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手机版

参政议政平台 邮箱登陆

当前位置: 首页>微专题>民进中央履职能力建设专题年专题>经验·交流

云南省委会2020年履职能力建设主题年工作总结

发布时间:2020-12-11     来源:

放大

缩小

  2020年是我国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之年,也是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关键之年。今年1月,习近平总书记亲临云南考察,充分肯定党的十九大以来云南经济社会发展和党的建设取得的成绩,深刻阐明事关云南发展的方向性、根本性、原则性问题,站在历史和全局的高度,对云南省情特征、发展方位、工作重点作出精辟判断,给予精准指导,为新时代云南发展进一步打开了视野、找准了路径。

  今年,云南民进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和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的同时,按照民进中央履职建设年的总体要求,紧紧围绕新冠肺炎疫情、助力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等中心工作努力加强履职能力建设,提质增效,取得了一些成绩。

  一、今年以来工作回顾

  2020年初,民进省委会领导班子在不断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加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建设的意见》的基础上,巩固和深化“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主题教育活动成果,聚焦三项基本职能,坚持政治方向、问题导向、工作创新,对标民进中央履职能力建设年各项要求,及时召开主委会议,形成《民进云南省委2020年履职能力建设主题年实施方案》,印发至各级组织,并在常委会议上就“履职能力建设”主题年工作做了部署,力争以崭新的面貌、优异的成绩迎接立会75周年。

  两会平台积极作为。全国两会期间,云南民进的全国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就如何预防青少年肥胖、加快完善“二孩”配套政策、解决快递行业塑料包装污染、修订公共卫生领域相关法律法规以及加强在校大学生艾滋病预防工作等一系列民生问题认真履职。选送的提案素材《关于巩固边疆民族地区脱贫成果的提案》,以民进中央集体提案报送,被列为全国政协重点提案。2020年提交云南省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大会发言7件,集体提案18件。其中,《切实推进我省高中阶段教育普及攻坚工作的提案》被评为省政协重点督办提案,《关于文旅深度融合促进云南全域旅游升级发展的提案》被评为省政协重要督办提案,并得到阮成发省长批示。《关于将干细胞产业作为云南“健康生活目的地”先导产业重点支持发展的提案》等3件提案被省政协评为十二届二次会议好提案。多个提案受到省内媒体的高度关注和报道。

  协商议政取得新进步。今年共向省委省政府报送书面政党协商专报10篇,其中《关于鼓励民营企业开展和参与基础性创新的建议》获副省长董华批示,《新冠肺炎疫情下振兴我省文旅产业的建议》和《关于“一带一路”背景下云南高端国际化媒体融合发展的建议》获得省委常委、省委宣传部部长赵金批示;承担了3个省政协对围绕“编制云南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十四五规划”的协商议政课题,其中《加强师资队伍建设,提升高中教育水平》在省政协十二届十五次常委会上作了大会发言。

  信息工作取得新突破。疫情期间及时落实会中央对信息工作的阶段要求,围绕新冠肺炎疫情,扎实组织开展工作,取得突出进步。新冠疫情发生以来,民进云南省委会及时下发《民进云南省委会为抗击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聚力谋策活动的通知》,广泛动员各级组织和会员深入调研、了解民情,为抗击疫情积极建言献策。李玛琳主委带头撰写的社情民意信息,有2篇被民进中央采用,2篇被云南省政协采用。截止到9月21日,民进省委共采编新冠肺炎疫情相关社情民意信息45期,转报民进中央29期,被民进中央采用9期;转报云南省政协30期,被云南省政协信息采用10期。5篇涉及疫情信息被省级领导批示。

  目前为止,共向全国政协、民进中央、省委办公厅、省政协、省委统战部总计上报信息114条,16条信息被民进中央采用,25条信息被《云南政协信息》采用,7条信息被云南省委办公厅采用,7条信息被云南省委统战部采用,《加快推进“一带一路”与“两廊一圈” 对接的建议》等5篇信息被全国政协采用,得到省领导批示次数11次。

  地方组织在会省委指导下围绕当地中心工作履职尽责,亮点纷呈。如民进红河州委提出的《关于疫情防控背景下网络授课的几点建议》得到州政府主要领导批示并转给分管副州长和州教育体育局提供工作参考,提出的《加强边境沿线无线网络覆盖及服务能力建设的建议》被民进中央采用;民进玉溪市委提出的《关于加强社区矫正工作的建议》获中共云南省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张太原,省政府副省长和良辉批示,《关于依托社区卫生院建立养老机构或者提供托老服务的养老模式建议》获省政府副省长和良辉批示;民进曲靖市委《关于加大曲靖卫生健康信息化建设力度的提案》中的建议全部被市政府采纳到《曲靖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促进“互联网+医疗健康”发展的通知》(曲政办发【2020】34号文件)中落实。

  二、主要经验和做法

  (一)加强学习能力建设。一是发挥会省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引领作用,就学习贯彻中共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外人士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系列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等内容组织学习研讨,主委、分管参政议政的副主委和参政议政工作处的处长都撰写了体会文章在会议上发言;二是组织学习、分批参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知识竞赛,组织骨干会员到数字云南展示中心考察学习;三是组织参政议政骨干会员参加“云南省党外县处级中青年干部培训班”“民进全国骨干会员培训班”等,举办“民进云南省委会履职能力建设培训班”等加强培训学习,凝聚会员共识,坚定了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决心,站稳了政治立场,不忘初心、继续同中国共产党携手前进。

  (二)完善机制,整合资源。

  1.深化央地互动、区域协同机制。在我省原有上下联动机制的基础上,进一步深化央地互动、区域协同机制,通过中央、省级、省内地方组织联合调研的形式,承担会中央的四个联合调研课题,以民进中央调研方向为指导,扎根基层一线,选取我省有代表性的问题进行调研,各地方组织协同参与,共享各地州、省级层面以及全国层面的信息,形成涵盖云南整体情况而又凸显云南特色的调研报告。

  2.完善课题申报、遴选、评审机制。民进省委在全会范围内对各地方组织、专委会、省直基层支部、会省委委员等广泛征集参政议政课题,从80项申报书总遴选出26项正式立项。两个课题获得省委政研室立项,课题承担单位覆盖到7个地方组织、9个专委会及9个省直基层支部和企业家联谊会。课题遴选在沿袭去年既有机制的基础上进行大胆创新,今年第一次引入特邀研究员、省委、省政府政研室及有关厅局、会内外专家对选题进行评审打分机制,以增加课题的实用性。

  3.建立社情民意信息季度通报制及信息共享交流机制。每季度通报各市级组织、省直基层组织、各专委会报送社情民意信息以及被采用情况。组建省、州、市级组织和专委会社情民意信息队伍,建立社情民意信息微信群,加强相互交流学习,着力提高社情民意信息质量和针对性,着力提高社情民意信息采用率。

  4.强化参政议政品牌建设。将向省委省政府领导直接报送的《政党协商专报》作为会省委的参政议政的重要品牌和渠道努力打造,今年的8期中3期得到省领导的批示。

  (三)创新参政议政工作平台。一是加强机构合作,共建研究平台,依托云南师范大学等高等院校建立云南民进教育政策研究机构依托云南工商学院、云南经济管理学院等探索建立民进省委教育长期调研基地;二是加强横向联系机制建设。加强与文化旅游厅的对口协商,建立网络协商平台,与省旅游规划设计院建立长期合作平台;三是将参政议政和社会服务工作相结合,抗疫期间在组织捐资捐物等工作的同时提出《疫情常态下云南文旅融合发展的建议》《关于针对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建立大学生志愿服务工作机制的建议》;为做好脱贫攻坚工作,今年分别举办了民进中央“同心?彩虹”骨干幼儿教师同心班、民进云南省委会“春雨行动”幼儿教师培训班和“同心?彩虹行动”助力挂牌督战乡村教师培训班。

  2020年民进云南省委会的参政议政工作成绩显著,进步明显。但对照民进中央履职能力建设主题年工作要求,我省在参政议政能力建设方面仍存在不小的差距:一是参政议政人才队伍梯队培养出现断层,调查研究能力总体不强;二是省委会机关建设仍需完善,好的做法亟待固化,制度落实有待加强。这些问题长期制约着我省参政议政能力持续提升,需要逐一解决。

  三、关于明年的重点工作

  在巩固2020年履职能力建设主题年工作成果的基础上,民进云南省委会计划在2021年重点关注以下几个方面,以提升云南民进参政议政整体能力。

  (一)围绕民生问题做好乡村振兴工作。紧紧围绕云南经济重大发展战略和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充分发挥党派特色,扎实履行参政党职能,协助省委省政府办好各项民生事业,补齐民生领域短板,围绕乡村振兴这一重点课题积极建言献策。

  (二)抓紧参政议政人才队伍建设。2021年,各地方组织、各专委会应当更加注重对年轻参政议政骨干的培养,鼓励以老带新的方式开展履职活动,省委会在调研项目等方面对年轻会员承担项目予以倾斜。

  (三)提升调查研究能力。在保证一定数量的调研项目覆盖以外,着重抓课题质量,注重发挥机关干部的作用,根据项目重要程度、研究人员的既往成果分类参与,提高对课题开题、调研、评审等环节的参与度。

  (四)强化机关枢纽作用。强化各级组织机关干部的主体意识、枢纽意识、担当意识和服务意识。优化机关结构,省委会独立参政议政部门,各州市级组织及有条件的专委会、基层组织设立参政议政专干、信息员,联络服务会员,维护管理参政议政及社情民意信息档案。

  (五)完善落实制度,加强学习交流。2021年内以制度的形式固化信息通报、成果表彰、参政议政年会等。力争编印参政议政优秀成果集,对新入会会员的增加参政议政工作培训环节,在参政议政等会议上请优秀参政议政骨干进行专题交流。

作者:     责任编辑:张禹
Copyright 1996 - 2020 www.mj.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中国民主促进会
免责声明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主编信箱
京ICP备0502631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178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