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手机版

参政议政平台 邮箱登陆

当前位置: 首页>微专题>民进中央履职能力建设专题年专题>经验·交流

集智聚力 深入调研 切实加强履职能力建设

——陕西省委会履职能力建设主题年工作总结

发布时间:2020-12-11     来源:

放大

缩小

  2020年,民进陕西省委会严格按照民进履职建设年工作整体布署和要求,紧密结合中共陕西省委、省政府中心工作,在聚焦疫情防控、加强社会治理、助力复工复产等方面充分发挥优势特色,创新工作思路,提升履职能力,加强联合协作,深入开展调研,履职能力不断提高,议政建言取得良好成果。

  一、积极开展履职建设年活动

  省委会按照民进中央“履职能力建设”主题年有关活动安排,成立了以刘宽忍主委为组长,各副主委、秘书长任副组长,各市级组织及省直工委主委任成员的领导小组,着力推进履职建设主题年有关工作。围绕补短板、扩优势、建机制、促提升这四项基本方针,以参政议政、民主监督和参加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政治协商这三项基本职能为抓手,根据陕西民进工作实际,制定并下发了《民进陕西省委会2020年履职能力建设主题年工作实施方案》,切实做到搭建良好平台,发现人才、使用人才,提升会员综合能力,培养一批政治上有共识、思想上能同心、组织上善建设、履职中有创新的骨干会员,提升省委会整体履职能力。根据建设年活动整体安排,分别于9月和11月开展了全省民进机关干部培训班和骨干会员培训班,通过系统培训,全面提升全省民进机关干部和骨干会员履职水平。

  为深入了解各地市工作开展情况,省委会班子成员分别前往宝鸡市、商洛市、安康市和铜川市等地市,对各市委会开展履职建设年相关情况开展调研督促,参与各地履职能力建设提升活动。民进宝鸡市委会邀请了陕西社会主义学院教授何虹作了题为《在履职尽责中提升参政议政能力和水平》的专题讲座。民进商洛市委会组织骨干会员前往柞水县,以重走习近平总书记在柞水考察路线的形式开展主题教育暨履职能力提升培训活动。民进渭南市委会组织基层主委及部分骨干会员赴南京、上海实地考察学习,参加履职能力提升培训。通过形式多样的培训学习、考察活动,进一步强化了全省广大会员的履职意识和能力。

  二、认真学习,深入贯彻落实习总书记来陕重要讲话精神

  今年4月,习近平总书记在陕考察期间发表重要讲话、作出重要指示,提出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迈出更大步伐、打造内陆改革开放高地、推动生态环境质量持续好转、加强民生保障和社会建设、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等五项要求,为做好陕西新时代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思想武器、注入了强大动力。省委会立足党派本职,及时召开主委会议、常委(扩大)会议和机关办公会议,并要求各地市同步学习传达学习总书记讲话精神,为深入贯彻落实习总书记讲话指示精神,省委会围绕“生态环境保护与高质量发展”“弘扬延安精神”,组织会内专家座谈研讨,认真选题,形成了形成了《陕西黄河流域生态环境对经济发展制约要素的研究》和《大力弘扬延安精神,切实牢记出新前行——关于民主党派弘扬延安精神的调研与思考》两个调研报告。

  三、认真做好集体提案和专题协商工作

  一是完成提交省政协大会发言和集体提案工作。在年初的省政协十二届三次全会上,省委会提交大会发言2份,集体提案10件,组织民进界别委员提交个人提案33件,内容涉及文化教育、政治经济、社会民生、生态文明建设等多个方面,既有老阵地,也有新领域。其中,针对陕西省古村镇开发与保护问题形成的《以文化产业带动我省古村镇开发与保护工作协调推进》的提案,被省政协列为重点提案。2件集体提案、3件个人提案获选优秀提案。

  二是积极做好政协专题协商。陕西省委会围绕省政协“科学编制我省‘十四五’规划,加快追赶超越进程”“加快推进我省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和“黄河流域生态环境问题”等相关专题协商议题认真调研,会同会内外专家,仔细了解情况,形成了《关于“十四五”时期进一步加强陕西文化发展的建议》《老旧小区改造应注重系统性建设》和《破解生态环境短板,促进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建议》等发言材料,在省政协专题协商会上进行交流发言。

  四、深入开展课题调研

  一是协助做好民进中央2020年重点考察调研同步调研的各项工作。省委会按照民进中央2020年重点调研课题“提升基层治理效能,促进社会和谐稳定”的工作要求,围绕“街道(乡镇)、社区(乡村)参与教育服务供给与教育治理”认真开展调研,和各市委会及省直工委认真协商,最终确定以宝鸡市陈仓区和眉县作为调研对象,每个区(县)选择两个街道(乡镇),每个街道(乡镇)选择两个社区(村),通过发放调研问卷和面对面访谈相结合的方式完成调研,同时在全省选取了5名有代表性的在街道(乡镇)或社区(村)工作,具备丰富基层工作经验的会员参与填写相关调研问卷,及时配合民进中央完成了调研任务。

  二是精心组织完成年度重点调研课题。按照中共陕西省委要求,省委会承接了“关于健全我省城乡融合发展机制体制研究”调研课题。为了更好地开展调研,形成高质量的调研成果,省委会召开调研前期推动会,聘请陕西师范大学会内外有关专家,同宝鸡、安康两个市委会开展深度合作,共同组成调研组,并会同省发改委、住建厅等有关部门负责同志,确定调研课题的总体思路与研究方向,深入了解我省城乡融合发展现状,先后前往宝鸡、安康、汉中三个地市,召开座谈会,并走访了陕汽集团、安康市五里河工业区等具有代表性的产业园区,形成了内容丰富翔实、建议有力的调研报告上报省委统战部。

  三是认真完成中共陕西省委统战部课题调研。按照2020年工作安排,省委统战部自3月起先后在省级各民主党派开展了“关于支持民主党派履行职能办法”和“支持民主党派通过‘直通车’形式向党委政府反映意见建议”两项调研。省委会接到调研通知后,全面调查了解全省民进工作相关工作开展情况,完成《着力加强自身建设、切实提升履职能力——关于支持民主党派履行职能的思考和建议》和《关于如何支持民主党派通过“直通车”形式向党委政府反映意见建议的思考和建议》两篇调研报告,按时送省委统战部有关部门。同时收集整理2017-2019年本党派参政议政、民主监督、参与政治协商等方面履行职能的相关工作数据、提案及意见办理落实情况等,形成总结材料上报省委统战部。

  五、积极组织会员为抗击疫情建言献策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省委会高度重视,第一时间向各级组织和广大会员发出通知,全省民进会员积极响应号召,结合自身专业优势,紧密围绕疫情防控工作中出现的各种焦点问题提出意见建议。通过电子邮箱、QQ群、微信群等多种方式,联络会员,要求他们立足本职工作,针对疫情防控提出切实有效的建议,先后收集各类信息七十余篇,整理并上报民进中央、省委统战部、省政协各类信息五十余篇。

  六、协助做好中国教师发展论坛相关工作

  9月6日上午,庆祝第三十六个教师节暨2020·中国教师发展论坛在陕西师范大学开幕,本次论坛的主题为“高质量教师队伍建设的体制机制改革”。省委会作为协办方,一直同民进中央、陕西师范大学积极联系对接,受疫情影响,此次论坛的筹备工作受到了一定影响。但省委会领导始终高度重视论坛的筹办工作,抽调多部门精干力量,配合民进中央和陕西师范大学的筹办工作,确保论坛圆满落幕。

作者:     责任编辑:张禹
Copyright 1996 - 2020 www.mj.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中国民主促进会
免责声明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主编信箱
京ICP备0502631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178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