆》《聚焦总目标,文化润疆,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等;提出2021年月度协商座谈会议题3个《加强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创新性人才队伍建设》《加强农村技能型人才队伍建设,为乡村振兴储备技术和智慧》《城乡社区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等议题》等;紧扣党委政府的重大部署,围绕经济、文化、社会、生态文明等问题,提出十四条2021年提案选题、线索,《坚持“以水定需”原则,确保新疆社会经济高质量可持续发展》《城乡社区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加强农村技能型人才队伍建设,为乡村振兴储备技术和智慧》等提案线索,为明年的参政议政工作提早布置,做准备。

  (三)深入调研,注重调研报告和提案的质量

  积极响应民进中央要求,参与2020年会中央“提升基层治理效能,促进社会和谐稳定”重点课题,开展的基层社区治理专题调研。6月,区委会领导带队赴乌鲁木齐市高新区(新市区)二工片区科学北路社区开展基层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调研。调研组一行就社区日常治理过程中存在的困难、矛盾和突出问题与社区干部展开深入交流,并征求关于提升基层治理效能的意见和建议。

  按照政协协商等制度规定的履职渠道和程序,落实民进中央和地方党委的政党协商、重点考察调研等任务,规范选题论证、考察调研、集体研究、成果报送、成果会商等工作。区委会领导领衔的重点调研课题《关于我区高端关键技术人才现状的调研》《关于南疆农机人才队伍培养培育的调研》,采取各种方式,克服困难,尽量减低疫情调研影响。制定调研工作方案,召开了专题讨论会,并与相关单位签订了协作调研协议,按照自治区疫情防控工作要求,前往相关地区单位进行实地调研。

  深入调查研究作为履职能力建设的基本要求,领导班子成员带头开展调查研究,至少每年带队开展一次重点调研,着力在掌握情况、分析原因、研究对策上下功夫,促进建言质量的提高。区委会先后组织深入乌鲁木齐社区、博州、阿克苏柯坪县进行专题调研。结合“民族团结一家亲”和“访惠聚”工作,与南疆乡村干部、农民深入交流,调研村民贫困状况和扶贫工作。

  三、提高集智聚力的能力,切实紧紧围绕大局履职

  聚焦参政议政,参加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政治协商基本职能,加强紧扣大局履职、发挥整体优势,进一步提高建言质量。2020年入选自治区政协常委会大会发言3篇,其中口头发言《关于推进社区定位与权限法制化建设》和《大力促进南疆手工业产业化进程》2 篇,《关于补齐基层信息化短板,全面提升社区和乡村社会治理能力》作为大会发言入选;入选自治区政协月度协商会报告5篇,其中《加强学校“五个认同”教育,贯彻落实新疆工作总目标》作大会发言,《紧跟产业互联网发展步伐,助力新疆经济高质量发展》《建立和完善社区养老服务体系》《关于促进城市居民做好生活垃圾分类的建议》等入选月度协商会书面材料;在自治区政协召开各民主党派新疆区委会、自治区工商联负责人座谈会上发言;区委会领导出席新疆法院服务保障经济高质量发展1+N系列措施经验交流视频推进会和座谈会并在会上发言。积极参政议政,踊跃履职尽责,区委会领导参加自治区政协常委会、月度协商会、委员交流座谈会等各类参政议政会议9次。

  充分认识履职能力建设的重要意义和现实要求,把履职能力建设作为自身建设的重要任务,积极撰写信息,反映社情民意。区委会领导先后向民进中央、自治区政协、自治区党委统战部提交《关于组建新疆大数据管理机构的建议》《关于适时调整城市流动商贩经营活动的建议》《关于全面梳理和总结疫情防治的经验和不足,加强我区突发事件应急保障能力建设的建议》等20篇社区民意及动态信息。特别是疫情期间,撰写《关于尽快处置封闭期间生活垃圾的建议》《关于防疫期间重点关注独居老人的建议》《关于消毒泡腾片使用的反馈与建议》等5篇信息报送民进中央、自治区政协、自治区党委统战部。

  四、充分发挥整体优势,参政议政成果丰富

  调动各级组织和广大会员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为工作重点,围绕中心工作,加强上下联动,形成整体合力,积极撰写提案建议。2020年1月,自治区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上,区委会提交大会发言3篇,集体提案39篇,立项提案30篇。区委会领导代表民进新疆区委会作题为《聚力攻坚克难 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大会发言,建议紧扣“两不愁三保障”,坚持问题导向,补齐短板弱项,抓好基础设施和扶贫产业项目,全面激发内生动力,抓好扶贫成果提升。

  五、2021年度参政议政工作思路

  一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不懈地“双向发力”。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贯彻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精神,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断巩固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政治基础,做中国共产党的好参谋、好帮手、好同事。要增强责任和担当,充分发挥特色优势。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收官之年。2021年是“十三五”圆满收官,“十四五”开局起步奠定坚实基础,围绕“十四五”规划,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建有效之言,献精准之策。

  二是加强自身建设,提高参政议政能力。民主党派是社会主义协商民主的重要参与者,通过参与利益表达、政策制定和执行等过程,在协商民主中发挥作用。在新的历史时期,要不断加强自身建设,提高参政议政能力和水平,转变观念,增强创新意识,从实际出发,提出具有实效性、前瞻性的意见建议,为政府的科学决策提供可靠依据,为经济发展和社会全面进步注入强大动力。

  三是紧扣中心,完成各项重要履职活动。充分调动发挥专委会基础作用,切实加强对专委会的管理和服务。通过加强专委会工作机制,推动专委会工作,产出更多的高质量调研报告。切实履行好民主党派政治协商职能,做好政党协商活动的选题研究和建言准备工作,重点抓好区委会重点课题和两会提案、发言工作,以及日常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依托专委会和特邀专家做好各类信息材料的收集和研判,为民进新疆区委会履职提供决策参考和备选素材。积极参与民进中央考察调研,推进参政议政工作的发展。

作者:     责任编辑:张禹
Copyright 1996 - 2020 www.mj.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中国民主促进会
免责声明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主编信箱
京ICP备0502631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178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