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手机版

参政议政平台 邮箱登陆

当前位置: 首页>微专题>民进中央履职能力建设主题年专题>经验·交流

加强履职能力建设 提升履职质量

——宁夏区委会履职能力建设主题年工作总结

发布时间:2020-12-11     来源:

放大

缩小

  在民进中央和自治区党委的正确领导下,区委会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区委会领导班子高度重视,不断改进工作方式方法,切实在增强履职能力建设上下功夫,始终把加强和改进履职工作作为重要内容列入工作日程,建立了较为完善的工作机制,履职能力不断提高,效果显著。

  一、加强履职能力建设,着力补短板、扩优势、建机制、促提升

  民主党派的基本职能是参政议政、民主监督、参加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政治协商。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是民主党派履职能力建设的前提。

  (一)加强学习教育,强化思想引领

  区委会把政治理论学习作为履职的基本能力和首要活动。坚持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新时代加强民进履职工作的根本遵循、首要任务和核心内容,全面系统学、深入思考学、联系实际学,推动学习贯彻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不断加深对其重大意义、科学体系、丰富内涵的理解,切实用以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增强贯彻落实的自觉性坚定性。不断完善学习制度,丰富学习形式和学习内容,发挥领导班子和中心学习组的领学示范作用,指导和推动民进宁夏各级组织政治理论学习。把加强会员学习培训贯穿履职全过程,采取以会代训、情况通报、视察考察等方式,交流信息、通报情况,把履职与学习培训融为一体,力求学有所思、学有所悟、学有所得、学有所为。积极参与配合民进中央履职能力建设主题年工作的各项活动,做好民进中央特约人员座谈会、民进全国骨干会员培训班、青年骨干会员培训班等会议和培训工作。结合蔡达峰主席在主题年工作动员会上的讲话精神和主题年工作要求,开展加强政治理论和大政方针的学习培训,组织学习辅导,交流研讨,开展履职能力建设和暑期学习班等培训活动,不断提高区委会委员、常委、骨干会员和专职干部学习理解大局的能力。重视通过学习培训辅导,把主题年活动与“弘扬爱国奋斗精神、建功立业新时代”活动结合起来,与庆祝民进成立75周年、民进宁夏区委会成立40周年等活动结合起来,与疫情防控工作中履职尽责结合起来,鼓励引导广大会员在本职岗位和履行职能的工作中“双岗”建功。

  (二)完善工作机制,夯实工作基础

  为落实中共中央和自治区党委的政党协商、重点考察调研等任务,按照政党协商、政协协商等制度规定的履职渠道和程序,建立健全会内工作制度和运行机制。根据主题年工作要求,结合区委会工作,成立了履职能力建设主题年领导小组,制定了《民进宁夏区委会2020年履职能力建设主题年工作实施方案》,分三个阶段(准备阶段、动员实施和总结阶段)有计划、有步骤开展主题年活动。制定了《民进宁夏区委会专门委员会工作通则》《民进宁夏区委会参政议政工作表彰办法》《民进宁夏区委会参政议政积分统计办法》《民进宁夏区委会反映社情民意工作管理办法》《民进宁夏区委会年度考核办法》《民进宁夏区委会机关公务员平时考核方案(试行)》《基层组织工作手册》和《民进宁夏区委会委员联系基层组织工作制度》等履行职能的办法制度,围绕扎实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着力在补短板、扩优势、建机制、促提升上下功夫,为确保全面完成年度目标任务建言献策。

  (三)围绕中心服务大局,选好履职的切入点、结合点和着力点

  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提高质量、讲求实效”的方针,聚焦政治建设、经济建设、社会事业、文明创建、生态环境等重点工作,坚持履职为民,始终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履职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在改善民生福祉中展现参政党的担当。确保履职工作自觉服务和维护大局,结合自身特色优势,对接自治区重点任务,找准履行职能的切入点、结合点、着力点,深入调查研究,积极建言献策,积极助推高质量发展。区委会注重集智聚力,开展调研工作,根据民进中央、自治区政协和自治区党委统战部的工作安排,研究制定了《民进宁夏区委会2020年重点调研理论研究题目及时间安排》,确定《我区创新素养教育教学评价体系建设情况调研》《提升基层治理效能,促进社会和谐稳定》等17个调研课题。各级组织领导班子成员紧扣大局履职,参与选题、参与调研、参与论证。区委会主要领导作为课题主持人带队开展调研,目前已完成报送11篇。11月初,按照自治区党委9大重点产业工作任务安排部署,姚爱兴主委带领由我会专家组成的“奶产业发展技术服务团”调研了我区奶产业高质量发展进展情况并完成了高质量调研报告报自治区党委和产业发展专门工作组。

  根据区委会年度重点任务和各处室工作任务分解表,合理分配,明确工作任务和责任,严格考核,逐级细化分解到每个处室工作人员,不断推动区委会机关各项工作有效开展。

  二、在履职能力建设中不断提升履职质量,履职效果显著

  (一)参加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政治协商

  区委会领导参加自治区党委、政府、政协及自治区党委统战部召开的协商会、情况通报会、征求意见会、咨政协商会,配合做好自治区党委、政协的重大调研和协商计划,为自治区党委政府决策提供参考。根据自治区年度政党协商计划,区委会先后参加了自治区党委十二届十次、十一次全会征求意见会,《政府工作报告》征求意见会,全区黄河生态保护治理工作情况通报会,全区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完成情况通报会,“十四五”规划编制前期工作情况通报会等8个协商会议,对相关工作提出了意见建议,得到采纳。对我区西吉、盐池县脱贫攻坚开展民主监督,报送自治区党委3篇书面协商报告。

  (二)参政议政成交显著

  1.注重加强上下联动,积极参与会中央参政议政工作

  按照会中央《关于制订2020年民进中央规章建设工作计划的建议》要求,对《中国民主促进会政治协商工作条例》《参政议政工作条例》等相关工作条例(征求意见稿)认真研讨,深入研判,提出修改意见。

  今年6月,民进中央副主席、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民进宁夏区委会主委姚爱兴带领民进中央经济委员会和民进宁夏区委会联合调研组赴银川市金凤区、西夏区、永宁县就“加强社区治理,促进社区管理服务精准高效”开展调研,同时委托石嘴山、吴忠、固原和中卫四个市委会也开展了相应的调研,调研报告已报民进中央。

  2.围绕中心,履职尽责,“两会”履职展现民进风采

  今年全国“两会”期间,住宁全国政协委员提交了“坚持固本强基,构建新型乡村治理体系”的大会书面发言。提交4件提案和4条社情民意信息,《关于以黄河大保护大治理推动流域大发展的建议案》等被列为重点督办提案。就全国政协大会开幕式、常委会报告、政府工作报告和关于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建立健全香港特别行政区维护国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执行机制的决定等接受国内主流媒体的采访,向全国人民展示了民进人的责任感使命感和履职风采。

  区委会参与配合民进中央《关于加快推进黄河流域上中游地区水环境综合治理的提案》被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统一战线新闻网专题活动----2020年全国两会各民主党派提案选登。

  向自治区政协十一届三次会议提交了14件集体提案。自治区政协办公厅商自治区党委办公厅、政府办公厅确定的27件自治区政协十一届三次会议重点提案中,民进宁夏区委会及会员提交的5件提案位列其中,其中《关于积极发挥宁夏区域性股权市场功能 推进我区多层次资本市场建设的提案》(政协第296号)《关于加大宁夏黄河文化保护传承的提案》(政协第299号)被列为自治区领导重点督办提案。在296号提案督办会上,自治区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作为重点提案主办单位,科学统筹制定了提案办理工作方案,拟出台推进宁夏区域性股权市场高质量发展的有关政策文件,在座谈会上就政策草案内容向自治区财政厅等相关单位征求了意见,并建立与会人员“296号提案工作推进群”,这也是我区首次。

  区委会向自治区政协提交的提案被采用14篇大会书面发言。区委会领导作了《做好“四点半课堂” 写实民生答卷》的政协大会发言,得到委员和社会的广泛关注,人民网、大众网、《宁夏日报》《华兴时报》作了“小切口 大民生”的相关报道,委员多次接受宁夏电视台等媒体采访。向自治区政协常委会报送6篇大会发言,区委会领导2次作口头发言。

  3.关注民情,反映民意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区委会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和自治区党委有关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推进社会经济发展的各项决策部署,及时传达学习上级有关文件会议精神,号召广大会员自觉担当使命,在投身抗击疫情、有序复产复工的同时,积极发挥自身优势,深入调查研究,倾听各界意见建议,广泛反映社情民意。截止11月16日,共报送社情民意信息78篇,全国政协采用《“新冠”考验民办幼儿园生存》等2篇、自治区政协采用11篇、民进中央采用5篇。

  4.搭建平台,优化信息资源

  区委会高度重视参政议政信息化建设,不断加快发展步伐,注重发挥现代信息优势和网络资源,通过已有QQ群、微信群、微信公众平台等媒介渠道保持与各基层组织、会员的工作联系外,还加强了与自治区发改委、教育厅、文化厅、新闻出版广电局等部门的沟通与协作,及时交流信息,提高参政议政的前瞻性、准确性和实效性。今年区委会组织开展了《宁夏民进简史》《宁夏民进履职文集》(历届调研报告、提案和社情民意等参政议政成果、社会服务工作等)等的编纂工作。

  5.集思广益,凝智聚力,调动各方积极性,发挥人才作用

  区委会注重发挥各级组织、专委会、区委会委员及各级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及特邀专家学者等群体的作用,鼓励各市委会、各总支、支部和会员开展专题调研和反映社情民意活动。坚持在委员、常委中开展“三个一”和“五个一”活动,坚持在各级基层组织和全体会员中开展“一人一议”活动和基层组织评星定级活动,充分调动广大会员和各级基层组织参政议政的积极性。同时以基层组织换届工作为契机,吸收传统界别外的经济、法律、科技及其他高素质人才,不断充实参政议政人才智库。

  为了适应新形势新要求新发展大局,区委会对相关专委会和参政党理论研究和会史研究会组成人员作了相应调整,把会员中参政议政能力强、热心会务工作的专家、学者调整到更适合发挥特长的岗位上。各专门委员会和参政党理论研究和会史研究会正副主任由会内专家和专业领域内的资深人士担任,区委会主委、副主委分工负责,“机关处级干部+普通干部”组成的十个小组分别担任各专委会秘书。一年来,区委会积极支持各专委会组织专题讲座、开展议政调研,真正发挥了专委会参政议政生力军作用。

  (三)开展民主监督,助力脱贫攻坚

  今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收官之年,西吉县作为最后一个脱贫摘帽县,是宁夏全区脱贫攻坚的硬骨头,也是区委会开展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工作的重点。区委会调研组先后赴西吉、盐池县开展脱贫攻坚民主监督调研,召开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工作总结会议,及时总结、如实反馈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工作中发现的问题和不足,对症下药,为两县脱贫攻坚工作建议献策,形成的调研报告科学、务实,问题找得准,对策建议有效性和可操作性都很强。调研组调研过程中,专家们还发挥专长为群众脱贫致富出谋划策。全国著名奶牛专家、宁夏大学农学院吴心华教授现场对肉牛养殖户、玉米青贮等提出了技术指导。专家们还对发展林下经济、中药材种植等提出了新思路,针对电子商务和开展扶贫消费提出了建议,受到群众欢迎。

  三、存在的问题、不足和今后的努力方向

  虽然我们在履职尽责工作中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同时也还存在着一些问题和不足:一是个别会员履职意识淡薄,参与率很低。二是基层工作不平衡,存在差距。三是部分委员作用发挥不够。

  针对这些问题和不足,今后的努力方向:

  一是不断加强思想政治学习,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对民主党派更好履行参政党职能先后提出了“四新”“三好”的要求,加强会员政治身份和政治意识教育,通过学习增强会员履职尽责意识和责任。

  二是在去年基层组织建设主题年取得的成果上,继续夯实蔡达峰主席提出的“三个全覆盖”,让基层组织动起来、活起来,激发活力,发挥作用。

  三是进一步完善政协委员和区委会委员履职尽责制度建设,着力培养参政议政骨干队伍,提高会员履职意识和履职水平。

  四是加强参政议政信息员队伍建设,抓好专题调研工作,落实主委、副主委牵头负责课题调研机制。

  总之,民进宁夏区委会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中共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及习近平总书记来宁视察重要讲话精神,贯彻落实中央和自治区党委政协工作会议精神,聚焦党和国家中心任务,紧扣自治区“十四五”和2021年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问题、重点工作履职尽责。

作者:     责任编辑:张禹
Copyright 1996 - 2020 www.mj.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中国民主促进会
免责声明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主编信箱
京ICP备0502631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178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