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手机版

参政议政平台 邮箱登陆

当前位置: 首页>微专题>民进中央履职能力建设专题年专题>经验·交流

贵州省委会履职能力建设主题年工作总结

发布时间:2020-12-11     来源:

放大

缩小

  2020年,民进贵州省委会参政议政工作以履职能力建设主题年为契机,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学习贯彻《民进中央2020年履职能力建设主题年工作方案》精神,突出问题导向,认真查找在学习理解能力、集智聚力能力、调查研究能力、组织管理能力方面存在的差距,列出问题清单、制定改进措施、务实推动落实、力求取得实在进步。坚持分类施策,对提高各级组织领导班子成员、骨干会员、普通会员的履职能力,采取差异性措施,规定动作不漏项、不走样,自选动作有创新,确保省委会履职能力建设主题年工作方案明确的各项任务的完成,以此推动履职能力建设迈上新的台阶。

  一、加强组织领导

  省委会高度重视主题年工作,成立了以主委为组长、领导班子成员为副组长的领导小组。专门印发《民进贵州省委贯彻〈民进中央2020年履职能力建设主题年工作方案〉实施意见》,加强督促指导。各级组织领导班子将学习贯彻《民进中央2020年履职能力建设主题年工作方案》精神列为重要议事日程,分别召开主题年工作中期推进、总结表彰会议,加强对主题年工作的检查指导。领导班子成员加强对所联系地方委员会和专门委员会的指导检查力度,开展领导班子履职能力建设主题年下基层专题活动,即每一位领导班子成员到基层召开一次主题座谈会、开展一次主题讲座、走访一个支部,切实推进地方组织的履职能力建设。各地方组织根据省委会的实施意见, 建立相应的主题年工作领导机构,制定工作计划,确保主题年工作的落实。

  二、加强学习,提高政治把握能力。

  省委会一如既往把政治理论学习作为履职的基本能力和首要活动,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完善学习制度、加强宣讲引领、凝聚思想共识。常规的中心组学习、常委会、主委会、机关学习会议等,结合专题的领导班子成员宣讲、履职能力建设主题年工作会议、履职能力建设培训班等,传达宣讲中共中央大政方针,决策部署,全方位多角度加强会员政治理论和大政方针的学习培训,提高骨干会员学习理解大局的能力;引导各级组织和广大会员正确认识和把握大局,为紧扣大局履职凝聚思想共识。

  三、完善机制,提高集智聚力能力

  以调动各级组织和广大会员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为工作重点,加强纵横向联动,积极推进建立大协同调研机制。广泛吸收政府机关、研究机构、智库等各方面资源参与党派调研。积极与高校、研究机构合作,建立参政议政合作平台。加强与党政机关、高等院校、科研机构、人民团体的经常性互动,在其中选聘了三十余名正处长或正高职称人员作为参政议政特邀研究员,参加省委会各种参政议政活动。调研课题更大程度向地方倾斜,进一步完善省委会与市州委员会参政议政联动机制。面向全省开展调研课题招标,各市州组织均有成员参与省委会调研课题。就中共贵州省委委托调研课题“盘活工业园区资产研究”实行协同调研。

  四、扎实调研,提高调查研究能力

  把深入调查研究作为展职能力建设的基本要求,领导班子成员带头开展调研,参与选题,参与调研,参与论证。通过招投标,确定2020年一类课题4项、二类课题6项、三类课题12项。制定《民进贵州省委2020年重要履职活动及重点调研计划》,将民进中央确定的“推进教育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十四五’规划”“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进课本、进课堂、进校园”等重点调研题目纳入调研工作计划,提出质量较高的调研报告供会中央参考。

  承担中共贵州省委委托调研课题《提高应对突发重大公共卫生事件能力水平研究》《盘活工业园区资产研究》。根据民进中央年度大调研安排,开展《提升基层治理效能,促进社会和谐稳定》课题调研。举办调研课题立项论证会、中期推进会、结题评审会等,加强相互交流学习,逐步推进调研的深入,不断提高调研成果质量。

  五、提高履职活动组织管理能力

  以规范、高效开展履职活动为工作目标,不断健全完善参政议政工作机制。与时俱进探索完善重点调研、一般调研、调研课题管理、成果奖励、考核评价机制。进一步完善课题实施制度,实现省委会领导班子成员领题调研、专委会调研、课题招标调研三者的有机结合。建立健全专门委员会工作机制。先后成立教育、文化出版、科技、医疗卫生、经济、妇女儿童、社会与法治、文艺、大健康、农业农村、脱贫攻坚、大数据等12个共计200余人的专门委员会,并适时调整完善专委会成员。突出教育主体界别,在教育委员会下分设学前教育、基础教育、职业教育、高等教育四个分委员会,在各自领域独立开展工作,取得较好效果。严格执行专委会定期会议、计划、总结制度,制定量化考核指标,严格考核,各专委会创先争优意识明显增强。重视参政议政信息化建设,建立和完善参政议政资料库。建立分层次适应不同要求的参政议政工作组织动员体系。针对政党协商、政协协商与提案、政府协商、一般协商等不同需求,确定重点政策研究、常规政策研究、一般政策研究,以适应各种常规性、即时性的参政议政需求。建立完善参政议政工作提案库、课题库与信息库。建立可靠的参政议政人才队伍,提供充分人才保障。实施精准发展,改善参政议政人才队伍结构。建立网上参政议政平台,便利会员提出意见建议、参与问题讨论。

  六、履职成效显著

  积极参加中共贵州省委、省政府举行的民主协商会、通报会、座谈会,对反腐倡廉工作、十四五规划制定等提出建议,一些重要建议得到采纳。《关于尽快以贵州为核心区域实施新三线建设国家战略的建议》《扩大贵州苗画等民族民间工艺品的社会影响力和市场占有率建议》《关于提高贵州民族地区义务教育质量的建议》等调研报告获得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胡忠雄、郭瑞民等省领导的批示肯定,有关部门采纳落实。

  组织向省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提交《关于大力推动制造业集群发展的建议》《推进新型职业农民培育,为脱贫攻坚提供人力支撑》大会发言。《关于大力推动制造业集群发展的建议》得到谌贻琴省长的批示批办。联组发言材料被采用5篇,民进省政协委员在联组讨论、分组讨论阶段进行了精彩发言。聚焦六稳六保工作,提交《县乡基层运转存在的突出问题与建议》作为在省政协委员与省长座谈会上的发言材料,得到高度重视。

  提案建议质量数量稳步提升。向省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提交《关于推进贵阳一贵安深度融合发展的建议》等集体提案26件,《大力发展采茶机器人的建议》等界别提案5件。提案内容涉及脱贫攻坚、经济高质量发展、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建设等各个方面,提案质量大为提高。省委会集体提案《关于推进贵阳一贵安深度融合发展的建议》《进一步推进贵州省医疗联合体建设的建议》《加强全省中小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管理的建议》分别被列为2020年省长督办提案、省政协主席会议督办提案、省委办公厅督提案。《关于加强我省高校人工智能专业建设,促进以大数据为引领的人工智能产业发展的建议》被遴选为2020年省政协提案委商有关承办部门确定的重点办理提案。12件提案得到省财政厅、商务厅、住建厅、工信厅等部门上门协商办理,提案建议得到很好落实。

  民进成员中全国人大代表、全国政协委员积极履职,《关于加强公共卫生服务体系建设的提案》《关于加大对贵州省农村生活污水治理支持力度的提案》《关于支持设立喀斯特地区生态保护及高质量关键核心技术研究重点专项的提案》等得到国家卫健委、农业农村部、科技部等国家部委的采纳落实。

  此外,省委会提出的《减轻教师负担》《加强全省中小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管理》《在中小学普及生命安全教育课程》《加强对物业公司的监督管理》《在县级设立财政性投资农业担保公司》等建议都符合中央、省委的政策精神,契合了本省经济社会发展需要,得到有关部门的积极采纳落实。

作者:     责任编辑:张禹
Copyright 1996 - 2020 www.mj.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中国民主促进会
免责声明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主编信箱
京ICP备0502631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17823